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双酚A奶瓶诱发性早熟 欧盟禁用禁产武汉不下架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1年03月03日09:16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记者 万方 )昨日起,欧盟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因未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武汉暂未下架。

  欧委会负责卫生和消费事务的委员达利表示,最新研究显示,双酚A存在某些不确定性或副作用,可能对发育、免疫反应等产生影响。

  根据欧盟新规定,成员国将从今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今年6月1日起禁止进口此类塑料婴儿奶瓶。目前,法国和丹麦已经禁止销售这类奶瓶。

  双酚A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原因在于它能够产生雌激素效应,摄入超过一定量的双酚A会对婴儿和儿童的健康产生危害。另外,实验表明,塑料瓶装上沸水时,双酚A的释放速度比室温下会增加54倍。

  昨天,记者走访武汉多家超市发现,市场上很多品牌的塑料奶瓶都使用PC材质,少数奶瓶则采用了PP材料或者PES材料制成,都对外明示“不含双酚A”、“绝对没有双酚A”,但因为价格较高,很多市民选择普通PC奶瓶。很多超市表示,作为包装用奶瓶,目前PC装的多为低温奶,一般不可能带包装加热,所以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危害,他们也没有接到下柜通知。

  辨别小贴士

  瓶底“7”“58”可能含双酚A

  要识别塑料制品是否含有双酚A,消费者可以通过塑料瓶的瓶底三角回收标志进行辨认,多数瓶底都有该标志。

  据了解,每个塑料都有代号,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实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该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7”代表PC和所有其他类别塑料,不过也并非所有7都如此,一些混合材料也在此类。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08年10月1日新实施的《塑料制品的标志》,对140种塑料名称和代号每个都有了一一对应,PC材料对应新代号是“58”。

  本报记者 万方

  名词解释

  PC:是聚碳酸酯的简称,英文名Polycarbonate,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延伸性、尺寸稳定性及耐化学腐蚀性,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PC塑料的影子,价格低廉。

  双酚A:简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此外,双酚A有雌性荷尔蒙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