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业内称牛肉市场价低于活牛进价 注水才能不亏损

来源:云南网 作者:陈娜
2011年06月23日09:11
如此肮脏环境中生产的牛肉,莫非真占有昆明70%市场?记者 段玉良 摄
如此肮脏环境中生产的牛肉,莫非真占有昆明70%市场?记者 段玉良 摄

  我们身边的农贸市场,是一个很有趣的"战场"。

  比如买排骨,只要我们把价钱压低而肉贩依然愿意成交,那就得小心了,或许你回家打开袋子就会发现,精心挑选的肋条已被调包,剩下的是无法下咽的骨头。比如买海鲜,如果成交的价格低于市场价,那想都不用想,绝对缺斤短两。

  而对于牛肉的注水问题,市民们似乎已司空见惯,也似乎早已有了行规:愿意出高价者才能买到没有注水的好肉。

  这样的尴尬正如屠宰场负责人所说:"活牛进价每公斤38元,宰杀后市场价28元,只有通过注水才能实现不亏损。"

  这些"潜规则",或许我们已经习惯。

  大棚内,地上躺着刚宰的牛,工人们忙着剥皮,冲刷着血水。昨晚,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在昆明市卫生局食安办牵头下,市工商局、农业局、食药监局、综合管理局、民委、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对四道坝附近生牛屠宰场突击检查时,发现屠宰场涉嫌对牛肉注水。

  昨晚8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四道坝附近一家生牛屠宰场。走进一间约400平方米的大棚,昏暗的灯光下工人们正在分割着刚宰杀的牛,灯柱旁放着两头已经分割好的牛,工人不停地往上面浇水冲洗。相隔不远的地上躺着一头被捆绑了四肢的活牛。旁边的栅栏内,活牛不时发出"哞哞"叫声。整个大棚屠宰区域地上血水、粪便和牛内脏随意堆放,气味浓重。

  昆明市商务局商贸秩序处处长李明高介绍:"该屠宰场没有待宰间、屠宰设施全部为传统手工,无相应的屠宰机械设施,达不到屠宰规范要求。"

  在现场,记者看到屠宰区域配有的水管除了用来冲洗地面和牛身上的血水外,工人们承认一根两头都削尖的水管是用来给牛肉注水的。工人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方给的价位高就少注些水,给的价钱少就多注水。" 该厂负责人也表示:"活牛进价每公斤约38元,而宰杀后市场价才28元,这10元只有通过注水才能实现不亏损。"该负责人声称其屠宰厂的牛肉占到昆明市场的70%,而"注水"是由于这种市场体制所导致的普遍现象。

  针对注水现象,李高明表示,在检查中一旦发现注水牛肉要坚决没收。为此,工商执法人员已将该屠宰场涉嫌注水的牛肉暂扣。(陈娜)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