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索尼绿金模式 日本地震一场环境零负荷预演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07日16:47

  年投入近200亿日元 坚奉技术创新是降低企业变绿成本的唯一解决之道

  ——专访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

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
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


  “运输2000台电视机需要的拖车数,从2009年的11.1台减少到了2011年的3.7台;2011年产品外包装(纸板箱)的总面积比2009年型号减少了约28%;α单反相机机身的主要外包装使用的是废弃光碟制成的再生塑料……”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用一串数字来展示索尼在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目标中的阶段性成果,一如惯常的严谨。

  对中钵良治的采访是在索尼中国的办公室中进行,访谈围绕索尼“环境零负荷”之路的战略规划,执行过程中的智慧闪现以及各种艰辛,以及如何保证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当然,还有一个话题是绕不开的,那就是日本地震对日本能源产业、对索尼、对公众的影响。

搜狐绿色专访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
搜狐绿色专访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


  索尼每年在环保上投入近200亿日元

  搜狐绿色:索尼每年对于以零负荷为目标的环境管理的投入是多少?

  中钵良治: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能够让环保与业务很好的结合并共同发展,通常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采用的环保技术,既能提高产品性能又能降低成本,比如对化学物质的管理、金属回收等,这些会给公司带来效益;第二种是采用的环保技术对造成额外的成本,这就需要公司出于长期考虑持续投入,在政策的扶持下,坚持做对长期有利的事情。

  2009年,索尼对环保技术开发的投入是171亿日元,工厂的环保和管理投入是14亿日元,以上是纯环保方面的投入。此外,在运营链的各个环节还会有环境管理方面的投入。

  搜狐绿色索尼目前实施的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您认为哪一个环节对索尼挑战最大?

  中钵良治:在零负荷目标下,索尼关注四个重点领域。在化学物质管理方面,我们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全球一些国际组织的要求已经能够轻松超越,索尼实施的绿色合伙伙伴制度对供应商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管理;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我们也有很多提取、再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挑战可能会发生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两个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两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搜狐绿色我看到一组数据:索尼通过与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实现了95%包装材料的再利用,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原材料再利用后是否会降低产品的性能?以及如何保证供应商提供的品质能够达到索尼的标准?

  中钵良治:通常而言,塑料循环再利用后耐久性会下降,但索尼的再生塑料中会加入一些独有技术,使其性能得到提高。在此次绿博会上展出的SoRPlas再生塑料,实现了99%的可再生材料利用率,而且加入的材料可以使其性能更加提升。这是以前业界没有达到的水平。这不仅仅是Re-cycle, 而应该是Up-cycle(提升水平的再利用),因为循环以后性能更好。

  索尼的合作伙伴,他们会提供含有金属、塑料物质的各种部件,他们中的一部分有自己循环再利用的工厂和设施,同时索尼也会给他们提供支持,在整个索尼的供应链中,塑料废弃物产生基本上可以达到零。

  降低企业变绿的成本,技术创新是唯一的解决之道

  搜狐绿色搜狐自2010年开始推出了“中国绿金奖”的评选,评价标准是绿色不应该成为企业的负担,而是会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和赢利模式的。但现在很多企业只是把绿色停留在嘴上,或者当作公益事业来做,因为真正变绿需要花很多钱,而仅仅把形象变绿就便宜得多。因此,如果找不到绿色的商业模式,一切都只是口号。从索尼的行动来看,绿色是未来的战略,那索尼的绿色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

  中钵良治:研发和生产的产品,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消费者当前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实现绿色生活。如果消费者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就要去满足他们,否则企业就无法生存。

  环保、绿色是我们公司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要条件,因为它无法给公司带来直接利润。毕竟从目前来看,环保、能源利用和经济发展,这三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矛盾的。如果想成为充要条件,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技术的创新。只有通过技术的创新才能为我们带来利益。索尼认为,必须从技术的角度建立真正的绿色商业模式,使环保和业务达到共赢。举一个索尼的研发例子,我们和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的染料敏化太阳能技术,实现了最高的光电转化效率,并且成本低、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也很小。

