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汇总

绿色榜样Vol8:雀巢米粉毒素门 染色馒头敲警钟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4月26日11:25

  绿色榜样第八期:雀巢婴儿辅食毒素门 染色馒头敲警钟

  【编者按】

  本期《绿色榜样》评选内容参考了4月11日至4月22日两周时间里,38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106篇新闻报道。

  自4月中旬以来,雀巢婴儿辅食因被曝含砷量超标引起沸沸扬扬地讨论。随后有报道称中国标准比欧盟宽泛,因此雀巢在国内外执行了双重标准。4月11日,央视再揭食品安全丑闻:上海多家知名超市销售的馒头被指染色、过期回收后重新加工,染色馒头事件也将联华等一系列超市推向风口浪尖。4月内,北京、青岛等地各有消费者反映,在思念牌速冻水饺中吃出烟头、金属等异物。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挑拨公众早已脆弱不堪的神经……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优秀的绿色企业同样“给力”。4月18日,太阳雨太阳能携手搜狐网共同宣布:将计划执行惠泽中国西部50所中小学,惠及数万人口的“阳光热水计划”。在深圳光明新区,杜邦太阳能打造的两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公交候车亭隆重登场……

  绿色榜样,有榜有真相,一起来看: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雀巢

 


  事件背景: 4月中旬,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瑞典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包括雀巢在内的9种欧洲知名品牌的婴儿食品含有毒重金属砷、铅与镉,其含量虽未达世界卫生组织(WHO)规范的上限,但婴儿长期食用,仍会导致智力受损,甚至出现行为异常,存在安全隐患。

  消息爆出后,雀巢中国对婴幼儿食品含砷的说法回应称:"我们确认报道中所涉及的雀巢产品是完全安全的,并符合所有北欧和欧洲的相关标准。"随后又有消息称:雀巢之所以说中国的产品是安全的,是因为中国的标准比国外放宽了几百倍,雀巢在国内外执行了双重标准。

  尽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这些品牌在华产品检出的砷、铅等,均未超出中国标准。但作为很多家长给宝宝的初选辅食,“婴儿米粉”被爆重金属超标依旧引发了很多家长的担忧。

  辐射面:★★★★★★★★(8/10)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辅食中所含的有毒重金属全都来自食品的原材料。由于大米、小麦和燕麦会从被污染的泥土中吸收砷和其他重金属,婴儿食品中才会含有这些化学物。砷不仅天然存在于有机种植的谷物包括稻米中,也存在于现代种植技术种植的庄稼中。专家表示,“如果不能保护环境质量,严格检测食物中的有毒元素污染水平,食品安全就没法得到保障。” 由此可见重金属污染不仅影响稻米,还将直接影响谷物加工类产品,并随着长途运输扩大了污染的辐射面。

  此项给出,8分。

  杀伤力:★★★★★★★★(8/10)

  “我们通常说孩子体内有100ug(微克)的铅就视为中毒,无论他的年龄大小”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的刘莉主任向记者表示。“接触到重金属的大部分孩子会自然排泄,但有些还是不能将重金属排泄出去,仍长期接触会出现积累,导致中毒。”

  据了解,中度铅中毒就会出现胃口不好,脑发育迟缓甚至反映迟钝等现象。而当孩子出现症状时,中毒情况就已经发生,虽可治疗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仍会造成影响。

  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8/10)

  在雀巢中国给某媒体的邮件说明中一再强调,瑞典报告中的问题米粉均未在中国生产、销售,在中国销售的米粉原材料全部采自中国本地。而邮件中,雀巢中国亦同时承认原材料中由于土地污染以及砷、镉等天然存在于土壤中等原因,这些物质的存在无法避免,关键是看如何原材料的把关开始控制其含量。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 24分。

  相关新闻:

  雀巢婴儿米粉含砷量被指国内外执行双重标准

  雀巢否认米粉含砷 在华标准“宽”几百倍遭疑

  黑榜:第二名 联华超市

 


  事件背景:4月11日,央视再揭食品安全丑闻:上海多家知名超市销售的馒头被指染色、过期回收后重新加工。回收过期馒头,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将白面染色并加入防腐剂。据称,每天有3万个这样的“问题馒头”进入联华等一系列知名超市,而面对一月一次的质量抽查,这家公司的应对方法是“把东西拿到办公室给他们检查,不让他们去车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近期食品抽检中发现的6个不合格食品全市停售。联华超市因出手二氧化硫烤鱼片再上黑榜。

  辐射面:★★★★★★★★(8/10)

  联华超市创建于1991年 5月,是上海首家以发展连锁经营为特色的超市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在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山东、山西、河南、河北、辽宁、吉林、新疆、内蒙等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100多个城市建立了强大的连锁经营网络。此次联华超市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曝出负面新闻,表明食品安全隐患绝非个案,而是存在制度性的漏洞。

  此项给出,8分。

  杀伤力:★★★★★★★(7/10)

  染色馒头事件中存在将过期馒头回炉加工为“新馒头”、乱使用甜蜜素、山梨酸钾和防腐剂等现象。此外,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也不乐观。那么,吃了这些染色馒头中的添加剂,会有什么危害?研究发现,这些违法添加剂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重大恶性影响,但长远可能影响儿童智力等因素,甚至致癌。

  此项给出,7分。

  可控性:★★★★★★(6/10)

  有消费者指出:超市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到位,需要加大惩处力度,并考虑在超市设立专门的监督员,以彻底肃清超市的不诚信行为。一个馒头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最终上到百姓餐桌,需要过企业内控、超市质监、工商等诸多关口,但遗憾的是,除了经营者“黑心”外,安全监管防线“集体失守”。

