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我国拟禁双酚A塑料奶瓶 塑料太空杯目前最危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4日10:27

    事件回顾:BPA塑料奶瓶或致性早熟被欧盟封杀 国内仍有售

    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欧盟从今年3月1日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详细]

  会诱发性早熟已被欧盟禁用 广州市场玻璃奶瓶抢手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最近有关双酚A奶瓶诱发性早熟的消息不绝于耳,昨日记者走访市面,发现玻璃奶瓶随即走俏,一些塑料奶瓶就打起擦边球,标示“符合欧盟标准”。不过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欧盟标准在这个月才刚刚开始禁用,而之前的限量标准要求是与国内要求一致的。

  妈妈发现玻璃奶瓶被卖光

  “我看到消息赶紧就想去买一个玻璃奶瓶,谁知道发现都卖光了”。陈女士小孩正在使用某大牌的塑料奶瓶,看到近期有关双酚A消息后,赶紧就去吉之岛买玻璃奶瓶,谁知道发现某品牌的250ml玻璃奶瓶都卖光了。

  “赶紧把玻璃奶瓶拿出来”,在人民路上一家婴儿用品店,正有家长咨询要买玻璃奶瓶,店员坦言,最近是多了人购买玻璃奶瓶。不过记者发现,玻璃奶瓶明显要比塑料奶瓶贵,某品牌的一个160ml宽口径玻璃奶瓶售价74元,而同样规格的PP料宽口径塑料奶瓶售价仅42元,前者比后者贵超过一半。

  记者问店员这些奶瓶含不含双酚A时,店员都说不含,“你看成分就知道了”,记者拿起其中一款奶瓶套装,看到成分上写着“聚碳酸酯硅胶”,不过其实聚碳酸酯就是PC。店员就说,这是英国进口的,所以不含双酚A。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品牌则外包装的显著位置上写着“双酚A测试符合欧盟标准”。其实,欧盟是从今年3月1日起才实施新规定,而之前的规定中是允许使用双酚A制作婴幼儿奶瓶的。

  【各地情况:武汉市场不下架|南京市场仍有售|广州市场照常卖|厦门多数家长不知 

  国内标准与欧盟禁用前一致

  广州市质监局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瓶施行标准是1994年发布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GB14942-1994),其中对双酚A用量限定为:一升蒸馏水中所含的酚须不大于0.05mg。

  记者了解到,EFSA(欧洲食品安全局)在2010年9月发布了针对双酚A的新规定。规定每人每天对双酚A的摄入量必须小于0.05mg/kg,对双酚A可能对婴儿造成一些其他影响的问题,当时欧洲食品安全局的专家小组表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直到在这些不确定的问题上有较强可供参考的数据时才能肯定。

  也就是说,在今年3月1日起欧盟禁止在婴幼儿奶瓶中使用双酚A之前,采用的标准与国内标准一致,3月1日之前生产的PC料奶瓶,即使是欧洲进口产品,也可能含有双酚A。

  国内拟规定禁用

  卫生部正在对外征求意见,禁止在与婴幼儿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中使用双酚A。卫生部监督局发布的《关于公开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和树脂意见的函》规定,按照《关于开展食品包装材料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第一批拟批准19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而在“拟批准的116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树脂”名单中,记者看到,PC料中针对双酚A最大残留量为0.6mg/kg,同时备注标明:不能用于接触婴幼儿食品。[详细] 【新闻:婴幼儿奶瓶拟禁用双酚A 食品安全委正开展评估

  该规定正在对外征求意见,截止时间是3月11日。

  新西兰进口原料鲜奶3月起加税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头两个月进口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年限额,我国对新西兰原料奶(或鲜奶)进口关税将从9%增加到15%。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进口奶粉由于未达进口量“红线”暂时关税不变。

    相关新闻:部分商家下架PC奶瓶 塑料太空杯目前“最危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欧盟只规定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实际上,“双酚A”的用途很广,不光在奶瓶中,甚至在太空杯、罐头食品等方面都可能用到,因此,应禁止在所有食品包装产品中使用“双酚A”。

  据了解,目前,每个塑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使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该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在2008年10月1日新《塑料制品的标志》实施之前,“7”代表包括PC在内的其他所有塑料,如今,PC材料对应的新代号是“58”。

  董金狮说,塑料瓶中最有大问题的是太空杯,很多人用太空杯沏茶,温度高,双酚A容易释出,“实际上也应该关注太空杯,这很危险。”

  至于饮用水桶、矿泉水桶、矿泉水瓶等这些常温使用的塑料制品则不必担心,他指出,这些饮用水瓶一般不需要用到双酚A,而且多数是在常温下使用。“过于透明的矿泉水瓶也要注意,很可能也会含双酚A”,董金狮表示,如果矿泉水瓶像玻璃一样透明,就要注意了。

  他还提醒,一些透明的豆浆机材质也是PC料,可能含双酚A,有些豆浆机还是可以蒸煮,释出量比较大。所以建议用不锈钢材质的豆浆机。

  至于塑料饭盒、筷子、勺子等产品,一般不含双酚A。董金狮表示,在金属罐头内层有一层涂料,也会用到双酚A,所以不能直接将金属罐头加热食用,要在常温下食用,或者把罐头的东西倒出来加热。 (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