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2011地球一小时:我的承诺 地球的改变

石家庄举办行为艺术展支持地球一小时(组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春炜 王伟伦
2011年03月23日09:05
一场“描绘绿色地球”的行为艺术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一场“描绘绿色地球”的行为艺术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七名表演者时而手拉着手围成一圈,时而分散开来各自摆着不同的姿势造型。
七名表演者时而手拉着手围成一圈,时而分散开来各自摆着不同的姿势造型。

  燕赵都市网讯 (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王伟伦)3月21日,在石家庄市先天下广场内,来自省会各界的环保志愿者们在“超越1小时,我们在行动”的万人签名牌下纷纷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标志着省会石家庄2011年“地球一小时”暨第二届“低碳宣传周”正式启动了。而现场举办的行为艺术展演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现场

  行为艺术警示保护地球

  3月21日,在先天下广场的共享大厅,一场“描绘绿色地球”的行为艺术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七名表演者分别穿着黑色、金色和红色的紧身衣服,有的表演者将脸蒙了起来,露着的脸上涂抹着五颜六色的颜料,他们时而手拉着手围成一圈,时而分散开来各自摆着不同的姿势造型。

  组织者告诉记者,黑色衣服代表着污染物,金色衣服代表着人类金子般的心灵,而红色衣服代表着人类对抗污染的热情。脸上的颜料代表着不同国家和种族,大家围在一起表明全世界联合起来对抗污染。“这次的行为艺术是我们自己编排的,主要是运用大量肢体语言表现环保活动,呼吁大家关爱地球,进行低碳生活。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创造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使以后的生活能够更美好。”参加此次行为艺术的模特吴昊说,他们原来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反响很好。他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多进行这样的公益表演。

  吴昊的妈妈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儿子鼓气加油,她告诉记者,对于儿子的工作她非常支持,而她本人也是一位“低碳”达人。“在我的督促下家人都养成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家里的洗米水都用来浇花和冲厕所了,一次性纸巾都很少用的,去菜市场买菜都会挎着菜篮子。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儿,可也是为环保出了份儿力。和别人家相比,我们家每月的水费和电费都能节约不少。”她说。

  调查

  低碳一词渐入人心

  今年是省会第二年以市政府的名义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同时也是第二年举办“低碳宣传周”活动。而目前,省会市民对“低碳”的认知情况如何呢?记者也随机进行了采访。昨日,记者共随机采访了20人,其中,有18人听说或知道“低碳”这一名词,占总调查人数90%;表示平时能够注意低碳生活的共有11人,占总调查人数的55%;而还有5人表示除了自己“低碳”外,还经常提醒周边人注意“低碳”。

  上班族李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低碳”的认识源于2010年的第一届“低碳宣传周”,“当时从报纸、电视宣传上逐渐了解了低碳是什么意思,觉得这样的生活其实很有意义,就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起来。”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上下班都会选择公交车或者自行车代步,在单位里只要复印文件都会使用正反两面,夏天的空调温度不会调到太低,这样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些人认为‘低碳’等于‘低生活质量’,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低碳’是把资源合理利用起来,避免过多的浪费,恰恰是一种生活品位的体现。”李小姐自豪的说。

  在先天下广场,一位抱着小孩子的年轻妈妈正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只见她手中拎着布制环保袋,袋子有些地方已经磨损,看上去应该用很久了。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她自己和家人平时出门都会带上环保袋,里面放上宝贝的零食和玩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自带环保袋既能保护环境,还比较美观,比拎着个塑料袋好多了。而且,我还带着一个大点儿的环保袋,上超市的时候可以用。”说着,她还从袋子中拿出了一个草莓一样的小包,打开之后就是一个大容量的环保袋。

