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52期:中国电力企业碳减排路径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21日11:48

     绿色产经观察--第52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对中国企业而言,首次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的目标绝非仅仅一个数字,而是向企业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将成为政府考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指标之一。

    中国发电行业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来自社会对电力需求持续增加的预期,主要的挑战在于是否具有适应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的能力,同时又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经济增长方式、政策约束、电力市场建设、低碳技术进步等方面决定了中国发电行业低碳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的电力结构以煤电为主,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0%以上,煤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来自发电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全国总排放量的50%。尽管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太阳能发电等低碳能源,未来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发生重大的变化。发电企业不仅是主要的碳排放者,也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力军。

    发电企业温室气体减排主要有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市场减排四种途径:

    结构减排

    通过提高可再生能源、核能等低碳能源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渐替代火电等高碳电源,优化电力结构,降低碳排放。

    工程减排

    通过提高机组能效,或采用捕集与封存技术减少碳减排,如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技术、循环流化床、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热电联产、富氧燃烧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等。

    管理减排

    通过管理手段,减少厂用电,积极参与节能发电调度、发电权交易等方法减少碳排放。

    市场减排

    如碳排放交易,如目前正开展的清洁发展机制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以及讨论中的行业减排方法和国内碳市场体系下的交易等。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环保与资源节约部主任的潘荔女士表示,从整个电力行业来看,国家要求二氧化碳强度下降17%,电力系统的减排是非常必要的。只有电力系统减排实现了,国家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目前电企希望国家能有一个更为明确而合理的要求,能够做到科学且符合中国国情,其次则是政策的配套。

    经济指标是电企实现碳减排的首要动力,如果没有经济效益,企业自身来讲都没有发展的动力。我国的资源禀赋条件决定了以煤为主的状况将长期存在,以煤电为主的格局难以发生重大的变化。另外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大数处于偏远地区,对电网的优化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十一五期间,电力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成效,十一五规划纲要给电力行业的目标值是355克,实际上是超额完成了,同时限损在6.53%。这些指标都达到了或者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所以说从目前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空间来看,空间是在逐步的缩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空间也是有限的。空间的概念是和你经济技术指标相匹配的,如果是合理的经济指标范畴之内,企业是有动力的,各方面的利益也会做到最大化。

    十二五时期,一方面要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另外也是电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电力发展是安全、稳定,不在节能减排约束下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工作也必须是在环境、能源、经济三者协调下进行。

    电力行业将主要通过调整电源结构,节能降耗、需求侧等措施进一步减排二氧化碳,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的比重是十二五的重要目标之一,要优先发展水电,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核电,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和生物智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要优化发展煤电,加强电网建设,采取措施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碳强度。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能效的各种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优化。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