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5月1日起面粉禁添两种增白剂 消费者追求"自然"

2011年03月25日09:47

  本报讯 (记者王飞雁)记者昨天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卫生部、商务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两种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此前按照相关标准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的面粉及其制品,可以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公告要求,自5月1日起,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得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范围。随着我国小麦品种改良和面粉加工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加工工艺能够满足面粉白度需要。粮食主管部门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我国面粉加工业已无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必要性。

  消费者普遍要求小麦粉保持其原有的色、香、味和营养成分,追求自然健康,尽量减少化学物质的摄入。因此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撤销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作为食品添加剂。

  公告要求面粉生产企业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做好自查自律,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管理和自律。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新闻链接

  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

  面粉增白剂有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两种,实际上目前使用的主要是前者。过氧化苯甲酰呈白色或淡黄色,微有苦杏仁气味,是一种强氧化剂,主要用途为合成树脂的引发剂,面粉、油脂、蜡的漂白剂,化妆品助剂,橡胶硫化剂。过氧化苯甲酰能对面粉起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也有研究认为它对人体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