  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21分。

  相关新闻:

  上海多家超市染色馒头事件再敲食品安全警钟

  北京公布六种不合格食品 联华超市等上黑榜

  黑榜:第三名 思念集团

 


  事件背景:4月前后,北京、青岛等地各有消费者反映,在思念牌速冻水饺中吃出烟头、金属等异物。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记录来看,消费者吃思念水饺吃出异物的情况,曾经多次发生过。譬如来自中国企业新闻网的消息,泉州消费者孙先生在超市买来的"思念"牌水饺,竟然吃出纸馅,其中还有明显的字迹。结果厂方工作人员上门出价200元,将问题水饺和购物小票一并"买走"。

  去年3月份,《燕赵都市报》报道说,秦皇岛市海港区陈先生吃"思念"水饺竟吃出烟头,最终消费者获赔800元。就在今年3月份,广州有消费者向《信息时报》投诉——她在超市买的速冻"思念"牌葱油花卷严重霉变,12只花卷每只都长出霉点、十分恶心。此外,还有消费者反映食用思念产品时吃出玻璃、创可贴、头发、圆铁件等异物的情况。

  辐射面:★★★★★★★(7/10)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生产能力、销售总量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经销网络遍及全国,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有30000多家经销商。联系到北京、青岛、泉州、秦皇岛、广州等地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吃饺子吃出异物并非个例,也折射出食品生产企业在内部质量把控和检验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项给出,7分。

  杀伤力:★★★★★★(6/10)

  在青岛张先生的案例中,饺子里吃出了长约2.5厘米的金属物体,表面光滑呈弯曲状,质地坚硬。 “吃到个硬邦邦的东西,吐出来一看是个铁丝,牙齿和牙龈给划伤了,要是卡到喉咙或是吃到肚子里,那是相当的危险。”在其他的案例中,烟头、创可贴、头发等等异物虽然不至于造成生命危险,但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隐患。

  此项给出,6分。

  可控性:★★★★★★(6/10)

  在该公司官网的企业简介中有这样的表述:“思念公司以高品质的产品、严密的质检手段、严格的管理在10年间打造出了“思念”这一优秀品牌,公司历来重视产品质量安全,现拥有国家认可检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有完善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以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美味的健康食品。”然而有关思念食品的质量投诉却并不少见。即使问题出现在运输、储存甚至是销售环节,也说明了生产企业对整个销售链的管理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

  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19分。

  相关新闻:

  速冻水饺竟吃出烟头 思念食品频现“杂质门”

  思念食品出产花卷霉变遭投诉 企业未表态赔偿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太阳雨

 


  事件背景:
4月18日,太阳雨太阳能携手搜狐网共同宣布:将计划执行惠泽中国西部50所中小学,惠及数万人口的“阳光热水计划”。2011年太阳雨“阳光热水计划”准备定向捐赠50所中国西部中小学校,计划捐建价值150万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为孩子们解决日常生活热水问题。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2010年始,太阳雨集团年推广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的两倍,北美的四倍,并以复合年增长80%以上速度快速增长 “阳光热水计划”的前身“千乡万村阳光热水工程”致力于解决农村养老、福利机构老年人的生活热水难题。2010年度,共建成近300个农村浴室,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生活设施。

  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9/10)

  “阳光热水计划”面向中国西部地区的50所中小学,惠及数万人口。同时在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中标公示项目中,太阳雨太阳能50款产品全面中标,加上2009年首次招标中标的30款产品,累积中标产品竟达80款之多,中标区域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与其行业领军品牌地位暗合,也将这一绿色环保的产品推广至广大农村地区。

  此项给出,9分。

  上榜总分: 17分。

  相关新闻:

  太阳雨为西部50学校捐建太阳能热水系统

  绿榜:第二名 杜邦

 


  事件背景: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凭借其薄膜光伏技术,为深圳打造首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公交候车亭,已于2011年4月在光明新区正式投入使用。该独立型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 1.7千瓦,年发电量 1,992度,可满足运作候车亭附设的 LED广告灯箱与站牌显示器所需的电量。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这座设置了独立型薄膜光伏系统的公车候车亭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达 1.99吨,是一座真正符合环保原则的公交候车亭。而候车亭的广告灯箱所使用的照明乃属於无汞污染的 LED灯,加上配合特殊侧光型光学整光技术,可将原来 LED发光晶片的点光源转呈长条光形,使其更适用于灯箱照明。该 LED灯除了可以增强照度与柔光均光效果外,还无须使用导光板,有助降低项目成本。对于环境保护、节能减碳和减少资源耗用的实施有着积极的意义。

  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7/10)

  目前深圳市光明交通局在光明大道南北两侧的新区管委会站,分别安装了两座薄膜太阳能公交候车亭。鉴于实施情况理想,新区计划在更多公交车站引入杜邦太阳能独立型的薄膜光伏系统装置。这一太阳能公交候车亭有望在深圳市乃至全国多地大面积推广。

  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15分。

  相关新闻杜邦光伏技术促成深圳首座太阳能公交候车亭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4个月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详细介绍<<<<

  【"绿色榜样"往期内容回顾】

  •绿色榜样Vol.7:ZARA休闲裤不合格 沃尔玛减塑地球月

  •绿色榜样Vol.6:双汇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案

  •绿色榜样Vol.5:"高端产品"双汇依云问题频现

  •绿色榜样Vol.4:沃尔玛加工销售过期食品208公斤

  •绿色榜样Vol.3:肯德基"黄金蟹斗"内藏臭鱼烂虾?

  •绿色榜样Vol.2:H&M等名牌因"致命牛仔"登上黑榜

  •绿色榜样Vol.1:"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