  同时,也需要政府等各方面对于这项事业的支持,去年日本政府推出了 eco point的政策,支持厂商销售节能的产品,去年日本销售了电视机2500万台,获得很大的增长,对于日本的GDP都有贡献。如果有政策的支持,顾客很容易去选择绿色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更好的技术创新去激发大家在环保方面的一些灵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搜狐绿色美国环保界的一位领导者亚当•维巴赫曾表示:一家立志于实现更大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确定一个“北极星目标”,这个目标应该与企业的实力协调一致,与企业的核心业务有联系,而且源于个来成员的个人贡献和热情。最重要提,这个目标应该是在5至15年内可以逐步达到。但索尼的“环境零负荷 ”目标的实现时间是在久远的2050年,如此长的时间,如何保障员工的热情和成就感?

  中钵良治:我们先给自己一个很大的压力,然后再脚踏实地的实现。并且2050的目标,我们会以零负荷为终点倒推,制定每个五年计划,绿色管理2010、绿色管理2015的计划都会相继推出,每一阶段都有具体数字的目标。大公司制定终极类的目标,由于公司运营方式不同,其承受力和意愿也不一样,索尼在这方面的决心是很坚定的。

  日本地震改变了消费者对能源利用的思维方式

  搜狐绿色地震对于环境零负荷目标有影响吗?地震是否会影响到索尼的能源业务规划?国内出台家电回收管理条例,索尼是否会设立相关的业务?

  中钵良治:经过地震,消费者的思维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无论是公司、政府,还是市民,都通过地震认识到资源增长是有限制的,这对于零负荷来讲,是一种预演式的教育。地震也使大家更重视能源供应,因为现在政府会要求大家节电,无论是生活还是生产。

  索尼的产品和技术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有开发轻、薄、小巧、低能耗产品的传统,现在需要把这种理念和技术融入到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索尼目前在三个大方面进行能源相关的技术开发:节能,包括节能产品和技术;创能,创造新能源,即新能源开发;储能,白天用不完的电能储存晚上用、达到用电负荷平均化,索尼在这方面也有独有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源在索尼集团是处在成长业务的范围。

  在日本,索尼投资了家电回收企业,对于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四类可以进行回收。对于手机、电脑等其它家电,从回收成本和利益角度来看,还是成本过高,这需要技术的突破来建立一个回收的循环。关于小型家电回收技术,我们一直在进行研发,其中的稀有金属如何高效率提取利用,我们在日本北九州的一个研究所在进行研发。在中国,我们也在和业内合伙伙伴进行协商,研讨如何建立一个回收的体系。

  搜狐绿色日本人历来对能源有危机感,您刚才提到地震后更加注意节能,请您具体描述一下其中的改变?地震对您的改变是什么?

  中钵良治:在日本文化中一直有节约或惜物的传统,但近几年也会有一些变化。如果去日本你会发现,便利店都是24小时营业,灯光非常的亮,大街上也是灯火通明。这种能源浪费在许多地方都是存在的。地震后,大家会对节能的方方面面进行更为细小的思考。我本人虽然一直有节能的生活习惯,但可能以前都是从节约费用的角度去考虑。地震后是切实感觉到能源是不够用的,现在我甚至会为节能而去选择一些更贵的能源。

  搜狐绿色本届绿博会上,我也看到了许多领先日本企业的环保展示,您认为索尼在绿博会上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中钵良治:索尼展出的技术,更多侧重于材料技术和基础技术方面,我看到其它一些公司更多是能源管理系统等更为整体的解决方案。中日两国在环境方面有许多共识,正携手做一些实际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很好的。地震后绿博会仍能如期举行,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对于中日两国经济发展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能源、一是环境,二者都深刻长远的影响两国的经济发展。要解决这两个重大课题,单靠中国或日本,或某家企业,都是不够的。两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要携起手来,共同解决这两个问题。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