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中国海上石油进口风险大 加快建立环境赔偿制度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16日11:24

  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 张坤民

  反思过渡依赖化石能源 退休官员任职企业阻碍监管

 


  在当环保局副局长之前,我在清华大学当老师。到了环保局是八十年代末,我接触到一些漏油事件。当时在中国的漏油是非常小规模的,我记得当时青岛环保局已经考虑希望国家环保局支持他们搞一个围油的设备,万一漏油了能够有一个措施。我觉得他要求得很对,尽管我们当时国家环保局经费非常紧张,我们还是做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我对漏油有一个概念,漏的油不是我们面条上漂的香油,海面上大量的漏油不光是看得见的,还有看不见的,对水中油的、水底下的生物链都会有很深的影响。漏油的事件非同小可,这是我很久以来的职业感受。

  这一次墨西哥湾漏油情况非常严重。刚才短片虽然只有三分钟,但是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刻。在五十年代以前,也许我们不用防治这些。但是后来我们也翻译过美国环境百科全书,里面就提到过几次超级油轮的漏油事件,那一漏就是几万吨油,影响就很大。这一次的墨西哥湾漏油就不是几个油轮大小的问题,我今天看了一个数据,9亿升原油就那么跑出来了。它是井喷式源源不断地漏出去,对天上飞的鸟类(因为鸟总要栖息下来)有很大的灾害。对水里面游的、我们吃的水底下的生物,都有广泛而长远的影响。整整花了三个月才把它控制住。这一次非同小可。

  这一次的事件我觉得是一次新的警钟。就像刚才短片里提的,我们为什么那么离不开油。我在序言里写到,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我在美国考察了几次,感觉到美国现在根本离不开轮子,轮子就离不开石油。现在我们正在探索电动车或者可再生能源,可能离开石油,但是这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应该深刻的反思。

  从小处来看,一个企业要对社会责任尽职,不能因小失大,为了省一点,该用21个扶正器,你却只用6个,还有别的措施应该停下来检修检修再弄,结果冒险凭侥幸就干。这个事情和不久前的日本东电公司一样,为了保护那几个核电站,先捂盖子,最后收拾不了,大量的废水放到太平洋来了,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一个企业没有尽到他应该尽的社会责任。

  再从管理者政府国家的职责讲,政府应该尽到为国家、为人民、为未来保护好环境的责任。我们中国的环境法也是这样规定的。各级政府都要对他手下负责。政策监管,你的企业退休的职工,政府退休的到了企业,企业跟政府关系非常密切。那还怎么监管?监管就应该是铁面无私。有些事情可以商量,但是关系到重大事情,不能那么亲密无间。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式。

  如果我们还是这样依靠所谓的廉价能源,依靠地球形成过程中给我们留下的化石能源再这样挥霍的话,我们总是要走到竭尽的。现在道路是曲折的,我们不能说人定胜天。这次BP公司终于暂时的控制住了,技术有一些进步,但是对这样的技术进步我们不要太迷信,我们真正的技术应该用在防止对人类造成威胁,同时能够给我们后代开创一个健康的发展道路上。比如说我们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这方面的技术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墨西哥湾这样的悲剧不应该重演。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