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制造产品”离我们生活有多远?——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六期

营销讲堂:“绿色制造产品”离消费者并不遥远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2日15:43

  公众意识不够 中小企业“绿化”难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成功的背后肯定有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摸索的过程,肯定也经历过失败、疑惑、困惑。绿色制造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和瓶颈,这是我们希望接下来和在座嘉宾探讨的。许总请您从企业本身来说,在绿色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有哪些尴尬、哪些困难?都是什么?如何解决?

  许有杰:消费者对绿色产品、对可持续发展的了解有限。说到可持续发展,也是近几年来才被认可的话题,但是在宝洁可持续发展已经有近六十多年的传统了,宝洁早在1956年就发布了第一份环境安全报告,1973年首次开展评估化学物降解能力测试,宝洁是全球最早提出产品生命周期(LCA)概念并在实践运营的公司。现在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消费者的教育。我在国外的时候发现垃圾分类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已经很普及。但是,垃圾分类现在才在部分城市推广。近几年来,我看到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我刚来中国的时候,看到购物的时候,很多人都自带购物袋了。不管在什么样的地方,可以看到应该多一些消费者环保教育工作。企业可以和其他的组织一起来,今年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地球一小时”环保公益行动就做得非常好。去年四十几个城市参与,今年有八十几个城市了,只要用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消费者是乐于接受的。今年我们会在全国千家零售店推广由宝洁多个品牌参与的“爱自己、也爱地球”的环保行动,贯彻大家对环保的想法。环保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原来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部门在负责,现在是全公司每一个员工都在参与。可持续发展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比如说我们最近在苏州太仓建立了一个新的工厂,从设计上宝洁太仓厂会应用美国能源署和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制订的“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LEED)标准,并充分结合中国传统的江南园林设计理念,从能源使用、水资源管理、废弃物管理和支持社区环保事业四个方面积极推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在能源使用上,宝洁太仓厂将成为宝洁在华首个应用LEED标准设计的厂房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水资源管理上,宝洁太仓厂将通过雨水收集以及水循环利用来减少水资源消耗,努力成为宝洁全球节水和高效用水的典范工厂;在废弃物管理上,宝洁太仓厂通过回收和在利用,变废为宝,努力做到“工业废弃物零填埋”;在支持社区环保事业上,宝洁太仓厂将成为宝洁公司全球首家工厂支持由宝洁公司和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 联合发起的“全球水资源保护”项目,并积极号召和组织员工参与社区水资源保护行动。 我们希望它能成为可持续发展工厂的模范。

  任文伟:宝洁和很多大企业有能力做自我的技术改造、做绿色转型。但是我面临的问题还是一些中小企业有想法、没有办法。没有技术办法,没有资金办法,就算做好了以后,因为现在市场的公信力还不够的时候,真的绿色产品和假的绿色产品做好了以后也会淹没在里面。如果我们政府有一些鼓励,有一些机制也可以鼓励这个问题。我们基金会香港办公室支持珠三角做了很多的项目,我们请第三方技术公司帮助他们做节能改造,他们刚开始改造这个会需要几百万,他改造完了以后每年节省多少成本,两三年就会把成本收回来。第二步就是要说服银行能不能贷款给这些企业做技术改造。银行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跟国家有没有相应的政策是统一的。

  还有一个是通过技术手段,现在大家在推动能我们源管理,我帮你们做技术改造,但是我在成本里面分成,在五年和十年里面分享减少成本的效益。要设置这些机制和手段鼓励绿色转型

  企业不愿绿化 原因很多元

  主持人有些企业接受得比较好,有些企业屡教不改,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看法?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去改?

  马军:这里面有多重的原因妨碍了他迈向绿色、迈向环保。刚才讲到在国外有很多企业正在发生这样的转型。但是在国内这样的转型还没有真正的实现。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在分析国内和国外的差别的时候,其中有一个不太重要的差别,就是在监管力度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中国的环保部门基本上复制了西方排放的标准、环保的要求。但是在执行层面却是比较虚弱的。一直以来执法不严,处罚也是非常有限的。前一段发生污染事件的紫金矿业,它的处罚依然是非常有限的,虽然号称打破了一个记录。如果我们对比英国石油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自己主动拿出200亿美元做赔偿的准备我们就明白,我们现在的违法成本有多么低。现在违法成本长期低于守法成本,促使一些企业出现了宁可交罚款,也不愿意解决自己的环境问题。这是跟执法有很大的关系。另外,我们的司法系统、法院不愿意介入到审理关节中去,这也是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这造成了一种现象,不但是中国自己的企业在这边没有做得很好,包括港台企业、日本、韩国、欧美这样一些大写的企业,到了这一边大量进入中国,外资企业生产过程中也出现了淮南为橘,淮北栀的事情。中国整体上处于缺水的状态,今年南方整个长江流域的大旱,又一次把这个问题凸现出来了。水价是什么样的状态?珠三角的城市水价不到一块钱,自己打井取水,水价还降低一半。这样的价格没有办法催生企业愿意循环再利用资源的动力。这两天中央政府要求工业用电价格提高,这是因为产生的这些电社会成本是很高的,但是并没有计入进来,你这么低的电价促使节能也是有困难的。包括现在很多高耗能的企业一直以来在享受着优惠电价,当你给他优惠电价的时候,你是在鼓励他更多的用能。在经济杠杆的调节上面也产生了问题。

  还有一个阻碍就是来自于供应链。很多企业,我们自己做了数据库之后,数以百计的企业找到我们。他们来交流、试图说明他们出现的问题,整改的方式,但是这里面有相当一批企业提出来说,我想做好,但是我作为单独的一家企业,我只是大型企业供应链条的一部分。我自己想做好很难。我这一段在跟IT产品的生产商打交道,他们的生产过程中造成了这些有害物质的排放,包括重金属的排放,他说我不是没有能力去治他,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的成本要上升。我们都在工业园区里,我处理,他不处理。马上买家就会换了别人。因为他只看价位。如果大家质量都过得去,就是价格,他一分钱低于我,他也会换人。我单独想要做好很难,出现的问题就是,采购的标准出现了问题。这个采购的标准没有把环境这些真正的纳入进来。现在这种情况还是比比皆是的。虽然有很多企业都讲到了他们绿色原则,一些承诺、理念。但是用到实际的时候,他们就给出了一句话:对不起,我不知道在中国谁污染,谁不污染,就买最便宜的。这是通行的行为方式,这种方式造成了中国在出口廉价产品的同时,大量的污泥浊水都留在了自己的土地上。这些企业都没有动力改。绿色供应链的采购标准如果不能解决的话,也会成为企业转型的一个巨大的障碍。我们的消费者也有必要,绿色消费还没有真正的激发出来。大家有这样一种理念,但是到了实践中,如何去把这些理念变成实际的行动,能够去鼓励真正用绿色消费去促进、鼓励企业,给他一个动力,这方面还有待于各界共同的去推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