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45期:分时电价更符合国情?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16日13:28

     绿色产经观察--第45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6月1日起,15个省市的销售电价平均将上调1分6厘7,此次调价仅限于商业和工业用电,不涉及居民用电。对于此前引起强烈反响的阶梯电价方案,6月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给予最新回应,阶梯电价"肯定如期在年内推出"。但据了解,在今夏及时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统计:居民用电占到全社会用电的比例只有12%左右,对这部分实施阶梯电价,暂时起不到解决电力紧张的作用。而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告诉记者,即便阶梯电价方案及时推出,短期内并不能缓解电力紧张,也不能起到多大的节能减排的作用。

    尽管在过去几年间蔡国雄曾多次将分时电价写入政协议案中,但阶梯电价仍然作为发改委主推的电价改革方案,并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如今蔡国雄仍然发挥其影响力,希望能在阶梯电价方案中加入分时电价的元素。蔡国雄透露,新提案的内容是将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合起来的电价方式,作为老百姓、政府、电力企业都能够接受的过度电价方式。

    蔡国雄介绍说,不管是阶梯电价还是分时电价,思路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发电和用电是同时进行的,那么发电机平稳、满负荷发电的时候效率最高,也就是最节能。也就是发每度电用的燃煤最低,如果带不满负荷,比如说这个发电机能够百分之百,这是最好的发电方法,可是只能20%到30%的负荷,这个燃煤效率就要降低。同时的话,我们希望国家对于发电设备、输电设备投入,这些方面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实施阶梯电价后,日常居民不会太多开空调;但气温太高后,居民可能会集中一起开空调,这反而使得电力需求在短期内负荷峰值迅速拉高,从而使电力缺口瞬时拉大。电力系统白天和晚上有很大的差别,理想状态是电力系统能白天和晚上匀速地发电,但在很多情况下却达不到。目前现在采取的方式,是夜间把多余的电耗掉。在北京有一个十三陵抽水蓄能发电站,就是用多余的电把水朝上去,到白天高峰负荷的时候再发电。

    通过这个事实可以发现,电能本身在白天和夜间的价值是不同的。目前内蒙古等地的风电设施到了晚上因为没人用只好停机,非常可惜,如果居民电价晚上较低,晚上就可以洗衣服等。将分时电价因素放入阶梯电价方案中推广可以更好地提高电资源的利用效率,居民用电节约意识将进一步增强。

    "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结合后,电力系统可以减少为尖峰负荷准备的发电设备投资,减少电力系统旋转备用容量,并可以充分且合理地利用能源。" 因此,为了促进全社会的平稳用电,蔡国雄希望考虑用经济杠杆鼓励民间用电,要多用夜间的电,少用白天的电。在现有的阶梯电价方案中,只鼓励居民少用电,却无法体现白天与夜间发电成本的差异,也无法体现鼓励夜间用电的导向,因此在阶梯电价中放进分时电价因素十分必要。

    顺着这一思路,蔡国雄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在阶梯电价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夜间用电不纳入阶梯电价的基数中。或以适当的折算比例纳入阶梯电价的基数中。第二,在阶梯电价的基础上,对白天和夜间的电价作出差别,适当提高白天的电价,降低夜间的电价。第三,也可以采取其他体现白天和夜间的电能价格差异的导向性方法,例如在政策或价格补贴中考虑时间因素。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