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双酚A含毒三成股东要求停用 可口可乐遭换罐风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1年05月24日10:24
可口可乐换罐风波
可口可乐换罐风波

    因为可口可乐公司的不合作态度,公众对含双酚A食品饮料的敏感,又再度提升到新的程度。记者获悉,已有近三成的股东投票要求可口可乐公司透露关于停止使用双酚A以及研制饮料包装内壁替代品的相关计划进程。

  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巨头,承载着所有消费者对它的信任和期待。而它的一举一动,也深刻影响着食品饮料包装行业的发展。

    安全争议

  双酚A与生活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因此,其安全性问题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双酚A,学名二羟基二苯基丙烷(又称BP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也是生产聚碳酸酯(PC)、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的重要原料。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PC)塑料制品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洁净及不易碎裂等特点,广泛用于饮水机桶、婴儿奶瓶、太空杯、塑料餐具等;而含双酚A的环氧树脂具有良好的抗腐抗酸性,能有效防止酸性物质从内部侵蚀容器,对食品有较好的防腐效果,因此被广泛用于食品及饮料包装的内壁如食品罐、易拉罐等。

  多年来动物实验发现,双酚A能促使动物雌性早熟、精子数下降、前列腺增长等,但在"剂量大小决定危害"的传统毒理学观点引导下,人们一直以为,日常生活环境中所接触的双酚A浓度很低,不足以构成对人体的危害。在民众与厂商、官方之间久拖未决的"低剂量双酚A有害还是安全"的争议中,各大化工厂商仍在加大马力生产各种含双酚A的产品,并畅销海内外。

  近期,不断发生的"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事件,又再次唤醒了人们早已麻痹的警觉。据路透社报道说,双酚A不仅会导致心脏病,还会导致糖尿病和某些肝脏疾病,影响胎儿及儿童的大脑发育,甚至增加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风险,有毒残留可能危及后代。加拿大则是世界上首个将双酚A列为有毒化学物质的国家。

  欧盟认为包装瓶里所含的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因此,从2011年3月1日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将全面禁止任何含双酚A塑料奶瓶流入其27个成员国。

  美国康涅狄格州检查总长Richard Blumenthal在今年3月5日公开表示,供应美国市场的6家大型奶瓶生产商已自愿同意停产含有双酚A(BPA)的聚碳酸酯奶瓶。这些公司分别是Avent America Inc.公司、Gerber Products Co.公司、Playtex Infant Care公司、Evenflow Co.公司、Handi-Craft Co.公司和迪斯尼福喜儿(First Years)奶瓶的生产商。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简称FDA)仍坚持认为目前不需要在食品容器中明令禁用双酚A。

  4月20日,国家卫生部连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办公厅、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以及食品安全办综合司出台新规,拟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如奶瓶)生产和进口。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根据新规,双酚A仍可用于生产除婴幼儿奶瓶以外的其他食品包装材料、容器和涂料。

  可见,含双酚A的奶瓶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已成为各国的共识,但含双酚A的其他饮料食品包装是否对成年人也同样存在健康隐患,因为缺乏临床病例依据,大部分国家都还在观望并没有明令全面禁止,所以颇有争议。

  国内有关专家认为,经常进食含双酚A物质的饮料食品,就跟吸烟的危害是一样的,日积月累容易慢性中毒,应该防患于未然,及早禁止;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只要严格控制在允许摄入量范围,双酚A对成人的危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没必要全面禁止或淘汰;还有人保持中肯立场。

  "时机未成熟,完全淘汰也不现实,消费者可尽量选择目前最安全的玻璃瓶包装食品或饮料。"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