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科技

甘肃造出可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可用于商品包装

来源:鑫报
2011年03月22日09:21
  中广网兰州3月22日消息 在人们的常识里,塑料一般都是从石油中提炼生产的。然而,兰州的科研人员首次将淀粉、坡缕石黏土(凹凸棒土)、壳聚糖、阻燃剂等复配,制备出可完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薄膜。

  记者昨日了解到,由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的《马铃薯淀粉可完全降解塑料制备技术研究》,已经通过了甘肃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据专家介绍,这种完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薄膜除增塑剂及阻燃剂等少量加工助剂外,均系天然材料,不含石油基原料,具有很大的创新性。该项目拓展了淀粉、坡缕石黏土、壳聚糖等原料的应用领域,该项研究的内容具有较大的实用性,先进性。项目研制的复合薄膜其力学性能按照国家标准1040.3-2006测试,抗拉强度6.47MPa,断裂伸长率240%,降解性能优良,自然环境下150天左右完全降解。该材料可用于商品包装,军工行业、植物嫁接,一次性生活用品等领域。

  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可改变可降解塑料不完全降解及含有石油基塑料的现状,实现可降解塑料薄膜完全降解的目标,帮助解决能源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项目原料来源广泛,生产工艺简单,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延伸阅读

  生产普通塑料的原料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它们难以降解,形成“白色污染”。利用可再生资源的生物材料生产的“塑料”是将来的发展方向。

  生物体产生的糖、乳酸、蛋白质、脂肪和纤维素等,都可称为生物降解塑料的原料。

  第一类:用植物作原料:(1)玉米胶质中有一种玉米朊,与一些脂肪酸结合能生产出一种新型塑料。(2)有一种可生物降解泡沫塑料主要由天然的可循环物质制成,其中70%成分由粟米、大豆和蓖麻等多种油料提炼而成,两年内能自然降解。(3)用小麦秆的纤维和麦粒中的淀粉制成的塑料可用于快餐盒,保温时间长。将木材中的木质素加工成一种明亮的褐色颗粒,就可以浇铸成任何形状的热塑料,可用于制作汽车装饰材料、枪托、家具、电器的外壳、圆珠笔杆等硬塑料制品。(4)将黄麻主茎中的纤维素分离出来,经梳洗倒进一种结网装置中织成网,在覆以植物蜡和淀粉,可制成一种农用有机覆盖膜,用于种植草莓、西瓜和番茄等,其被生物降解后,可作为腐殖质进入土壤。

  第二类:用微生物生产塑料:(5)利用微生物开发可生物降解塑料:在富含碳元素的情况下,有一种细菌能将过多的碳元素储存起来,并转化为细小的聚合物—PHB微粒。从这种细菌中分离出生产聚合物的基因,转移到棉花种子的细胞中,种植的这种棉花即可得到生产可降解塑料的PHB微粒。(6)大肠杆菌可将淀粉和脂肪酸转化成一种新的聚合物,其分子结构排列整齐,制成塑料具有很好的延展性。(7)一种新型转基因真菌,可利用粮食和其他可再生生物材料,生成可降解塑料。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