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制造产品”离我们生活有多远?——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六期

调查显示:中国市场“绿色”产品需求增势快速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07日11:40

  来自TüV南德意志集团(TüV SüD)近日的一项独立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对“绿色”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

  此次调查首次调查、比较并对照了亚洲的消费者和企业对于绿色产品、服务、政策和认证的态度。结果表明,消费者对 “绿色”产品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要高于企业预估。

  中国消费者绿色需求高

  这项调查指出,在被调查的中国城市消费者中,绝大多数(94%)愿意为明确证明是“绿色”的产品和服务支付额外费用(平均为多支付45%的费用),83%的被调查者表示需要购买此类产品或服务。与印度和新加坡相比,中国对“绿色”产品的关注度和需求都是最高的。然而,仅有60%的中国企业认为消费者愿意为“绿色”认证支付更多费用,它们预期消费者愿意多支付的额度为13%。

  尽管在被调查的行业(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服装鞋类)中,中国已有59%的企业生产或贸易“绿色”产品,但调查结果显示,它们仍然未能正确评估城市消费者此类需求的迫切性。因此,多数企业(平均61%)没有为尽量减小对环境的影响制定相应政策或准则,或者没有明确地传达他们制定了此类规范4。

  这个名为“2010 TüV SüD绿色指标”(TüV SüD Green Gauge 2010)的调查在中国、印度和新加坡进行,它包括对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服装鞋类行业企业的460多名管理层人员进行访问,以及对这些国家中超过2600位城市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是家庭中此类产品和服务的主要购买决策者。

  除了评估对“绿色”产品、服务和政策的需求、认知度和关注度,“2010 TüV SüD绿色指标”还考察了城市“绿色”消费需求上升背后的原因,“绿色”证书如何影响购买行为,以及阻碍企业开始进入“绿色”领域的因素。

  绿色机遇将增加

  尽管中国的城市消费者(99%)和企业(94%)对绿色产品或服务的关注程度已经很高,但仍有94%的受访城市消费者和88%的受访企业认为“绿色”问题在未来五年内将更加突出。

  Tü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irk von Wahl先生说:“总体而言,城市消费者和企业对‘绿色’问题的关注度已经很高。但是,企业似乎并未意识到城市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也没有注意到这意味着他们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和为此类产品多支付近50%的费用的意愿。这是巨大的并可能获利的市场商机。”

  消费者看重独立“绿色”认证

  94%的中国城市消费者认为独立机构颁发的“绿色”认证对他们决定购买何种产品是“重要”的。中国的城市消费者甚至表示,这类标准在他们购买决策中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价格5。三国消费者对此持一致看法的主要原因是“绿色”认证提供了独立的证明,因此提高了产品的可信度。令人意外的是,调查结果还表明,在中国,城市消费者对独立“绿色”认证的认知度也高于企业7。超过一半(54%)的城市消费者认可这样的标准,而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34%)。

  TüV 南德意志集团Dirk von Wahl先生补充道:“中国的城市消费者对‘绿色’问题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他们知道行动的重要性,因此仅愿意购买那些获得‘绿色’标准独立认证的产品和服务。相反,企业在这一方面表现落后。这一结果令人意外,尤其是考虑到需求如此明显。”

  企业认为政府应带领解决“绿色”问题

  当被问及谁应带领解决绿色问题时,75%的企业表示,政府应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举措8。绝大多数的企业还指出,行业和政府法规是它们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政策与准则的主要原因9。

  TüV 南德意志集团Dirk von Wahl先生总结说:“这项调查的结果清楚表明,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绿色’产品和服务不仅能帮助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而且具有真正的商业意义。今后五年中,这一情况将更加显著。目前市场上的‘绿色’产品和服务种类相对有限,企业如果能快速反应,利用这一不断增长的趋势,将得到不菲的回报。”

    关于TüV南德意志集团

    TüV南德意志集团是一家来自德国的技术服务公司,在战略性的商业领域如工业,交通和人力管理方面积极运作。 目前在全球拥有600多个办事处和大约16,000名员工。其专业团队致力于实现技术、体系和实际运作中的优化服务,从而增强客户的全球竞争力。2010年,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总营业额是16亿欧元。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