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欧盟本月起封杀双酚A塑料奶瓶 南京市场仍有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3日09:17

  欧盟本月起“封杀”,南京市场仍有售,专家建议用玻璃瓶更安全

  薛玲

  根据欧盟新规定,成员国将从今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的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6月1日起禁止进口此类塑料婴儿奶瓶。双酚A究竟是何物质?它对人体有何危害?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市场,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欧盟新规:奶瓶禁用双酚A

  除了欧盟从今年3月起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奶瓶,6月起禁止进口或销售之外,其实澳大利亚也从去年7月起渐淘汰含双酚A的奶瓶。而前年就有6个奶瓶生产商在美国市场摒弃了含有此成分的产品。

  如果单说双酚A,估计很多市民都搞不清楚这是一种什么物质,但如果说PC,相信市民会更眼熟一些。双酚A是制造PC塑料的一种化学物质,由于PC塑料具有质地透明、耐摔等特点,广泛用于水杯、食品容器和奶瓶的制造。双酚A是否会危害人体的健康?省质检院的专家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她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还没有定论。

  但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早在2008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就宣布,决定将双酚A列入有毒物质列表中,同时加拿大也是第一个将双酚A视为有毒物质的国家。加政府该项决定的依据是,有研究证明18个月之前的婴儿可能会通过塑料罐装婴儿食品或婴儿塑料瓶,过量摄入这种具有雌性激素作用的化学品。

  记者探访:南京市场仍有售

  记者昨天走访了部分商场、超市和婴幼儿用品专卖店,依据在售奶瓶上的标识,材质主要为聚丙烯(PP)、硅胶。记者随后请教专家后得知,此类材料制成的奶瓶则是不含双酚A的。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目前PC材质的奶瓶仍然有售,包括一些知名品牌,由于价格相对便宜,还比较受消费者青睐。不过这些PC材质奶瓶的外包装上,却没有标识是否含有双酚A或双酚A的含量。

  这种PC材质的奶瓶含有双酚A吗?在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面对记者提问,营业员显得莫名其妙,“双酚A是什么东西啊?一般顾客在选购奶瓶时主要关注的是容量、口径、价格,还没人问过是否含双酚A呢。”

  营业员:避而不谈双酚A

  在新街口一家商场的婴幼儿用品专柜,记者发现某个品牌已经打出了“0%双酚A”的广告,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一位正在选购奶瓶的准妈妈告诉记者,她之前特意请教“过来人”,一般都提醒她最好选择宽口径的,这样装奶粉、清洗都方便,或者就是提醒最好选择母乳实感的奶嘴,还没人提过材质的事。

  不过在某品牌的柜台,营业员在导购时特意推荐了一款PES材质的奶瓶。营业员解释说,新生儿往往两个小时就要喝一次奶,这样奶瓶就需要反复清洗、消毒,PC材质的奶瓶耐高温120℃,而PES材质则耐高温180℃。对于PC材质的奶瓶是否含有双酚A,营业员避而不谈。

  专家提醒:最好选购玻璃奶瓶

  “如果从安全角度来说,最好给宝宝选择玻璃奶瓶。”省质检院的专家表示,玻璃奶瓶不仅冲洗方便,而且可反复蒸煮消毒,应该成为年轻父母的首选。正在用PC材质奶瓶的家长也不用过于惊慌,使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比如消毒的时候不要反复蒸煮,温度最好不要超过100℃。如果发现瓶体有刮痕,最好及时更换。

  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判断塑料奶瓶的材质呢?除了依据包装说明外,通过瓶底的数字也可快速鉴别。如果瓶底三角形中间的数字是7的话,就表示这个塑料瓶的材质是PC,也就是说该塑料瓶可能含双酚A;而如果瓶子底部的数字是5,则表示该塑料瓶的材质为聚丙烯(PP),是不含有双酚A的。

  薛玲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