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制造产品”离我们生活有多远?——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六期

营销讲堂:“绿色制造产品”离消费者并不遥远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2日15:43

  “绿色制造产品”如何界定

 

  主持人、搜狐绿色频道主编 史少晨:现在市场上绿色制造产品、绿色食品这些概念很多,大众对这些概念不是很了解,先请两位专家解释一下如何界定绿色制造产品的概念?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绿色产品的概念现在非常流行,但是如何去界定它,现在也有很多不同的概念、不同的解释。但是从我这边的观察来看,第一步,很多的企业强调绿色制造、绿色生产,主要是强调他们自身的生产过程必须要是一个绿化的过程,是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过程。各国都制订了环保的法规,包括中国,我们也有一个环保的法规,各种排放的标准。第一步就是企业的绿色制造涉及到要符合这些环保的标准,不能去违反这些标准。在这之外,有一个持续改进的要求,所谓超越法规的要求,去不断改进自己的环境表现。这些都涉及到企业自身,比如说我是一个生产型的企业,我自己就要注意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的运行、排放的标准。包括之后的节能减排,但是现在在全球有一个新的发展,在过去的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全球经济一体化愈演愈烈,很多企业已经大量的外包生产,它的供应链延伸到全球很多角落,全球生产和采购成为很多品牌一个重要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仅仅关注于它自身的绿色生产已经不够了,所以就要向供应链方向延伸。绿色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也要关注他们的合规性,他们节能减排做得怎么样。在此之外,还有绿色消费。一个是前端向供应链的方向,一个是向后端,我的产品卖出去之后,他在消费的过程中各种环境的表现。包括他在废弃过程中各种环境的表现,这些如何能够把它管理好。现在的绿色制造产品不仅局限在自身的生产过程,而是延伸到上游下游,全价值链的绿色制造才能够真正被看作是绿色制造。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上海项目办公室主任 任文伟绿色制造包含两方面的含义:清洁生产和低碳制造。清洁生产更多的是从物质的循环角度更多的减少废弃物、污染物的排放。低碳制造更多的是减少能源这一块的消耗,因为碳是跟能源相关的。绿色涵盖的面更大一点,两个方面都涵盖到了。我们现在不能仅仅从产品本身看它是不是绿色,要看整个供应链。我以前碰到用秸秆做方便盒的公司老总,他说非常环保,如果我们单纯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非常环保,而且可降解。那时候另外一个专家质疑了,秸秆在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排放,如果从生产周期评价来看,可能不一定那么绿色。我们如何来看绿色制造和绿色制造的产品的差异。

  绿色制造和绿色制造产品,一个是强调过程,一个是强调末端的产品。我们现在越来越注重从企业的原材料采集到生产到流通,到消费以后废弃物如何处理,看整个过程是否是绿色的,这样的话才能真正达到绿色产品和绿色制造。我从上海来,上海有很多来自台湾的有机农产品、水果,我们看到这个产品是绿色的、有机的,但是它要耗费大量的运输成本,如果我们上海自己种这样的农产品,就会节约很多的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