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中国海上石油进口风险大 加快建立环境赔偿制度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16日11:24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我看到报导说,漏油事故发生的那个州现在提倡发展海上风电,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有很雄厚的油田开采基础,我们可以发展风电。您在美国有多年的生活经历,您认为在海上发展风电的前景是怎么样的?

  杨富强:没有调查,我确实没有他们的风能资料,但是一般来讲,因为路易斯安那发生一个很大的风灾,洪水进了城里面淹了,从这个来判断,那边的风力应该还是比较大的。美国要大力发展海上风能的话,这都是可以的。英国也做得不错,现在中国也都在开展,当然跟我们沿海地方一样,美国跟中国差不多,太平洋美国是西海岸,基本上没有什么风暴,没有台风,但是那边就有。所以对怎么抵御台风、抵御海上风暴,跟中国一样。

  财新传媒记者:刚才张博士提到有关中国环境事故处理方面的透明度不高的问题。您对这个如何评价,以及我国政府如何做来促进透明度的公开?

  张坤民:你这个问题很好,反映了现在公众迫切需要提高透明度的问题。环保部门对环境信息公开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在国务院信息公开制度以前,我们的环保部或者一些媒体对一些事故的兴趣,环保部不封锁,决定以后,环保部可能是中央机关第一个出台了环境信息公开制度,而且很快就实行了。我们跟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应该说总体还是可以的。但是中国应该可以看到是发展中国家。有时候为了维持稳定,会有一些想法,我们不能让这种信息不透明继续存在。另一方面也还要有一个过程。从政府到公众大家一起努力,特别是很多同志刚才也曝光,杨富强博士也提到非政府组织的参与,非政府组织比较敏感,非政府组织代表了公众的愿望,也能够有力量跟政府机构去起作用。中华环保联合会对非政府组织非常支持,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找中华环保联合会,也可以找环保部宣传教育司或者环保部的办公厅。如果再有问题,可以揭露出来。

  企业软实力杂志记者:问一下张教授和杨博士,发达国家走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我们是不发达国家,也是走了这样一条道路,这是在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还是我们政府在管理方面有某些漏洞?

  杨富强:我们如果看这个现象的话,我记得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就提出来,我们不要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当时也认为中国的制度、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政府公共管制可以做到这个东西,但是我们几十年下来没有做到。没有做到我们可以有两个推论。第一,这是一个经济规律。不管是什么国家,什么制度,他都不能违反这个经济规律。但是,我对这个结论存有怀疑。第二,我们提倡这个,我们没有走出这个道路,在应对环境这个问题上,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找出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在经济问题上找出了很好的办法。但是在环境问题上没有找出很好的办法。这个办法可以看出来在应对环境问题上,他跟我们的制度,跟很多政策,你不要认为这个制度好,你就可以解决环境好。我这几十年积累下来,我觉得现在应该要重新思考一种方法。我们整个社会的动员力量怎么动员。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公众,我们的NGO,仅仅靠政府这条路我个人认为很难走通。要依靠大家的力量把政府的政策强有力的贯彻下去。

  张坤民:加速建立中国环境污染赔偿制度

  张坤民:我是抱着强烈的感觉,希望不要走这个老路,我们当时的局长曲格平参与1972年的斯特戈尔摩会议,揭露了很多发达国家的教训,他后来组建环保局、加强环保工作,推动了国家环境保护列为基本国策,虽然我们当时抱着很强烈的愿望,但是几十年过去了,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也有过一篇文章,讲中国当代环境保护60年。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很费脑筋,最后我想明白这么两点:第一,我们之所以没有能够实现我们的愿望,虽然政府也是重视了,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重视主要还是愿望,在提的口号、提的文件、真正在法制上落实还不够。我们法制上1979年是临时法,1989年变成了正式法。环境的责任谁负?我们最后甚为责任应该落实到政府。人大法工委说,环境搞不好,责任应该在你们环保局。当时我跟着曲格平局长到人大参与辩论,我们说当时我们这些企业都说他是国有企业他的生产、他的布局,现在出了污染,我们要限期治理,也都需要政府讨论环保局才能够督促他制订。所以我们环保局只是一个督促的权利,根本没有部局监督、勒令的权利。我怎么对环境负责?我们也没有经费,环境保护列入国家财政科目是2006年。以前我们只是按照西方的经验是谁污染、谁治理,财政部说谁污染谁治理怎么还要国家掏钱?话也有道理,但是问题是且不自己掏钱怎么办?

  我们这些环保局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我们没有办法落实。我退休以后到日本交流学习了三年,我观察过日本的情况,到水疫病的情况考察过,也得到了一个启发,对污染的企业要建立赔偿制度。BP公司美国让他赔偿。水疫病那个企业最后赔得倾家荡产,地方政府帮他发债券,维持生产还要赔,只有赔了以后才能别的企业不能再污染。我们现在有些企业排污收费罚款都是几十万或者几万就完善了。他的损失可不是这一点。所以无所畏惧,还别说个别还有后台。这是我们国家环境搞不好的原因。淮海的治理,一方面我们治理了一些,另一方面,污染比以前还要厉害。我们国家八十年代出来多少工厂,你前面治了他现在又排放。我们对他的监督还不够,也没有赔偿制度。所以我一再跟一些法律专家提,我们需要建立中国的赔偿法、环境污染赔偿,就是要赔到他倾家荡产。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富强先生,刚才您在报告里也说了IPCC的报告,您也希望我们研究一下。也说到他的70%。您是做了一个百分之百的,他的报告做了一个70%的,您对比这两个报告的差距在哪?

  杨富强:我也没有仔细去对比差距。但是我估计他这里面的差距还是在交通的。比如说离开电力比较远的交通。当然我们有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不是都普及,这有整个基础设施,是不是加电站每一个地方都有,跟加油站一样。第二,取暖的问题。交通问题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电力方面大家当然都希望是可再生能源发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