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过期肉回炉丑闻,雨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双汇?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维扬卧龙 徐博 李志起
2011年06月02日10:58
 

    据人民日报5月26日报道,火腿疑掺过期肉被厨师揭发,雨润公司欲以一万元私了。5月19日,合肥一家5星级酒店反映,该酒店在采购的雨润牌方火腿中,发现了包装塑料膜和金属卡扣。该火腿的外包装上印着马鞍山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生产日期是2011年4月8日。

    质疑:包装膜和卡扣,怎么会跑到火腿里面?

    一位在食品行业工作多年的黄先生认为,雨润公司可能存在把接近保质期甚至超出保质期的火腿去除包装、高温消毒后,再次投放到市场的行为。他分析,可能是由于厂家在去除包装的过程中疏忽,导致原包装膜和金属卡扣残留在回炉的火腿肉里,经过搅拌和塑型,导致残留的包装膜及金属扣与火腿肉紧紧粘合在一起。

    如果是这样,雨润公司将要面临的打击不会被双汇瘦肉精轻!双汇雨润都是我国火腿肠产业的龙头,全国市场这两家占有率全起来在80%以上,如果这两家龙头企业这么有《逐利没底线的话,那么消费者也会对他们用脚投票,大好市场拱手让给外国火腿肠生产商,也就是个时间问题。

    消费者是上帝,无论生产企业咋样,无论他们是刚起步的小企业,还是这一行业的龙头,他们都不能垄断了消费者的口袋,上帝具有绝对权,因为无论如何垄断,只要不是基础能源生活必须品,都是可以有也可以无的,少消费一样不会死人,再说无论如何垄断法,人是最取聪明的,总可找到替代品。更何况现在我们国家还加入了WTO,国内的垄断了买不了,还有国外的东西可以消费的。(维扬卧龙)

    忧虑:"雨润火腿"让我们不知道吃什么了

    真的不好意思,要让食品问题少一点,要不就让媒体以后就报导什么可以吃的吧,面对食品问题,我们老百姓也有些对不住相关的政府部门,真的不好意思,我们也知道不能越俎代庖,食品安全应该由相关部门来管,可是我们之所以去曝光去反映食品问题,主要是我们老百姓间接的成为了有害食品的伤害者,成了检验食品危害的工具,老百姓受不起"毒害食品"的威胁。最主要的我们想让政府部门提高警觉,认识公众食品安全重要性,拿出强硬的手段,狠狠打击这些违法奸商,严惩一些昧良心的不法商家,震摄食品安全,不敢去挣那些黑心钱,让老百姓看到希望,老百姓放心的去吃。

    盛传的"西瓜抹了膨大剂有毒不能吃"、"香蕉喷了催熟剂成为毒水果",闹得人心惶惶,公众讨论强烈,质疑老百姓还能吃什么,相关权威部门出来澄清,打消公众疑虑"对人身体无伤害",可是老百姓还是有些不买账,真的不好意思,不是老百姓不认可这种说法,而是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没有信心,再者有没有权威的食品标准,不要一出事,出来些专家一拍脑门子,就说没问题。如此没有标准,百姓还是不放心。

    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监管不力的中国食品行业,如何对犯罪分子产生巨大威慑力,让百姓称快,让百姓放心,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相关部门应该做得工作还很多,别不好意思的忘记责任和使命。(徐博)

    反思:到底还有哪家企业是绝对"干净"的?

    老实说,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这些企业们的态度以及处理方式,都很让人失望。我们见惯了太多例行公事式的道歉。在企业们看来,道歉已经变成一种手段,一种以柔克刚的手段,一种可以博取消费者同情的手段。而道歉之后,该干吗还干吗。这一次,雨润没有道歉,但是却玩上了一出"私了"把戏。原本价值几十元的火腿,雨润方欲以赔偿5000元现金及价值5000元火腿的方式与投诉方"私了"。

    好一个可笑的"私了"!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莫非是要掩饰公司在生产行为中,可能存在的过期火腿"回炉"事实?这莫非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一个所谓的500强都心虚到"私了",你说这到底还有什么食品是安全可吃的?到底还有哪家企业是绝对"干净"的?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的雨润,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上,如果企业以一句"加工中的过失"就可以搪塞,也或者靠"私了"的方式就能挽回局面,诚然是可笑的。即使是那个大厨乐意接受,咱们的消费者铁定不会愿意。我们并不希望雨润会成为下一个双汇,我们更希望这是虚惊一场,因为我们的餐桌再也不愿意如此折腾了。(李志起)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