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1年地球一小时

沈阳成"地球一小时"中国大陆首个官方参与城市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张毅
2011年03月10日14:58

  沈阳,将与全球数千城市共同承担起“熄灯重任”。

  经过沈阳市文明办与本报的共同努力,经世界自然基金会批准,沈阳昨日成为今年“地球一小时”中国大陆地区首个官方参与城市。

  沈阳获得官方身份认证

  作为全球城市环境顶级活动之一,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倡导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已经创立了3年多的时间,包括北京、纽约、伦敦、悉尼、华盛顿、东京、香港、上海等全球重要城市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

  “熄灯一小时”吸引了无数公众眼球。今年2月,本报联合沈阳市文明办向世界自然基金会提出申请,希望沈阳能够成为官方参与城市。

  这一申请引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部的大力支持。记者昨日了解到,在审阅了有关官方文件后,沈阳市的官方身份正式获批,沈阳被确定为今年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个官方参与城市。

  沈阳推出多项环保举措

  与以往的官方申请不同,今年申请成为官方参与城市难度加大。“政府需要用具体的环境保护举措,向世界自然基金会承诺,才能成为官方参与城市。”世界自然基金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承诺里还包括着举办有关熄灯活动,以及倡议市民官方参加等内容。

  沈阳人用环保行动打动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为此,沈阳市不仅为“地球一小时”活动准备了关闭重要区域的城市景观灯,倡导市民参加熄灯活动外,还承诺在今年推进城市绿化等工程中,全市将新植造林58.3万亩。

  世界自然基金会盛赞沈阳

  从今日起,沈阳的名字可能就会出现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活动专项网站上,这标志着沈阳将成为“地球一小时”的官方参与城市。

  对于沈阳申请成为官方参与城市,世界自然基金会对沈阳市文明办和本报给予了高度评价。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对外联络部主任荆卉向本报记者表示,“地球一小时”是针对全球变暖的一项环保公益活动,以城市官方的身份参与这项活动,更能说明这个城市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沈阳市文明办和沈阳晚报能够主动提出沈阳以官方身份参与其中,为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贡献。

  【行动】

  沈阳人多年力顶“地球一小时”

  去年熄灯一小时全市节约用电约12万千瓦时

  金廊、太原街、中街、北行……数十处重要建筑以及街区,曾在沈阳同一时刻数次失去光芒……

  沈阳人用数年来的实际行动让“地球一小时”在沈得到印证,等待着更多关注的目光。

  重要地区熄灯响应活动

  从2008年起,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立的地球一小时大范围在全球展开。沈阳市也在2008年响应这一号召,并倡导市民进行熄灯,减少对资源的浪费,促成节能减排工作在沈阳市的有益展开。

  本报先后在2009年和2010年对“地球一小时”进行了专门的策划报道。在两年的活动中,沈阳市著名地区——金廊、太原街、中街、北行等大批的商业区的亮化灯都熄灭了。沈阳市城建局、沈阳市环保局、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等一些政府有关部门都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响应。

  大批学校也响应了这一号召。本报倡议发出后,得到了热烈响应。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参与其中,很多学校都组织了多姿多彩的活动。

  去年节电12万千瓦时

  本报两年来的相关报道也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在2009年和2010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沈城至少有30多万市民响应本报号召。

  在去年的活动中,本报记者曾前往沈阳市供电公司电网调度中心内采访,当晚的一小时内全市节约用电约12万千瓦时,相当于少排放了109吨二氧化碳。这些电足够一个三口之家使用50年。

  在获悉沈阳成为今年大陆地区首个官方参与城市后,多次响应本报号召的市民刘畅告诉记者,沈阳市在今年成为参与城市后,他希望能够和家人一起响应号召,在3月26日晚8点30分起熄灯,共同感受全家人的浪漫晚餐。

