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Vol.13:哈药总厂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6月27日19:33

  绿色榜样第十三期:哈药总厂陷排污门 松下净水器砷超标

  本期《绿色榜样》评选内容参考了6月10日至26月日两周时间里,53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120余篇新闻报道。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后,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一夜之间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只不过这次让哈药总厂出名的并不是其出产的各种医药产品,而是该厂超标排放对周边环境的破坏;6月初以来,来自台湾地区的塑化剂风波继续在海峡两岸发酵,除了众多饮料行业巨头之外,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力百汀等药品也卷入其中。目前这场翻版的“三聚氰胺”事件仍在不断发展之中,国家质检总局也在一直更新大陆从台湾地区进口食品检出塑化剂的企业及其产品名单,广大网友应当及时关注;不久前卫生部发布的一则公告将媒体的注意力吸引到净水机行业中来:松下、3M、三菱等8家企业的11款进口净水机存在砷元素、菌落总数超标等质量问题……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优秀的绿色企业也以实际行动作出榜样。由于市场对海上风电涡轮机的需求增加,德国能源巨头西门子公司(SIE)近期表示计划投资1.5亿欧元(约合2.14亿美元)用于风能研发;为配合"厦门市2011节能宣传周"开幕,当地沃尔玛超市承诺在6月份期间,每周三所有沃尔玛门店都不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袋;作为毫无争议的"油老虎"企业,各大工程机械厂商在面对绿色环保大潮的时候一筹莫展,而沃尔沃却另辟蹊径,举行了一场全国挖掘机操作手绿色节油挑战赛……

  绿色榜样,有榜有真相,一起来看: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哈药总厂

 


  事件背景:哈尔滨医药集团公司制药总厂(以下简称哈药总厂)超标排放污水和废气,令哈尔滨市哈西地区出现“夏天不敢开窗,出门要戴口罩”、经常被一种怪味笼罩的特殊现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记者调查发现,20多年来,哈药总厂的“怪味”扰民已成为当地的一个“顽疾”:周边群众反映,媒体多次曝光,政协委员呼吁都收效甚微。

  辐射面:★★★★★★★★★(9/10)

  据哈药总厂网站介绍,哈药总厂是全国重点抗生素生产和出口基地,位列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之首,主要生产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30多种原料药和100多种制剂品种,产品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的所有区县,并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出口创汇1亿多美元。

  在众多光环背后,哈药总厂这位国内抗生素原料药“龙头老大”也有自己的无奈和苦衷。“哈药总厂属于微生物发酵企业,这就决定了企业高耗能、高污染的特性。而他们的生产工艺也决定了企业在生产时注定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和废气。这也就是药厂怪味产生的主要原因。”哈药总厂副厂长马杰说。

  此项给出,9分。

  杀伤力:★★★★★★★★★(9/10)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环境保护部部长韩洪彬坦承,“气味治理有一定的难度”。国家有两个气体排放标准,一个是“排放口标准”,一个是“厂界标准”,根据监测,他们排放的气体的指标均低于这两个标准。

  据怪味的来源是硫化氢等次生污染,硫化氢是在处理污水的时候产生的。多年来怪味一直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与此同时环境治理的费用逐年提高,以前每年5000万元左右,2011年环境治理的预算达到7000万元。”

  据他介绍,2004年,哈药总厂开始上马气味治理设施,先后建立了多座气味处理设施。2009年和2010年,哈药总厂又投入1900余万元,将生物处理系统进行封闭,将气味收集处理、高空排放。“随着投入增加,气味污染显著改善。近十年是一个持续投入和改善的过程。”马杰说。

  此项给出,9分。

  可控性:★★★★★★★★(8/10)

  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在日前召开的哈药总厂超标排放整改情况通报会上通报,哈药总厂治污整改效果逐步显现。哈药总厂厂长吴志军在通报会现场向社会公众再次道歉。

  据了解,哈药总厂治污整改效果逐步显现。其中,废渣问题已得到解决,建成危险物分类贮存设施,开始进行规范化贮存和处置;废气超标排放问题已经有所改善,经每天连续监测,从10日开始臭气浓度逐步下降,15日数据低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废水超标排放问题已经有明显改进,经每天监测,自14日开始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已经降至500mg/L以下,达到与下游城市污水处理厂商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 26 分。

