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我国排查塑化剂采购使用 已被列为非法添加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02日09:57

  据新华社电 针对台湾地区发生的塑化剂风波,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协调下,各部门和地区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台湾进口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等食品及相关食品添加剂的检验监管。

  首先,加强进口环节监管;其次加强市场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管,组织对相关食品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检验,立即下架台湾相关企业问题产品。

  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排查监管。组织对相关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有无采购或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有无使用台湾问题企业生产的“起云剂”等情况。

  四是加强风险监测,下发通知要求加大对台湾进口相关食品、食品添加剂的风险监测力度。

  五是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

  经认真排查,广东省质监部门确认,一台商投资企业“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与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有关联,4批原料和4批复合添加剂成品检出含有塑化剂。进货和销售记录显示原料“起云剂用油”来自台湾,其食品添加剂产品主要流向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目前,有关部门已对该公司采取查封等措施,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并对企业主要人员采取了控制措施,有关地区及部门正全力追查产品流向。

  ■ 相关举措

  质检总局

  台问题食品暂停进口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公告称,从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同时公布了问题企业名单。

  质检总局还表示,对允许进口的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不能提供检验证明的暂停进口。

  另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该产品也不得进口,并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

  为了让公众更了解哪些是问题产品,国家质检总局还在其官网公布了暂停进口台湾食品生产企业的名单。这份名单里共提到9家台湾企业的19种产品,其中涉及台湾食品龙头企业统一公司的4款产品。

  台湾塑化剂事件后,很多消费者对大陆企业也开始表示忧虑和担心,不清楚大陆企业的情况究竟如何,会不会也可能出现滥用塑化剂的行为,专家呼吁有针对性地对大陆市场进行塑化剂的排查。

  卫生部

  塑化剂被打入黑名单

  本报讯 (记者吴鹏)卫生部昨日发出新一批“黑名单”,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被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行列。最近被报道“塑化剂”即为该类物质。

  此次发出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已是第六批,卫生部从2008年底开始,根据以往发现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先后发布了五批“黑名单”,苏丹红、吊白块、三聚氰胺都是“熟客”。

  昨日发布的第六批名单,包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其中主要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等17种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添加的食品品种为乳化剂类食品添加剂、使用乳化剂的其他类食品添加剂或食品等。

  我国目前未报道出有内地生产的饮料发现使用塑化剂的情况,有卫生系统内人士认为,此次卫生部如此迅速的将塑化剂列入黑名单,是加强监管的表现,知道有一种新的物质可能被非法添加进食品,在以后就要有针对性的对这种物质进行检查。

  ■ 商家说法

  统一:产品多自产自销

  统一集团总经理助理、发言人杨寿正昨晚表示,旗下产品在大陆和台湾销售的种类并不相同,此次质检总局公布的是统一4款进口产品,而统一集团大陆工厂主要是自产自销,没有使用起云剂。但他也称,不排除一些贸易代理商从台湾进口,因此目前集团正在与国内的贸易商对涉及产品进行清查和召回,要求贸易商回收。国内消费者一旦发现手头有台湾产的统一问题产品,可以立即联系厂家。

  对于最新公布的问题食品名单,北京一些超市也进行自查,沃尔玛、家乐福、物美、天虹百货等表示,暂时没有涉及的问题产品销售。此外,淘宝网也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名单,已要求所有网店经营者对涉及产品全部下架。本报记者 廖爱玲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