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中国海上石油进口风险大 加快建立环境赔偿制度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16日11:24

  中国未来将更加依赖石油进口 2020年约占全球65%

 


  李旸:非常感谢张老师。下面进入下一个讨论的环节,请杨富强博士和董艳女士上台就坐。刚才张老师也提到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警示,有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人类对石油的依赖到底是怎么样的,美国是轮子上的国家,中国的情况又如何?中国能源的未来又如何?石油在我们整个能源的比例和结构中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未来又是怎么样的?

  杨富强:中国现在一年消耗的石油将近是4亿多吨。在整个能源消费构成中去年占到18.9%。这几年大约也就是在20%徘徊。因为这几年我们消耗的煤炭比较多,所以石油占的比例稍微下降了一两个百分点。但是他的总量每年都在急剧的上升,这跟我们国家的需求,比如说汽车、交通、石化,我们现在正在搞一些我们的石油产品,这些都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在十二五中,我们没有看到在交通尤其是小汽车的发展和石化有放缓的迹象,而且很多地方现在都在开始大搞。所以我们进口的石油越来越多。现在进口石油已经占到了53%。美国进口63%。一年消耗9亿多吨。我们预测到2020年我们的石油进口量会占到整个石油总消费量的65%到70%。估计会超过美国,因为中国的石油资源比美国要差一些。

  李旸:我们会像美国一样越来越依赖国外进口的石油么?

  杨富强:对石油供应安全是我们整个国家最高级的关心话题之一。所以我们会进口越来越多的石油,我们石油公司走出去的步伐不但没有放缓,而且正在走得更加急促。我们也估计进口石油量也会越来越多。

  李旸:这次事件也暴露了,随着石油使用量的飙升,也随着陆上石油开采的耗竭,各大石油公司、各个国家也把目光伸向了海洋。现在石油的技术据说可以达到海里两英里那么深,越往深发展技术难度越高。有人说下一次石油泄漏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发生的问题,这几乎是一个必然。我想请董艳女士谈一下,据我所知海事局烟台溢油技术处理中心也有参与大连漏油事故的处理,您能不能给我们结合案例谈一下我们国家漏油处理的机制是怎么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