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限塑令出台三周年论坛——限塑三年,得失几何?

我国限塑政策将从严调整 政府监管再加剧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24日12:21

   农贸市场限塑难 餐馆、医院将纳入限塑范畴

   搜狐绿色:感谢李静司长给我们做的介绍,“限塑令”发改委是牵头方,商务部等部委也是重要参与方,2008年6月1号,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联合出台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也同时开始执行,截止到今年6月1号,也正好三年了,我们特别邀请到李嘉建处长,请他介绍一下该办法的执行情况。

  李嘉建:首先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国家禁止塑料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家禁止塑料袋的工作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这些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就是刚才李司长提到的,我们在2008年6月1号之前,起草制定并发布了《塑料袋有偿使用的管理规定》。第二,先后几次发文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对超市、商场等流通企业有偿使用塑料袋工作的检查。第三,我们配合国家发改委对一些省市进行了督导。

  刚才李司长已经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三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非常多样的进展。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成绩是主要的。这里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有关部门对此规定进一步进行完善。其中主要是限制使用范围,包括餐馆,包括医院,实际上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有些医院和餐馆,已经自觉的执行这项政策。但是从国家的管理办法上还没有把这块包括进去,我们想把这块也作为我们下一步管理内容。 

  目前超市、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从监管上确实有难度,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工商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调研的有些省已经把农贸市场禁塑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检查的工作,但是因为农贸市场的特殊环境,这项工作确实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想工商部门和有关部门在这一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我个人有一个想法,我在调研中和工商,质检,发改委等部门都交流过,如何在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做好这项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开办者身上,因为每个摊贩很分散,国家执法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开展起来有一定困难。所以我也跟工商部门提出过这样一些建议,从开办者入手,来抓好农贸市场和集贸市场的禁塑工作。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