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状元食品曝过期产品换包装上市 市质监责令整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李海勇
2011年06月27日09:13
该公司正在分装的开口松子,装松子的蛇皮袋上竟标有“退货”二字。 李海勇 摄
该公司正在分装的开口松子,装松子的蛇皮袋上竟标有“退货”二字。 李海勇 摄

  昨天上午,记者留意到网帖《南京状元食品那些不为人知的恶劣行为你们知道吗?》中,网名为Robi123的举报人说南京状元食品将一些有质量问题或过期食品的卖场退货重新包装,然后贴上新的生产日期再做销售。

  仓库里存放着大量过期或"问题"食品

  接到投诉后,记者决定前往暗访。昨天上午,记者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地址,在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创业园内,找到了南京状元食品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这家食品生产企业,是一个以包装南北干货、食用菌、各类蜜饯、炒货及特色酱腌菜、泡菜为主企业,长期与南京及周边扬州、安徽等大型卖场连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走进该食品生产加工厂区,只见在一片空地上,直接垒放着许多已经配好,即将运走的酱腌菜、泡菜之类的食品,不少食品上布满了灰尘,但在酱腌菜、泡菜之类的食品外包装上,有的产品名称被涂改,有的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进入该公司位于二楼一侧的包装车间,这里有工人正在加工"八宝饭"等食品,但加工好的不少成品竟被直接裸堆在生产车间的水泥地上,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昨天下午,根据网友举报内容,以及前期暗访情况,记者向南京市质监局栖霞分局作了反映,该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调查。该食品生产企业三楼,也就是该公司的食品生产加工原料仓库,在这层近300平方米的仓库内,记者看到大量因保质期或质量问题回收来的食品,竟然直接堆在了刚刚进来的原料区内,外人进来根本无法分清楚哪些已经过期,哪些准备加工出售。而在库区一角堆放的十来箱"潼川豆鼓",由于堆放时间过久,不仅上面积满灰尘,而且袋内食品也已变质。

  在该食品生产企业原料仓库的一角,质监人员还发现了许多用于食品包装的产品材料和两台小型包装机。然而面对质监人员质疑,负责原材料采购的小林解释是,由于公司刚刚搬进新仓库,过去的一些退货因暂时无处存放,最后只能与新进的原材料临时堆放在了一起。对于该公司原料仓库的管理混乱,质监人员表示很是怀疑。

  进口食品重贴标签延长保质期

  昨天下午3点40分许,记者赶到该生产企业二楼食品加工分装车间,看到里面十多名工人正分成两组,坐在两个4平方米左右的不锈钢平台前,忙碌的分装着散装油炸香蕉片和小包装的开口松子。

  就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注满中文的所谓菲律宾进口油炸香蕉片,其外包装的纸箱上生产日期是4月27日和4月30日,而经过该食品厂分装变成自己品牌后,这些生产日期已经过去接近两个月的油炸香蕉片,经再次标注后,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分装当天6月24日。也就是说,这些本该到明年4月底就到了食品保质期的油炸香蕉片,经过该食品企业二次包装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超市商场的货架上多卖两个月的时间。

  当记者提出,这样对消费者来说岂不是一种欺骗?为何不能如实按照进货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标注呢?该食品厂一位女负责人表示,其实也不想这样做,只是因为担心进货时,所拿每一批货物生产日期不同,这样就会造成他们二次分装时,所标注时间也很杂乱,然后送到销售点时,卖场也有很多意见,再加上生产管理部门对此并没有统一要求,后来大家也就习惯了,都按照分装日期标注生产时间。

  装松子的蛇皮袋上标有"退货"字样

  然而就在大家质疑该食品生产企业延长了食品保质期时,又有人发现,在生产车间另外一个窗口,工人们正在分装的开口松子,其所用的蛇皮袋上标注有"退货"二字,这不免又引来了大家的一片质疑。

  而为了证明这批分装的开口松子,不是举报人所说的那种过期回收后,再行重新包装的货品,该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老林表示,退货蛇皮袋里的开口松子绝对是新的,只是因为他们在进行松子加工时,由于工人为了省事,随意利用了厂里先前回收的食品退货蛇皮袋,但是这些被老林称为刚刚加工的开口松子,小包装的袋子上并没有生产日期。

  据了解,南京状元食品有限公司状元牌食品先后荣获"江苏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消费者满意,市场畅销品牌",2006年9月更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并先后两次被评为南京市栖霞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9年3月被南京市政府评为"市级后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昨天下午,面对该食品生产企业原料仓库内,惊现大量市场回收过来的过期产品、报废产品等情况,南京市质监局栖霞分局稽查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本报记者 李海勇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