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竞争力”企业网上巡展之大自然地板

碳排归零实际举措 大自然地板引发零碳消费革命

2011年06月10日17:15
 

    【来源:搜狐家居】

    经济专家评论:伴随"零碳经济"风靡全球,中国零碳消费革命正在悄然进行,零碳消费不仅是一种观念,更是每个消费者都应有的一种社会责任。如今,各行各业都响应全球减碳的号召,借助各种形式打造可持续发展价值链。被业界誉为"全球地板业零碳第一人"的大自然地板董事长佘学彬,宣称将创建企业零碳经济体系,不仅对企业的碳排量负责,更积极引导消费者在生活细节上控制碳排放,倡导零碳消费,助力全球零碳化。  

    "计划经济时代是被动消费,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是主动消费,现今社会是引导消费,随着零碳经济时代的到来,将是一种创造性消费。"大自然地板佘学彬表示,企业倡导和推广零碳消费,首先应推出时尚、实惠的零碳产品,比如大自然零碳地板;其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环保消费。零碳地板不仅满足了产品的物理属性,更创造了一种社会价值,引发消费者零碳观念思想的变革。

    消费时代的人文情怀

刚拿到新房钥匙的小李正在着手装修材料的选购,在他的采购清单中,从地板、磁砖、涂料到灯具、橱柜、家私等,大多数商品都要经历原材料生产、半成品加工制造、成品包装到物流配送,再到消费者使用等环节,碳排放过程几乎涵盖了每件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就是说,小李购买、使用商品的过程就是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过程。  据了解,住宅装修的碳排放量非常惊人。装修时每使用1立方米的木材就相当于排放568千克碳,每使用1千克铝材就相当于排放21千克碳,这些数字远远高于日常生活中用水、用电的单位碳排放量。

  为此,作为绿色环保份子,小李卯足了劲为实现"低碳"装修而努力。在设计方面,尽量使用自然光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遮蔽自然光的设计;在材料选购方面,一律选择绿色环保材料;在施工方面,通过各施工环节的合理配合来减少能源的浪费。

  由此可见,在国际零碳消费呼声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中国居民的理性消费也愈加盛行,消费需求从家庭满足型转向至满足兼顾社会责任型需求。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某种商品,总希望其能体现自己的爱好、情趣、欣赏品位等,于是产品就与人文情怀密不可分了。因此,大自然零碳地板的温情上市,贴近了消费大众的心理,创造社会功能价值,令消费者感受零碳地板传导的零碳排社会责任感。

  正如大自然地板所倡导的,企业不仅自身要通过技术革新降低能耗,正确引导购买力流向更加值得重视。只有企业提供了零碳环保的消费品,使公众在市场购买产品时根据低碳化程度有所选择,才能有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行全民零碳消费方式的物质基础。在不久的将来,像小李这样的环保达人将愈来愈多。

  碳排归零的实际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们节能减排意识的逐渐提高,零碳经济商机凸显。如何减少最多碳排放,是决定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介绍,大自然推出的零碳地板,是获得《零碳证书》的地板,不是没有二氧化碳排放,而是用购买碳汇、植树等方式补充等量的氧气与人们排放的二氧化碳相抵达到平衡。作为"世界优秀自然保护支持者"的大自然地板,不仅是率先购买碳汇的地板企业、大规模投资公益植树的绿色标杆企业,更是全球首创推出零碳地板的企业。大自然地板建立的7个生态林,公益植树造林绿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植树60万株,按一棵树平均一年吸收18.3公斤二氧化碳,生态林每年吸碳总量约1098万公斤。

  作为先驱者,大自然地板已携手零碳中心启动"碳标识"行动,在产品上标示"碳足迹"数值,即产品在生产、包装和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样商品生产、销售和用后处理过程中造成的碳排放情况一目了然,可以培养消费者的低碳责任和新的消费习惯。

  为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大自然地板启动了零碳供应链计划,力争从原材料采集、制造到配送、销售、消费以及废物弃置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减少碳排放,从而把企业自身的减排努力与整个供应链的减排集成起来,最大限度地扩大减排效果。要求所有供应商必须经由其所在地法规及社会环保标准的认证,包括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减少水和能源的消耗、提高物流配送和运输效率。与此同时,大自然地板与国际环保胶巨头举行了"无甲醛环保地板粘结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掀起家居建材健康环保风潮。

  佘学彬认为,对一家地板企业来说,零碳消费意味着在商业领域寻找更加节能的方式,从而实现降低成本的间接盈利目标。

 

  零碳地板获消费者青睐

据悉,大自然零碳地板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其生产研发工艺在木地板生产领域的插立了新标杆,不仅推动了研发技术和产品品类的升级,而且还推动了地板消费理念的升级,让消费者有意识的在考虑买品牌、买性价的同时,还将着重考虑零碳指标,引导消费者选择零碳生活方式。  从价值认同到实际消费的跨越,很大程度上与价格因素密切相关。因此,零碳消费的成败关键还在于消除价格障碍。近年来,大自然地板大力开展零碳领域国际化接轨的战略新思路,不仅率先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零碳战略抢先夺得碳汇贸易先机和碳排放空间,通过供应、生产、销售等全方位低碳化控制碳排放,从而间接降低大自然地板的成本,节省消费者的支付成本。因此,大自然零碳地板的问世,打破了零碳产品的高价传言,获得消费者的热捧,部分地区一度脱销。

  随着零碳行动的推进,大自然地板的零碳创举吸引了各界的目光。近日,全球著名家电品牌海尔彩电与大自然地板达成合作,强强联手助力全球零碳化。在签约仪式上,双方所共同打造的"大自然-海尔绿色惠享计划"也随之启动,进一步带动零碳消费变革。

  正如业内专家评价:大自然销售的不仅仅是地板,而是一种现代绿色居家的体验和获得享受的利益,其倡导的零碳消费,均衡物质消费、精神消费和生态消费,使人类消费行为与消费结构更加科学化。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