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制造产品”离我们生活有多远?——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六期

营销讲堂:“绿色制造产品”离消费者并不遥远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2日15:43

  绿色制造靠企业和各界共同实现

  主持人:在座的各位同学以及其他的观众大家都有印象,在前几年,尤其是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对产品的定义可能局限在产品质量本身是否好,产品质量本身是否过硬。随着绿色环保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现在大家关注更多的是生产产品背后全产业链的过程是否绿色。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消费3.0,或者是产品3.0的概念。刚才两位专家跟我们分享了绿色制造和绿色制造产品的概念。接下来请问二位,绿色制造靠什么来实现?

 

  马军:绿色制造根本上要从企业实现,从采购、生产、流通的过程很多都是企业能够管控的,这方面企业要发挥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和企业互动的过程中也发现,你不能仅仅依靠企业去完成。因为企业是逐利的,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他根本上的追求。这一点也是无可厚非的正常的行为模式。但是这样的话,他就有可能和环境保护之间、和可持续发展之间产生一些矛盾。比如说降低环境的标准,有可能降低他的成本,有可能为他带来竞争的优势,有可能增加他的利润。要想推动企业绿色制造,也需要各界去配合,共同形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能够为绿色制造带来这样一个动力。这些东西可以来自于什么方面,政府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各国刚才讲到环保的法律法规、排放的标准,这些如果严格的执行,他是能够带来动力的。因为如果你做得不好的话,涉及到大量环境的处罚。也会把你当时想要降低的成本带回到这里面,内化进来。包括政府还可以制订各种各样关于产品本身不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这都是有用的。包括司法系统的介入也会产生这样一个动力。现在一些新的动力来源也被加入进来,比如说市场化的动力,对于资源、能源的价格,如果他能够真正反映其稀缺性、价值,能够推动企业更加重视这种循环效应,重视节约使用、循环再利用。包括一系列的环境经济政策,绿色证券、绿色信贷、绿色外贸,直到绿色供应链和绿色消费,某种程度上都是在用一种市场化的手段去为这个企业的绿色制造形成动力。绿色制造如果讲到用什么去完成,就是这些动力能够不断的推动企业愿意这样做。一旦形成了企业能够感觉到有这样动力的时候,当他自身开始做起来的时候,他会发现实际上绿色制造并不一定要增加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资源能源的价格反映它的价值的时候,绿色制造就能够减少废弃物、减少排放的同时,就能够大量的节省成本。像沃尔玛公司,他在这两年在特别着力的推动绿色制造,他也是受到各方的压力,他的运行模式在国外受到很多的质疑。他在这种压力下决定迈向绿色制造,他自己不生产任何产品,整个都在供应链上,从供应链着手,推动这些供应链企业绿色生产,一方面使他们符合环保法规,另一方面,使他们减少废弃物。单单减少废弃物这一项,他就能够减少数亿美元的对包装物的投入。这就体现了,一旦真正迈向绿色制造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要增加成本,发展和保护企业的盈利和环保和绿色制造之间是可以共生的,不一定完全是矛盾。

  任文伟:我也认为企业是绿色制造的核心,政府一方面是要打击污染的企业,同时要鼓励绿色制造的企业。还有一个是消费者,只有消费者愿意去买绿色制造产品,这些企业才有生命力,消费者要提高环保意识。一方面消费者自己要提高。另一方面,NGO组织、高校在环境教育方面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引导消费者识别哪些是绿色的、哪些是不绿色的。这也是推动绿色制造的普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