  说法

  让每个人成为“低碳”践行者

  对此,省会2011年“地球一小时”暨第二届“低碳宣传周”活动的形象大使、“绿色知音”创办人张忠民认为,随着低碳概念不断升温,“低碳”已渐入人心。“相比前些年大家都还不知道低碳一词,不知道什么是低碳生活,近两年来,在不断的宣传、倡导下,‘低碳’已然逐渐被老百姓所认知。”不过,他也表示,“低碳生活”要想真正深入大多数老百姓内心还需要大量宣传和倡导。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工作浪费纸张、夏天盖着被子开着空调、办公室里的电脑始终不关……生活中的‘高碳’行为还有很多。”他说,众所周知,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只有通过改变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才能减轻这一威胁对我们造成的影响。

  因此,他认为,低碳宣传应该成为一个常态,让老百姓每时每刻都成为“低碳”践行者。而且,宣传“低碳理念”一定要与其切身利益结合,告诉老百姓“高碳生活”会对他有什么危害,“低碳生活”会有什么益处,从而让更多市民加入到“低碳”行列中来。

  而据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介绍,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是目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达成的普遍共识和采取的一致行为。“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的低碳生活理念,与省会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生态、智慧”正定新区的定位,以及打造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的愿景高度契合。为此,省会以市政府名义加入响应。

  “今年我们已经是第二年举办这样的活动了。”张炬局长告诉记者,今年“低碳宣传周”活动内容较去年更丰富,更切合群众。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低碳、认同低碳,并且,最终成为“低碳”的践行者。

  相关链接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晚上20:30—21:30时间熄灯一小时,以此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环保小常识

  你可以这样低碳

  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环保专家,专家也为市民介绍了一些环保小常识。

  在消除异味时

  据专家分析,空气清新剂虽能明显掩盖恶臭,却无法祛除空气中的恶臭物质,有的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

  1、打扫清洁家居,减少使用化学清洁剂或杀虫剂

  2、用柠檬及炭等消除异味,代替化学空气清新剂

  3、室内外多种植物可使空气清新,植物精油也可改变室内空气环境。

  在学习工作时

  1、少用记号笔、修正液等有毒的文具。

  2、充分利用打印废纸和文件废纸利用手机记录功能等做草稿或记录

  3、少用木杆铅笔,多用自动铅笔利用手机功能记录简讯,不取便签纸。

  4.、市场留意保养电器(特别是冷气机和电视机),减少耗电

  5.、多走楼梯,少搭电梯,并且把工作和生活地点绿化

  6.尽量用蓄电池或可充电电池,少用普通电池、旧电池放进废旧电池回收处,切勿乱丢弃

  春暖花开,郊游时

  1、郊游及远足自备水壶,少买包装饮料。

  2、在风景区做到“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

  3、野外烧烤自备木炭,不砍伐树枝用来烧烤或者燃放篝火。

  4、尽量搭乘公交车,多走路、骑脚踏车

  5、停车惰转熄火,少废气每部车一年节省油耗约1.25公升

  6、不买过度包装礼品

  7、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

  在享受美味前后

  1、餐具不大油腻时使用暖水清洗,或用淘米水清洗第一遍,减少使用洗洁精。

  2、多用蒸、煮、炒的方法煮食,可节省燃料。而使用闷烧锅煮食则既省燃料又保存营养。

  3、使用电磁炉灶时,应将电热盘表面与锅底的污渍擦拭干净或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干净,以免影响传感效率,浪费电能。

  4、药物及残留食物不要冲入厕所,应该包好放垃圾箱;

  5、尽量用密封盒装食物,减少消耗保鲜膜

  6、看到使用一次性木筷的快餐店,建议老板改用一次性竹筷。因为竹子的生长期短且易于栽种。

  7、洗手时主动使用烘干机,或者只取一张擦手纸。

  8、在快餐店自备餐筷既能保证卫生又可以减少一次性餐筷的使用。

  在清洁时

  专家介绍,日用化工厂对环境污染严重,日用化工品在使用的过程也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1、少买日用化工品,如洗涤、卫浴、护理等产品,做到需要才买,用完再买。

  2、减少衣服干洗次数,使用天然原料制作的洗衣粉,至少请使用无磷洗衣粉。

  3、不要让我们使用的个人护理产品进入水体。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