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44期:电动车重点在技术创新和配套资源整合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6月16日13:24

     绿色产经观察--第44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电力汽车在"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上表示,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和私家车方面都要大力的发展电动汽车,他认为,中国的交通需求是多样化的,整个的交通体系存在着很多变革和改良的可能,在这种变革和改良的可能当中,电动汽车虽然跑不了250公里或者300公里的里程,"但是我们统计的每一辆私家车在不同的大城市,每天也就是跑个几十公里,一百公里左右,如果能够进入到一个大的绿色交通体系来考虑电动汽车的市场,可能电动汽车在他的成长的初期,还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这是未来的趋势。"他说。

    纯电动汽车到现在为止也还没有哪个车厂拿出来真正比较放心的,目前是把产品放在社会上检验产品,探讨机制,再去改进产品,再去做市场的预热,通过示范,通过各种的探索,为产业化做准备,这里面孕育着比较大的发展,经过两到三年,用15年左右的时间使纯电动汽车在量上有一个大的进步,包括电池技术。

    甄子健透露,下一步不仅仅要进行技术的创新,也要进行原来不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各种行业和领域资源的整合,同时也要进行市场配套的解决方案的一些研究,科技部可能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形成科技支撑,因为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新能源汽车在由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的技术难题不是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包括我们技术的投入,包括各种车型开发的投入需要加大力度。

    对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甄子健认为,未来的基础设施,在中国基础设施体系,包括基础设施的技术的解决方案,已经存在,在中国基础设施有他比较大的优势,国家央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社会责任,这一块其实不是说你有车,没有基础设施,如果我们有了车的市场和车的制造,基础设施是会跟着上来的。

    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杨方博士则表示,市场化初期,为电动汽车服务的充电站等系统设施还没有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而现在来看,这一块的缺失也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潜在的问题,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规模充电是可观的,如果不加以有序的管理和引导,用户按照自己选择在高峰时期进行充电的话,那么我们电网的负荷将会进一步恶化,如果通过智能电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充电的有效管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投资,还可以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