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限塑三年:沃尔玛门店平均减少使用塑料袋近九成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5月30日09:16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沃尔玛中国在北京石景山山姆会员商店共同启动“限塑令三周年”宣传活动,倡导低碳生活。作为此次活动的唯一协办企业,沃尔玛将于6月1日在上海、深圳、天津、厦门、杭州、南昌、贵阳、昆明、大连、郑州、重庆、长沙等12个城市同时举办“沃尔玛绿色限塑进社区”活动,并在全国门店进行“绿色减塑”的公益宣传,与顾客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自“限塑令”执行以来,沃尔玛全国门店减少使用塑料袋近九成,成绩斐然。活动当天,沃尔玛中国宣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13个城市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把今年6月的每周三定为“无塑料购物袋日”。

Picture1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傅希孟(右一)及发改委等部委领导共同从启动球上除去塑料袋,象征为地球减塑
Picture1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傅希孟(右一)及发改委等部委领导共同从启动球上除去塑料袋,象征为地球减塑

  沃尔玛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环保零售商,建设环保节能的商场,销售环保商品。自“限塑令”实施以来,沃尔玛通过各种方式号召、带动消费者保护环境。在商场设置“顾客商品整理台”,方便自带购物袋的顾客打包物品,尽量不使用塑料袋。持续开展鼓励重复使用购物袋的环保公益活动、塑料瓶和塑料包装物的回收活动、以及换赠环保购物袋的推广活动等,从而帮助顾客减少使用塑料袋,自觉使用环保购物袋。

  自“限塑令”执行以来,沃尔玛全国门店数量增加了两倍多,但塑料袋使用总量却仅约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活动现场,沃尔玛派发了印有“减塑”相关主题宣传资料的全降解环保袋,受到顾客的欢迎。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家荣、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张蜀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李荣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李静,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燕友,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许康,中国商业联合会副部长李祥波,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傅希孟(Barry Friedman)以及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北京市发改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部门领导和行业协会、及顾客代表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表示,作为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的一份子,沃尔玛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将其融入到供应链及运营的各个环节,并为此专门制定了有针对性、长期的目标及方案。沃尔玛全球实现“零浪费”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政府的“限塑令”不谋而合,希望沃尔玛的点滴努力能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傅希孟在活动现场表示:“限塑令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作为一家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跨国公司,沃尔玛有幸参与其中。三年来,沃尔玛全国门店数量飞速增长,但塑料袋使用总量却显著降低,为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家荣表示,“限塑令自2008年6月1日实施,三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尤其是超市、商场效果更为明显,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这对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沃尔玛全球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与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十分契合,沃尔玛中国也一直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不遗余力地配合政府推进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实现。沃尔玛中国联合全国各地的社区、媒体以及相关行业组织,持续开展了多项鼓励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公益活动。比如,去年4月22日地球日当天,沃尔玛全国商场停止售卖塑料购物袋,鼓励顾客来商场消费时自行携带环保购物袋,减少约35万个塑料购物袋的使用。今年4月在全国210多家沃尔玛购物广场举行的“沃尔玛地球月”,其主题是“无拘无‘塑’,‘袋’动环保”,号召社会各界努力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并在部分环保低碳试点城市的沃尔玛商场重点鼓励多使用环保袋,为顾客免费发放20万个环保购物袋,带动公众减少塑料袋使用,以绿色行动来保护地球。

  沃尔玛一直在供应商中推广环保包装,举办相关培训,协助供应商在确保包装完全承担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尽量简化包装,降低生产、运输和废品处理方面的能耗,最终减少对环境的负担。以潘婷和玉兰油的环保产品为例,重新设计产品瓶子的包装,每瓶新包装节约13%以上的耗材,每年在沃尔玛销售的新环保包装产品便节省40吨塑料。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