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Vol.6:双汇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案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3月28日09:46

   绿色榜样第六期:双汇品牌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惨剧

  【编者按】

  本期《绿色榜样》评选内容参考了3月19日至3月25日期间27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51篇新闻报道。

  "瘦肉精"事件曝光后,虽然双汇工作人员表示:停喂"瘦肉精"后,猪肉指标可以恢复正常,但随后在相关部门的抽查中,我们很遗憾的看到双汇品牌部分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在浙江台州,上百村民血铅超标,方圆300米内土壤重金属超标,这是因为一个叫速起蓄电池的工厂直排含剧毒的粉尘,私自偷排污水。

  以上由两家企业引起的环保劣迹让人感到不安和痛心,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更多企业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提高。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6日"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给了具有环保意识和领先技术企业展现的机会,他们不但发出了自己绿色的声音,还用行动实践着自身的环保承诺......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双汇

黑榜:第一名 双汇  图片来源网络
黑榜:第一名 双汇 图片来源网络

  事件背景: 3月21日,河南相关部门通报,在双汇品牌冷鲜肉的抽查中,部分产品瘦肉精呈阳性。而在之前的曝光中,双汇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停喂"瘦肉精"后,猪肉指标可以恢复正常,这个结果让人怀疑双汇的品牌公信力。

  辐射面:★★★★★★★★(8/10)

  双汇集团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建有二十多家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基地,年屠宰生猪能力1500万头、年销售冷鲜肉及肉制品200多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济源市,是河南双汇集团下属的分公司,仅此公司每天就会宰杀5000-6000头生猪,销往全国市场。此项给出,8分。

  杀伤力:★★★★★★★★(8/10)

  瘦肉精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毒品。常规烹调对肉食品残留的瘦肉精起不到破坏作用,人食用后重者出现心慌、肌肉震颤、头疼、神经过敏等症状;轻者感觉不明显,但长期食用可致"慢性中毒",引致染色体畸变,诱发恶性肿瘤。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9/10)

  "瘦肉精"喂出来的 "健美猪"不仅在小市场上流通,居然还流入了双汇这样以质量把关严格著称的知名肉制品企业。相对市场零售肉类,双汇冷鲜肉可谓"高端品牌",但此时品牌已不可靠,消费者在购买时又无法直接辨别是否为"健美猪",真可谓防不胜防。此项给出,9分。

  上榜总分: 25分。

  相关新闻:双汇冷鲜肉查出瘦肉精 封存1877公斤冷鲜肉(图)
 

  黑榜:第二名 速起蓄电池

黑榜:第二名 速起蓄电池  图片来源网络
黑榜:第二名 速起蓄电池 图片来源网络

  事件背景:据浙江媒体报道,由于速起蓄电池将工厂设在一个村子中央,直排含有剧毒的粉尘,并偷排污水,导致工厂周边300米范围内土壤被重金属污染,周边超过100名居民血铅严重超标,并造成数人死亡。

  辐射面:★★★★(4/10)

  血铅超标、土壤污染,这对人和环境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虽然事态严重,但是该事件可考证的影响范围只在周边,辐射面并不很大。此项给出,4分。

  杀伤力:★★★★★★★★(8/10)

  血铅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吸入人体后,对人的影响是全身性和多系统的,可引发神经系统的一系列疾病,并伴有腹痛恶心、贫血、高血压、心率失常、甚至是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疾病。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6/10)

  导致该事件的原因已基本查清,责任企业已经被责令停顿整改。但是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修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还需要责任企业和相关部门做很多工作。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18分。

  相关新闻:浙江台州上百村民血铅超标 企业停产整顿

 

  黑榜:第三名 空缺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尚德电力 

绿榜:第一名 尚德电力  图片来源网络
绿榜:第一名 尚德电力

  事件背景:3月21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在西藏高原投资兴建一座1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在今年6月底项目竣工后,尚德电力将负责该电站的日常营运。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9/10)

  西藏地区阳光充足,拥有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西藏的生态环境还相当脆弱,因此,选择使用清洁、安全、永不枯竭的太阳能能源,就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此项给出,9分。

  影响力:★★★★★★★(7/10)

  尚德桑日太阳能光伏电站坐落于西藏桑日县桑日镇赤康村,当地生活和工业用电主要依赖水电供应,近年来,由于枯水期长、水库储量不足等因素造成水电供应紧张,在6月底项目竣工后,尚德桑日光伏电站将并入藏中电网,年发电量预计可达2000万度以上,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地电力缺口的问题。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16分。

  相关新闻:尚德将在西藏高原建10兆瓦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 

 

  绿榜:第二名 3M、百事

绿榜:第二名 3M、百事
绿榜:第二名 3M、百事

  事件背景:3月22日"世界水日",百事和3M同时承诺,将关注西部缺水和贫困农村,落实对"母亲水窖"项目的支持,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安全清洁饮水。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在过去的十年里,百事已捐赠1870万元,在四川等7省建立了1500口"母亲水窖",已有5.8万人直接受益。3M在淘宝旗舰店发起购买3M省水阀的义卖活动,义卖期间所有销售所得将全数捐赠给"母亲水窖"项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3M淘宝旗舰店累积义卖的省水阀就可以支持18个"母亲水窖"工程。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7/10)

  百事承诺继续在水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方面做出表率。3M启动 "珍爱城市水资源"系列活动,在公众中倡导更加合理、可持续的节水概念和行动,带动广大消费者身体力行,共同推进城市水资源节约的步伐。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15分。

  相关新闻:百事帮助缺水和贫困农村获得清洁饮水
                         关注西部城市缺水 3M启动"珍爱城市水资源"活动

 

  绿榜:第三名 太平洋保险

绿榜:第三名 太平洋保险
绿榜:第三名 太平洋保险

  事件背景: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即将来临之际,太平洋保险全面启动包括在3月26日熄灯一小时在内的环境保护活动——"绿G划",旨在进一步加强其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把环境保护责任更好地融入公司运营、服务、办公等各个方面。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7/10)

  太平洋保险"绿G划"有新颖的创意。"绿G划",谐音"绿计划",其中"G"代表"Green"绿色,同时代表"GO"行动。近期,"绿G划"推出了"绿G划,动起来"的传播口号,将环保理念推广到全社会,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绿G划"行动的行列。此项给出,7分。

  影响力:★★★★★★(6/10)

  太平洋保险向内部员工和外部公众发布了倡议书,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的理念,并将通过持续开展的系列环境保护行动,将环境保护的具体做法切实融入公司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13分。

  相关新闻:太平洋保险参与"地球一小时" 启动环境保护行动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4个月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绿色榜样"往期内容回顾】

        ·绿色榜样Vol.6:双汇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案
        ·绿色榜样Vol.5:"高端产品"双汇依云问题频现
        ·绿色榜样Vol.4:沃尔玛加工销售过期食品208公斤
        ·绿色榜样Vol.3:肯德基"黄金蟹斗"内藏臭鱼烂虾?       

        ·绿色榜样Vol.2:H&M等名牌因"致命牛仔"登上黑榜
        ·绿色榜样Vol.1:"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