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双酚A含毒三成股东要求停用 可口可乐遭换罐风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1年05月24日10:24

    替代品

  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巨头,承载着所有消费者对它的信任和期待。迫于公众对含双酚A食品饮料的再度敏感,有近三成的股东投票要求可口可乐公司透露有关停止使用双酚A以及研制双酚A用于饮料包装内壁的替代品的相关计划,然而,这一要求却再次遭到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以不泄露公司机密为由的拒绝,并表示停止将双酚A用于环氧树脂饮料罐内壁的做法缺少科学依据。

  提倡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股东活动家团体"As You Sow"的高级策略师Michael Passoff在投票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通常情况下只要有10%的投票就足以让一家公司采取行动,但可口可乐去年拒绝了针对这一问题采取解决办法,以致这一问题今年再次成为股东们决议的目标。

  "可口可乐对于双酚A的认识已经落后于行业,这对投资者来说不是件好事。"Passoff这样说。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可口可乐公司在其网站可持续发展页面用了12段文字强调双酚A与大众相关的安全性,同时也在网站中表示正同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包括双酚A替代材料在内的可用于包装内壁的材料,除此以外不愿再透露更多消息。

  可口可乐公司一方面坚称双酚A是安全的,一方面又暗自会同第三方机构共同研发双酚A用于饮料包装内涂层的替代品,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到底哪种材料能替代双酚A呢?中国食品与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楚玉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找到合适的替代品非常困难,新的替代品必须具备安全无毒的特点,然后还要拥有双酚A的功能和作用,因此肯定需要一个很长的研发过程。

  而对于可口可乐等公司正着手研发替代品,新替代品面世后是否会成为饮料包装行业的一股主流?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保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则持保守态度,他表示需要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做进一步观察。如果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双酚A用于饮料食品包装中,那么企业是否采用新替代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使用成本的高低、产品供给情况、使用是否便利性以及对食品包装行业生产工艺流程的影响。换句话说,只有在国家明令禁止后,双酚A才有可能从我们日常生活中逐渐"蒸发"。

  双酚A的市场没有消失,双酚A的危害隐患就可能存在。那么,市面上哪种包装是相对最安全的呢?如何辨别含有双酚A的塑料制品?

  "目前,我国市面上主要有PC瓶、PET瓶、金属易拉罐(铝制两片罐和钢制三片罐)、纸塑复合材料包装(利乐包、康美包等)、玻璃瓶等几种食品饮料包装,相对来说,玻璃包装是最安全。"董金狮这样告诉记者。

  消费者在选购食品饮料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外表上的中文标识,选用那些无异嗅、无异味的,且注有"食品用"字样包装的食品。

  在选购罐装饮料时,认真看清塑料瓶底部三角形标识里的数字尤为重要。因为每个数字都代表一种塑料材质、不同材质,不同性能,安全使用条件也有所不同。

  根据国标规定,"1"代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一般用于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耐热70℃,只适合装常温饮品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时易变形,长时间重复使用可能会释放出有害气体;"3"代表PVC(聚氯乙烯),不能用于食品包装;"4"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用于保鲜膜、塑料膜等,遇到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所以使用微波炉加热前,一定要先取下食品的保鲜膜;"5"代表PP(聚丙烯),用于微波炉餐盒,可以进行加热;"6"代表PS(聚苯乙烯),用于碗装泡面盒、快餐盒的制作,但不能放进微波炉进行加热,更不能用于装载强酸、强碱性物质;其中,"7"代表聚碳酸酯(PC)及其他类,这意味着,如果三角形中的数字是7的话,就一定含有双酚A。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