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限塑令出台三周年论坛——限塑三年,得失几何?

我国限塑政策将从严调整 政府监管再加剧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24日12:21

  生产企业一度陷入减产之痛 转型谋求新机遇

   搜狐绿色:刚才两位研究者介绍了自己研究成果,结合刚才结李静司长和李嘉建处长发现“限塑令”执行三年以来主要成绩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也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李嘉建处长和毛达,还有董金狮秘书长都提到的农贸市场的问题。看得出来“限塑令”的执行,虽然成效是主要的,但是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其中也涉及到一些挑战还有困难,其实这些也都是难免的,“限塑令”不仅仅是咱们政策制定者和政策执行者的问题,它也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像生产企业,超市,还有消费者等多个层面。据我之前了解到的一些情况,“限塑令”出台之后,超薄塑料袋退市情况明显。其实在这个环节里,受到冲击比较大的就是塑料袋生产企业。所以我们也特别邀请了两位塑料袋生产企业代表,请他们给大家分享一下“限塑令”施行三年以来他们的企业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新情况?他们又是怎么样应对的?

  第一位,我们请上:深圳万达杰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昌先生

  魏文昌:首先感谢搜狐绿色频道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与政府沟通,与同行交流,与环保组织、消费者对话的出台。三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发改委组成调研小组,当时到深圳去调研,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调研。调研的时候,还是没有决定怎么样收费。最终讨论时候,可能有关收费这一方面,向外国有些地方学习经验。后来国家发改委决定用收费的办法来做0.025毫米以上的决定。我们企业和惠州俊豪两个企业在国内算比较龙头的塑料袋生产企业,主要供应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当时企业就积极支持这一项国家的“限塑令”。

  在“限塑令”之前,我们公司产量每个月产1800吨,“限塑令”之后我们产量降到只有五百吨产量,减少80%以上的产品。购物袋市场肯定得到了规范,购物袋对环境污染得到大部分的改善。作为企业我们看到公司一半设备在停产,员工三分之一要自动走人,车间冷冷清清,说心里话我说不出那种味道了。但是我们企业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肯定不行。我们觉得痛定思痛,决定进行企业升级,我们三年来开发了食品包装袋,五层专供PE保护膜,生物降解购物袋等产品,成功转型进入食品包装市场,加上“限塑令”对市场的严厉打击,小生产企业已经淘汰很多。很多订单就转型到大的企业这边来,我们企业业务有一段回升,现在比在2008年的时间增加了一番的产量,利润增加也大大改善。我们认为国家实施购物袋的收费是利国利民的事儿,使购物袋生产企业也促进了转型升级,是一个多赢的政策。但如果政府能够加强对农贸市场超薄塑料袋管理,出台生物降解购物袋的政策鼓励,可能我们中国购物袋的污染问题会得到更大的改善,谢谢大家。

  搜狐绿色:下面有请惠州俊豪塑料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俊铭先生。

  苏俊铭:大家好,刚才这位企业代表谈到了企业发展的困难阶段,我们08年元月份产量一个月1700吨,到了09年2月份的时候,一个月不到一百吨下来。现在基本上保持在一个月五百吨。因为我们当时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新工作建设了三分之一,本来以前在深圳,从深圳搬到惠州去了,一下子买了三百亩地,准备大干。“限塑令”一出来,刚刚建了第一期工程,这样就赶快停下来了,不建了,先干着。空着地也不是办法,找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跟他们联系,我们空地怎么办,学校一听说种点中药,我们就种了无籽毛桃,黄芪种了一千多亩,种了板蓝根,粉葛等等这些中药。后来跟当地政府一联系,农民不种的地都种了三千多亩种中药了,但是塑料袋还是保持原来的沃尔玛,家乐福超市供应,从不环保的企业转向了一个绿色企业,谢谢大家。

  搜狐绿色:现在向两位老总进一步了解一下,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的发展计划,或者说是新的产品计划,会是企业继续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苏俊铭:现在主要是种中药。

  搜狐绿色:跟塑料袋相关的呢?

  苏俊铭:相关的暂时没想扩大,没想缩小,反正按照现有的现状去做,没有去想太多。

  搜狐绿色:您的企业现在遇到主要问题是什么?

  苏俊铭:现在没什么问题。

  魏文昌:我们企业可能转型还比较快,但是在2008年限塑令政策出台以后,没想到第一个月就减少了90%,影响是非常大,但是马上企业肯定不能再垮台,这个产品也要做,其他包装产品也可以上,因为国内包装还比较注重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始生产样花的PVC保鲜膜,当时国家还没彻底禁止PVC保鲜膜,我们马上开发一款产品,这款产品一开发,现在又进了五层动物脂保鲜膜生产。特别是日本地震装水的那个水袋,可以像红酒一样,嗯一下可以出来水的水袋,还有装大米的袋子,装油品的,中粮集团的油品高价值,难度比较大的企业,国内只要一两家来做起来,我们就有竞争力。农贸市场现在怎么做,超薄的那些还屡禁不止,超市里他们要收费,收费就会产量减少,公司不转型那该怎么办,企业就要倒闭。我们肯定要马上整合各方面力量,自己开发最新的产品。我想公司对未来很有信心,可能在行业包装里面做得更好,我自己这样想。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