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40期:翟齐:绿色交通面临七大挑战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6月16日13:09

    绿色产经观察--第40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新兴的经济体,中国的可持续交通和城市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涉及的部门众多,任务繁重",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副秘书长翟齐在6月9日举办的"伊顿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表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涉及到基础设施,包括能源、安全、用水、污水、交通和物流,医疗、建筑、住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交通)是城市发展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如下七项:

    第一,道路运输伤亡人数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全国的道路安全事故总量很大,世界超过三千人以上的国家31个国家,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30亿人民币,伤亡人数平均,像中国平均都在70万人左右,每年的平均都是在8-10万人,高的到12万人,这是我们十一五期间的统计值和数据情况。

    第二,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薄弱,交通参与者不按规则现象突出,行人自行穿越马路,自行车无规则运行,机动车驾驶人员酒驾、醉驾、客运车超载突出,这是交通事故很重要的万原因。

     第三,短期内道路通信条件没有本质的提高。

    第四,管理水平不能适应道路交通安全的发展,必须认识到由于资金、人员发展水平所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能有效的提高,任务相当艰巨。

    第五,相当一些地区的农民乘坐合法乘用车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没有开运客运线路,选择非客运车辆,极容易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第六,企业主管责任没有落实,挂靠经营严重客运安全,违规挂靠经营普通存在,对挂靠的车主和驾驶人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难以落实安全交通的主体责任。

    第七,政府的分工协作不好,危险化学品问题,涉及到很多主管部门,从生产企业罐装开始,到标识,到交通安全管理,一直到危化品的储运,分别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交通部等等相应的分管,都有他们分管的内容,交通管理分散状况影响了交通发展。

    翟齐还表示,在中国发展可持续交通,还有要降低传统的污染物和污水处理,减少污染物,缓解交通的拥堵,缓解地区间的交通设施的差异,增加广大普通大众的交通机会等挑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才能有效的促进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