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中国海上石油进口风险大 加快建立环境赔偿制度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16日11:24

  新能源发展中存在多种隐形安全问题

 


  李旸:我们刚才谈了很多都是关于石油生产的风险和漏油事故的处理的问题。刚才说石油在我们国家能源的比例中占到不到20%,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能源安全生产的过程中是不是也不可避免的要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核能、甚至可再生能源中的水电、风电是不是也存在着安全的问题?

  杨富强:这是肯定的,这次日本福岛核电泄露的影响非常大,也对我们起到了警示的作用。现在有的说中国的战略不会改变,我个人认为战略会有改变的。原来我们是说要大力、超常规的发展核电,看样子这种提法我们目前应该小心一点。刚才有的人也谈到,目前我们有的地方正在缺电。缺电的过程中就很有可能有一些电力公司或者是利益相关者会对国家施加压力,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要尽快的结束对核电电子的审查,安全审核是不是快点结束,我们核电可以比较早的投入建设。将来可以应对几年的电力短缺问题。我认为不要这样认为。我们认为核电安全的检查应该是独立的、严格的、一条一条来进行的。不要受任何人的干扰,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因为核电造成的影响甚至比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还要强烈。关键是它带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你不知道它可以污染到什么地方,就像SARS一样,在北京最后死亡人数也就几百人,但是就可以把全国都惊恐成那个样子。谁都不知道在何时何地会得到疾病的传染,核电也是,不知道它的范围多大,谁能得到。所以从福岛事件也给我们一个启示。

  我们煤炭去年生产32亿吨,全世界最大,比美国、苏联、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加起来还要多。我们下一年到了2015年,我们的煤炭恐怕会生产到40亿吨不止。这怎么办?现在我们的矿难没有停止下来,瞒报、漏报这些情况总是发生。我们安全的问题也成了我们国家煤炭安全生产局到处灭火,这个火也到处烧。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痛下决心,在我们能源安全领域里面,要把一些生产安全的问题放到第一位。现在我们在全世界每吨的煤炭生产死亡人数,我们还是站在世界前几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

  比如说水电,我们设计的时候,尤其是对水电的防地震、自然灾害啊我们也曾经出现过小型的水坝溃坝,也死了不少人。包括太阳能、风能,都要进行安全盲从的考虑。所以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认为风能就是可清洁的,在环保的问题上是不是就不要那么认真了,也不是,我们要考虑到几千万,上千万千瓦的风电在一起会对我们的气侯、生态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都是要认真考虑的。

  李旸:安全的评估是完全独立的,并不是能源生产的压力大,就可以把安全指标降低,把评审的速度加快。刚才提到的后评估的事情我们也想谈一下,清污的时候,什么叫做清污结束,什么叫做清干净了,随着时间的演变,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对公众健康的影响长期影响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个事情不光是在中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空白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以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任命了一个七人的专家委员会,我们NRDC的总裁弗朗西斯也很容易的被任命为唯一的一个NGO的专家代表。政府报告出来以后,群众也有很多质疑,对于BP公司的说法,和有些地方污染物还存留多少的说法,当地民众和科研都有一些质疑。请董女士先谈一下,我们国家现在对清污的后评估机制现在是怎么样的?还有检测报告的机制?

  董艳:因为一旦船舶发生溢油事故以后,污染清除的首要责任人就是船舶或其所有人。当溢油规模超过船舶清污能力的时候,政府有权力实施干预措施。《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是在1983年版基础上新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管理规定》是其配套规章,其中规定了船舶在决定要终止清污行动之前要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停止。作业结束后提交一份评估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故概况、清污行动、应急设备、专业人员、污染损害等等。之后事故应急指挥机构会对清除作业效果和污染损害情况进行评估。

  杨富强:即使美国墨西哥湾,美国政府让BP缴纳了一千多亿美元的污染费,也基本上把BP搞得生存都很困难。但是我认为这个做法,BP当然也有抱怨,他认为对我们外国的公司那么狠,也许你美国公司要是作出这样的污染,也就不会那么狠了。不他讲话也不见得没有道理。所以我也是比较担心,比如说国外的公司要在我们国内进行污染,对他就会狠一些,对自己的公司就会手下留情,我认为应该一视同仁,你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是什么,我们实事求是。墨西哥湾现在NRDC对它进行重新评价。160亿加仑油都泄露出来了,真正搜集起来的也没有几吨,大量的油跑到哪里去了?这些有害毒物的原油都沉到海底,调查海底铺了两英寸厚的石油,海底的生物怎么能生存?后评估发现比我们原来所做的评估要相差甚远。事实就是这样。

  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国家在做后评估的时候也应该要认真一些,还要请第三方认真的去做,而且也要想出办法来,怎么样把后面的后遗症,原来污染者怎么清除。所以我们认为这个事情非常重要。不然大量金钱就会浪费。比如说我们对淮海的治理,原理投入了几十亿还是几百亿。现在做了后评估,还是要同样的钱再来做。也就是说我们前面做的收的成效很低。这个事情不行,我们国家如果在淮海这样的流域,五年五年几十亿、几百亿的往里投怎么行?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后评估。现在环保局关于环评好象已经销声匿迹了,也没有原来力度那么大了。所以环保部还应该把这个事认真的抓起来。我们也可以做一个调查,对一些污染事件看看到底有谁有多少做了后评估,百分比到底是多少。

  李旸:后评估非常关键还在于事件本身急于宣告污染结束之后,长期的污染还是由公众承担的,这些企业将他们的环境成本外化了,让公众帮助他们承担长期的环境影响?

  杨富强:对,墨西哥湾以后,美国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它做的后评估,但是NGO已经做了。但是我们反过来也问一下我们的渤海漏油事件谁在做后评估?也快一年了。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问题抛出来,希望引起有关单位的注意,你的后评估有没有?我们期待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