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38期:政府加强限塑监管 替代品提上日程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3日10:36

  绿色产经观察第38期: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限塑监管 替代品提上日程

  【搜狐绿色最新消息】“限塑令”执行已将近3年。下一步该政策将有何调整,政府已有所打算,从搜狐绿色了解到的信息看,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限塑监管。同时,由于限塑不仅关联政府、企业,更与每位民众息息相关,是社会性配套工程,因此如何推动社会合力进一步完善限塑工作,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对搜狐绿色表示,除了将餐馆、医院等纳入限塑范围外,政府对限塑执行的监管力度也将加大。她透露,对于农贸市场限塑令执行难的问题,发改委正在考虑通过问责市场所有者来进一步加强监管,相关工作已经部署。同时,国家发改委会进一步落实各级地方政府对“限塑令”的责任。李静说,今年已经把“限塑令”的实施情况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农村文明集体的评定工作中,都将纳入限塑令执行情况作为评定内容。

  李静强调,限塑不仅仅是价格和经济问题,而是事关每一个消费者,资源环境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的提高,进行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将对限塑令的持续推进执行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塑料袋替代品的研究,李静表示,随着“限塑令”的出台,各种各样号称环保的袋子浮出水面,而实际很多不是环保的。她举例说,无纺布袋也是塑料做成的,而且它比合格的0.025毫米的塑料还是要多的,而且回收处理比塑料袋难度还要大。“这种袋很多很多,确实带来很多问题。下一步可能对这一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需要进一步完善。”李静表示。

  对于可降解塑料,李静出言谨慎。她说,很多可降解塑料的原料是粮食,但用很宝贵的粮食去做可降解的塑料来满足一次性消费品的需求,“不一定要这么做”。只要减少塑料袋源头使用,尽可能多地重复利用,提高利用效率,能够妥善合理回收处理,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限塑令未来如何完善,民间研究者也给出了建议。民间限塑政策小组建议称,在目前中国的限塑行政资源有限情况下,当前应该重点加强连锁超市,大型卖场和购物中心限塑工作,不断巩固和加强其限塑成果。而对于一直难以解决的农贸市场,超薄塑料袋问题,还有集贸市场收费问题,可以给予短期豁免。通过小范围的试点,或者一些鼓励性的措施,促进民间和消费零售业者自己去自动寻求强制执行以外的减塑的方法。建议有关部门改变塑料袋收费形式,将有偿使用变更为高额环境税,将税收收入专门用于我国环保项目。他们还希望明确中央及地方政府执行和监管“限塑令”的主体责任部门,负责协调和监管发改委,制品,工商、环卫等部门的限塑工作。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