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1年地球一小时

低碳生活相关名词解释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3月07日15:00

  气候变化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定义,气候变化是指:“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的改变大气组成所引起的气候改变。”气候变化被认为是威胁世界环境、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的最危险的因素之一,成为最为热点的全球环境问题。

  全球变暖

  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或砍伐、焚烧森林时,会产生二氧化碳等多种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存在于大气层中,产生“温室效应”,长时间的积累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极端气候频繁,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更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

  温室效应

  温室效应主要是由于现代工业社会过多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造成的。二氧化碳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增多的结果是形成一种无形的玻璃罩,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从而使地球表面温度升高,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温室气体还包括氯氟烃(CFCs)、甲烷、低空臭氧、和氮氧化物等。

  碳排放

  碳排放分为可再生碳排放和不可再生碳排放。可再生碳排放是在地球表面的各种动植物正常的碳循环,包括使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碳排放。不可再生碳排放指开发和消耗化石能源产生的碳排放。减少碳排放量对缓解温室效应引起的全球变暖能起到重要作用。

  化石能源

  化石能源由古代生物的化石沉积而来,是不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所包含的天然资源有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所用的燃料大多都是化石燃料,经历几百万年形成的化石燃料,可能在几百年内被人类耗尽。而化石燃料燃烧后释放的气体,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消耗化石能源是加快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

  新能源

  新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

  碳足迹

  碳足迹被用来标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消耗量”。 “碳”耗用得多,碳排放就多, “碳足迹”就大,说明个人或团体对全球变暖所要负的责任也更大。碳足迹既包括因使用化石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第一碳足迹),也包括因使用各种产品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第二碳足迹)。比如一个经常坐飞机出行的人会有较多的第一碳足迹,因为飞机飞行会消耗大量燃油,排出大量二氧化碳,而消费一瓶普通的瓶装水,会因它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排放而带来第二碳足迹。

  低碳

  低碳即较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产业的领域,有著名学者称之为“第五次全球产业浪潮”。由低碳延展出的相关词汇有: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等。

  碳中和

  即排放多少碳就采取多少抵消措施来达到平衡,实现总量的零排放,它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或向第三方机构购买碳信用额,来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低碳城市

  低碳城市,是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低的水平,市民以低碳生活为理念和行为特征,政府公务管理层以低碳社会为建设标本和蓝图的城市。

  低碳城市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共同追求,很多国际大都市以建设发展低碳城市为荣,关注和重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代价最小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性的舒缓包容。

  自2008年初,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选定上海和保定两市作为“低碳城市”试点以后,“低碳城市”这个概念迅速“蹿红”,成为中国城市自“花园城市”、“人文城市”、“魅力城市”、“最具竞争力城市”等之后的热门目标。

  在上海,WWF的“低碳城市发展项目”将对建筑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从办公楼、宾馆、商场等大型商业建筑中选择试点,公开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能源审计,提高大型建筑能效;同时,对公共建筑的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节能运行的能力。此外,WWF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生态建筑发展的政策研究,选择具体的项目进行示范。

  在保定,WWF将与保定(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保定高新开发区联手,打造“太阳能示范城”和新能源制造基地,建设可再生能源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网络,促进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投资与出口。

  能效标识

  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指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中国贴有能效标识的商品种类有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等),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它显示了家电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以供消费者判断该产品是否节能。

  中国的能源标识按能效比将节能分为5级,我国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1、2、3、4、5共五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目前,世界上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成功地减缓了电器、设备等能源消耗的增长势头,在鼓励技术开发、市场竞争、高效产品的销售以及市场转换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消费者认准能效标识,选择购买高能效等级的家电产品,不仅通过日常使用节约电能,节省日常花费,更是减少能源消耗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给地球环境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