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53期:中国林业产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6月21日11:51

    绿色产经观察--第53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根据国家林业局数据,中国林业产业2008年的产值已达到1.4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国家林业局测算,到2020年,中国木材消费总量将提高到4.57亿–4.77亿立方米,木材供应缺口将长期保持在1亿–1.5亿立方米。

    然而,中国一度被西方指责为"销赃地",即中国林业企业进口大量非法木材,特别是从东南亚地区。尽管中国辩称,中国在全球林业产业链中的主要身份是加工商,产品多被欧美等地区消费,但如何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成为中国林业企业无可回避的议题。

    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印尼上市公司SLG公司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这家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小岛上管理着大约8万公顷热带雨林。当他们开着大型工程设备开始采伐原木的时候,他们曾遭到当地居民的抵制,甚至发生暴力冲突,SLG的开发行为也一度无法进行下去。

    2006年,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进驻当地,促成了SLG公司与当地居民的沟通;制定森林开发规划,帮助企业确定哪些是高保护价值森林;帮助SLG进行森林管理认证。

    一系列活动促使SLG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得以解决。更重要的是,林业企业的长期经济效益得到了开掘与保护。由于这家公司有很多海外投资者,企业在保护森林方面的作为在投资者心中加分不少。

    在TNC看来,林业企业的长期经济效益,来源于森林开发规划和森林管理认证。

    1998年以来,由于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中国林产品进口呈现跳跃式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林产品进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木和热带木材的进口国。中国巨大且不断增长的林产品进口量和加工能力令人瞩目。

    与此同时,中国最主要木材供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原始林资源正经受着非法木材采伐和贸易的严重破坏。中国政府面临着如何有效地与原料供应国和最终消费国共同努力、联合打击区域内非法木材采伐和贸易,建立绿色木材采购链,以及实现林产品可持续贸易的挑战。   

    从事林业经济政策研究的北京林业大学陈晓倩副教授认为,在制定森林开发规划时,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辨别哪些林地属于高保护价值森林。在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林业产品认证之一––FSC认证中,企业的森林经营实践必须保持或强化高保护价值森林的属性。

    目前,在制定允许进行可持续性商业采伐经营策略时,就如何辨别高保护价值森林,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ProForest已经开发出相应的工具包,为企业认定和经营高保护价值森林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系统框架。

    比如,在印尼,TNC认定了东加里曼丹采伐特许区中面积达6万公顷的高保护价值森林,而负责该区域森林经营的企业,如果想获得FSC认证,就要履行维护这6万公顷森林的义务。

    但FSC中国机构的工作人员说,中国企业参与FSC认证的还是少数。

    有企业称,FSC认证项目要求高,且认证价格不菲。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通过FSC等绿色森林产品认证,是中国林业企业征战国际市场必须跨出的一步。提高森林可持续经营能力,加强产销链监管,保证原料的可追溯性,是中国林业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不过,也有中国企业发现,虽然他们千辛万苦通过了FSC认证,但当产品到达欧美市场后,欧美市场并不肯为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买单,他们为此深感苦恼。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