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57期:如何破解节能灯回收难题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6月21日12:03

    绿色产经观察--第57期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作为备受推崇的绿色光源,节能灯如果不能做到安全环保回收,其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因为节能灯中含汞,将之直接混入普通垃圾丢弃会给环境带来风险。

    一组被引用最多数据的是,节能灯中含有微量汞,一个灯管的平均含汞量为5毫克,体积相当于圆珠笔的笔尖,如果它遗漏,将污染180吨水。"国内企业有能力大批量生产含汞5毫克以下的紧凑型荧光灯",节能灯利用高压使一些气体放出紫外线,照射汞蒸气而发光。一旦这些灯管破了,汞蒸气就可能会污染环境,甚至危害人类健康。

    北京市场至少有2000万根节能灯,但报废后去向是哪里?如今却遇到了居民找不到回收点,回收处理单位"货源"不足的尴尬。

    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说,公共服务机构在更换高效照明产品时必须回收90%以上被更换废旧光源这一政策的执行并不到位:有的机构属于监管不力,还有的机构算盘这样打:先占上换节能灯的先机,购买一批存储,但不实际更换,所以一时凑不够返还的废旧光源数量。

    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具有节能灯的回收处理资质。副总经陈京平告诉记者,好在有财政补贴,维持了这家企业的微利经营。2007年开始,北京市绿色照明工程要求废旧光源由企业回收后,统一到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由政府出资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处理一只废旧光源,北京市财政补贴处理企业1元钱。

    陈京平明白这补贴对企业生存的重要性:处理废旧光源与处理电子废弃物不同,后者拆解后部分零件还可实现二次销售;而前者处理完的废物还要送去工业填埋,产生不了经济效益。

    推广价一块钱一个的节能灯,无论对谁都是个诱惑。但在北京地球村理事张弘博士看来,国内的节能灯有些莫名其妙。他提供记者的数字称,中国紧凑型荧光灯产量达36.5亿只,占世界产量的80%以上,但令他不解的是,中国销往美国的节能灯质量很好,一般能用5000个小时,"但在中国大陆,能用2000个小时的就算不错了。"
难怪有人质疑,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灯的背景下,有太多的人想来分一杯羹,节能灯行业良莠不齐。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劣质节能灯寿命很短,淘汰率大大提高,而进入环境的废旧节能灯数量增加,又不一定保证安全处理,因此汞污染的潜在威胁也会随之增加。

    "紧凑型荧光灯既可以是节能利器也可以是汞污染的达摩克利斯利剑, 完全看我们怎么做,看我们怎么做灯,怎么用灯,怎么回收处理报废了的灯。"张弘认为。

    他坦陈,紧凑型节能灯确实含汞且其生产过程还要消耗汞,这是需要应对的问题。他说,紧凑型节能灯通过节能确实能减少燃煤汞排放,尤其是在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中国,但是这不能作为忽视其引起的汞消耗的借口。
汞消耗量不等于汞排放和污染,可以在各个环节上实行控制。妥善回收处理废弃灯泡、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汞消耗等都是重要的控制环节,"节能灯造成的汞污染隐患是可以消除的。"他说。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