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依云矿泉水被检含致癌物质 北京超市正常卖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6日09:30
  本报讯(记者 李莎莎)昨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今年1月份我国从法国进口的80.44吨依云天然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专家表示,亚硝酸盐超标会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

  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我国1月进口的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8批次原产地为法国的依云天然矿泉水均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而登上黑榜。

  这些不合格矿泉水共80.44吨,进口商均为北京的公司,分别为北京四海致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曼博格酒业有限公司、北京本全天元贸易有限公司。进境口岸为北京,目前已经全部被销毁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此外,同批公布的不合格进口产品中还包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多芬沐浴露,因无卫生部批文便进境,被退货;上海工业对外贸易公司从瑞典进口的宜家原味薯片,因酸价超标,被销毁;百事饮料(广州)有限公司从巴西进口的3批冷冻浓缩橙汁约75吨,卫生指标酵母超标,被退货。

  ●北京落点

  超市依云水正常卖

  今天上午,记者从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超市了解到,目前超市销售的依云矿泉水,虽然为进口产品,但是均为合格批次产品。

  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超市销售的依云矿泉水确实为法国进口的,但是该进口批次已通过海关安全检查,拥有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卫生证书,所以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某超市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依云矿泉水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依云为天然水制成,故在受检时屡被查出相关物质超标。

  而实际上,超标的物质并不全为有害菌,还包括一部分有益菌,但由于是一起被检查,所以均以菌类物质超标被处理。文/记者 王伶玲

  ●多知道点儿

  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导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导致血氧过少,令人感到头痛、虚弱、呼吸困难。

  专家指出,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后,亚硝酸盐与人体血液产生作用,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使血液失去携氧功能,使人缺氧中毒,轻者头昏、心悸、呕吐、口唇青紫,重者神志不清、抽搐、呼吸急促,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而且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与仲胺结合,会生成致癌物二甲基硝胺,从而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

  作者:李莎莎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荣蓉)

法制晚报

21781粉丝

关注

李莎莎VIP

12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