  金廊等区域今年有望熄灯

  在今年的活动中,沈阳市文明办将联合本报继续号召市民参与活动,为本报的节能减排工作作出贡献。

  负责管理金廊亮化灯饰的沈阳市城建局有望参与其中。沈阳市城建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城建局已经连续两年配合本报对金廊实施了熄灯,今年有望参与这一活动,但考虑到其规模较大,还需要进行逐层审批后才可确定。

  另外,一些重要地区的管理区域和企业也有望参与这一活动。沈阳市某重要地区管理办张先生表示,在去年参与这一活动后,得到了基层企业的支持,反响很好,尽管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审批,但在今年的参与性很大。

  【倡议】

  3月26日20时30分—21时30分

  熄灭您家里的灯具

  关闭家用电器

  各位沈阳市民:

  细心的您可能会发现,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将致力于改变气候恶化,让你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今年的3月26日(星期六),沈阳市将作为“地球一小时”官方参与城市,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号召。在不影响正常照明的情况下,沈阳市将在20时30分—21时30分熄灭一些区域的亮化灯饰。

  欢迎您也参与到这一活动,和我们一起感受低碳时代的来临。只要您在当天20时30分—21时30分熄灭家里的灯具和关闭家用电器,就是在支持沈阳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此前,沈阳市取得的诸多成绩都与您息息相关。从2005年开始,沈阳市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并先后获得了环保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殊荣,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在十一五期间,沈阳市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全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沈阳的城市环境更好、市民素质更高,沈阳市文明办联合沈阳晚报向您发出倡议,请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能源的损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沈阳市文明办

  沈阳晚报

  2011年2月28日

  【征集】

  我有浪漫和晚报说

  电话专线88607000 超级QQ800055024

  沈晚微博http://t.sina.com.cn/sywbzbs

  在即将展开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欢迎您与我们一起分享夜幕下的浪漫。

  今起,本报开始向您征集度过“地球一小时”的创意,开办“我有浪漫和晚报说”活动,与您一起感受熄灯一小时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作为本报热心读者,小陈响应本报活动已经两年。他往日的女友小张也从女朋友变成了自己的妻子。小陈告诉记者,沈阳晚报两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让他们在黑色浪漫中产生了更多的爱情。

  如今,又快到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小陈希望用特有的熄灯浪漫让自己和妻子的感情更进一步。

  如果您希望像小陈一样寻找浪漫,欢迎您和我们一起分享。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单位或者个人,只要是愿意响应本报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就请通过本报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参与其中。

  更欢迎您为本报熄灯一小时出谋划策,请您用自己特殊的地球一小时创意,来带动更多人为沈阳做节能减排。

  联系方式:

  电话专线88607000;超级QQ800055024

  沈晚微博http://t.sina.com.cn/sywbzbs

  【读报帮助】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熄灯一小时,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地球上人类的生存。公众只有通过改变全球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能减轻这一威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日是3月26日。

  部分著名熄灭灯光的建筑物

  中国北京鸟巢、水立方 中国上海东方明珠 中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 意大利罗马斗兽场 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

  希腊帕提农神庙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大楼和联邦大厦

  埃及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

  【影响】

  接力熄灯

  沈阳今年挺身而出

  作为城市环保顶级活动,在近年来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数千座城市“轮番”瞬间失去光芒,大批的著名地标建筑物熄灯。

  未来,官方参与城市沈阳将更加从容地参加这一接力赛。

  去年,全球有4616座城市参与了这一行动,仅我国去年就有33座城市参加这一活动。

  正因为活动范围如此之大,至少涉及了20个时区。尽管今年的活动统一设定在3月26日晚8:30分—晚9:30分,但每个紧邻的时区相差1个小时,也就是说,全球参与城市都是分批熄灭的。如果市民能够站在太空中,看到地球的熄灯活动就像接力赛。

  这意味着,全球熄灯的过程将至少在20小时内完成,涉及了全球数亿人口的参与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