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节电

电监会预警:今夏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施智梁 周楠
2011年05月06日09:27

    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5日表示,如果来水情况不好、火电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得不到改变,夏季高峰大面积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

  近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状况,华中地区偏重,此外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都存在一定的缺煤停机的现象。

  此前有分析认为,火电装机容量不足,无法应付一季度由于高载能产 业 抬 头 造 成 的大幅电力需求上升,这是导致电荒提前来临的主要原因。

  俞燕山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眼下的电力供应偏紧并不是电力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足造成的,我国的火电发电装机仍处于高位,问题在于火电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了影响,发电利用小时处于低位。

  部分地区在电荒时期出现的高检修率印证了这一说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湖南省采访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时获悉,全省统调火电装机容量为1417万千瓦,但可供出力的仅有700万千瓦,超过一半的火电装机停机,其中相当大部分都处于检修状态。

  此外,国家电监会提供了发电大省河南的检修情况,河南全省火电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但现在有1200多万千瓦的装机处于检修状态。

  湖南一位电力公司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检修的原因较多,"最近国家对煤炭价格做了一定的约束,不少煤炭大省对煤炭输出做了不少限制,湖南调入煤炭不畅;其次由于火电企业大幅亏损,不少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于100%,银行又对电企惜贷,几乎没有周转资金购买电煤。这才造成缺煤停机的现状。"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教授表示,在电力偏紧阶段一个区域出现较高检修率不正常,"在国外的电力开放市场,有些电厂会联合起来以检修为名减少电力供应,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继而提高销售电价。虽然发电量减少,但提高了利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电力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电力偏紧时火电企业应尽可能少安排检修。在现在这个电荒的节点如此大比例的火电机组进行检修,有闲置产能等待国家再次涨价之嫌。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年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的现实表明,不理顺电煤价格机制只会让火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越来越低。

  发电集团尤其是火电企业近几年一直深陷经营泥淖。《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透露,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火电连续3年累计亏损分别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表示,近几年煤炭价格攀升,加之财务成本增多,直接影响到下游发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现在我们发得越多,亏得就越多。"一位五大发电集团燃料部的人士说。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没有很好地理顺价格机制,电煤价格持续上升,上网电价上涨缓慢,导致部分省份火电出力明显不足,从长远来看,应该改革和完善现行电价形成机制。

  张粒子表示,在现在物价压力高企的情况下,简单地上调电价或抑制煤价都是治标不治本。"应该要加强需求侧管理,同时加强跨区跨省电力调 度 , 发挥区域电力市场调剂作用。"(记者 施智梁 周楠 北京 湖南报道)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