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37期:塑料袋企业陷减产之痛 转型谋机遇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3日10:35

  绿色产经观察第37期:塑料袋企业陷减产之痛  转型谋机遇

  【搜狐绿色最新消息】“限塑令”自2008年6月施行以来,塑料袋生产企业一度受到严重冲击,产业遭遇巨变。企业在应对新局、提升自身的过程中体味到的酸甜苦辣,颇令人玩味。

  深圳万达杰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昌在接受搜狐绿色采访时表示,在“限塑令”施行之前,该公司产量每月产销塑料袋1800吨,“限塑令”施行后,月产量一度降到只有500吨,减少80%以上。特别是“限塑令”政策执行的第一个月,公司减产尤为明显,“减少了90%”,魏文昌说。

  “购物袋市场肯定得到了规范,购物袋对环境污染得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但是,作为企业主,看到公司一半设备在停产,员工三分之一要离开,车间冷冷清清,心里的滋味真是很难说”,魏文昌如此表达他在“限塑令”刚刚执行时候的心情。

  产品需求量的一度减少是魏文昌面对的最大难题。为了渡过难关,魏文昌决定进行企业升级,“限塑”的三年,也就是企业转型发展的三年。据魏文昌介绍,三年来,该公司开发了五层专供PE保护膜和生物降解购物袋等塑料袋新产品,成功转型进入食品包装市场,比如装大米、装油品的塑料袋等,正是魏文昌所打造的具有全新竞争力的新产品。

  另一方面,“限塑令”对不合格塑料袋的严厉打击,使很多原有的不规范小生产企业被淘汰。“很多订单就转型到大的企业这边来,我们企业业务有了回升,现在比2008年增加了一倍的产量,利润也大大改善。”魏文昌说。

  无独有偶。惠州俊豪塑料发展有限公司也经历了从困难到成功转型的过程。公司总经理苏俊铭也对搜狐绿色表示,2008年1月份,该公司塑料袋产量是月1700吨,而2009年2月份,产量跌破了100吨。在2008年6月“限塑令”生效的时候,公司原本正在新建生产基地,但因该政策施行,不但产量立刻大幅降低,一期工程也被迫停止,原本打算新建生生产基地的空地,重新进行规划,种植板蓝根,粉葛等中药。目前,这家企业的中药种植规模已达到3000多亩,企业在其他行业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对于塑料袋产品,“我们的塑料袋还是保证原来沃尔玛、家乐福的超市供应”。苏俊铭说。”

  “限塑令”出来带来行业的洗牌与整合。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介绍,以山东省为例,该省原有各类塑料生产企业一千多家,但很多是家庭作方式,经过落实“限塑令”出台之后的一系列措施,多数企业已经停产,还有一些企业进行转产升级,目前为止只有一百余家,数量减少到目前的十分之一,行业集中度大大提高。

  但业内人士也有担忧,由于农贸市场监管难等问题,超薄塑料袋仍有很大市场空间,加之超薄塑料袋的质量工艺简单,一些小作坊难免死灰复燃。

  “限塑令”是利国利民的事,促使购物袋生产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是一个多赢的政策。如果政府能够加强对农贸市场超薄塑料袋管理,出台生物降解购物袋的政策鼓励,中国购物袋的污染问题会得到更大的改善。”魏文昌表示。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