  相关新闻:哈药广告投入是环保27倍 曾多次遭遇环保指责

  哈药回应污染环境门 称闻不到怪味基本做不到

  黑榜:第二名 葛兰素史克

 


  事件背景:进入6月以来,随着塑化剂污染影响面愈来愈广,已演变成全球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也不断更新受台湾塑化剂污染影响暂停进口的产品和企业名单。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8日通报,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商品名:力百汀)中,检出其含有塑化剂成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随即决定,立即停止该药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

  辐射面:★★★★★★★★(8/10)

  “力百汀”,化学名为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李大魁说,混悬剂一般多用于儿科,因为混悬剂需要用水稀释服用,相比于片剂,更适合儿童。力百汀为一种广谱抗菌药,为处方药,主要用于上下呼吸道、生殖泌尿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

  此项给出,8分。

  杀伤力:★★★★★★★★(8/10)

  塑化剂本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增塑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塑料制品柔韧性增强;在食品加工中,为取得类似的增稠和柔化效果,则应使用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等混合制成的起云剂。但因棕榈油价格昂贵,昱伸香料公司遂以便宜却有毒性的塑化剂取代,加入到“起云剂”中。

  塑化剂DEHP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早在2006年9月间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届“政府间化学品安全论坛”(IFCS)就曾明确提出,塑化剂DEHP是致癌物质。此外塑化剂还被普遍认为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

  此项给出,8分。

  可控性:★★★★★★★★(8/10)

  截止6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已在全面清查“力百汀”,各大药店未见有“力百汀”售卖。同时记者走访了太原万民、益源、荣华等各大药房,未发现有“力百汀”销售。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药是进口药,价格比较贵,很少有药店销售此药。此前药品主要集中在批发企业那里,他们直接销往各大医院,现在各企业已经接到通知对力百汀进行召回。

  医院专家提醒,如果市民正在使用这一药品,应立即停药,并咨询医生更换其他同样效果的药物。

  此项给出6分。

  上榜总分: 24分。

  相关新闻:塑化剂蔓延至药品 葛兰素史克产品被叫停

  黑榜:第三名 松下

 


  事件背景:
卫生部近日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公布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公告》,检查结果显示,松下、三菱、3M在内的11款进口净水产品质量均不合格。其中,松下电工(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Panasonic TK38MRF等7个净水器产品都存在砷超标的问题。

  辐射面:★★★★★★★★(8/10)

  多家国外知名品牌共11个型号的净水器在卫生安全抽样检查存在砷超标、菌落总数超标以及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等问题。除松下外,此次抽检砷超标的产品还包括三菱丽阳可菱水株式会社生产的可菱水CP005型家用滤水杯、美国怡口净水公司生产的蓝飘尔厨房净水器、明尼苏达矿业制造(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3款雅尔普净水器等。

  此项给出,9分。

  杀伤力:★★★★★★★★(8/10)

  砷是饮用水中一种重要的污染物,是少数几种会通过饮用水使人致癌的物质之一。饮用高浓度砷的饮水会导致肺癌、肝癌、膀胱癌、肾脏癌、大肠癌等疾病。重庆晚报记者查询到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的一篇名为《饮水中砷超标的危害》的文章中,有如下表述,长期饮用高砷水,不但直接危害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对下一代人口质量造成严重危害和影响。

  此项给出,9分。

  可控性:★★★★★★(6/10)

  检测机构专家及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些材料中,最有可能导致砷超标的是活性碳,因为活性碳的原材料或制作工艺过程中都可能受到污染,而含有微量的砷。另外,合金材料也可能是砷超标的根源所在。据记者了解,最近有关净水器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净水行业委员会已向有关标准管理部门提出了包括净水器的生产、维修以及膜技术等13项国家标准和21个行业标准的制定申请。按规定,如果消费者已购买上述11款不合格产品,可向企业要求退货。

  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 26分。

  相关新闻:松下等七款净水器检出砷超标 长期使用恐将致癌

    洋品牌净水器集体砷超标 被曝没有所谓原装进口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西门子

 


  事件背景: 由于市场对海上风电涡轮机的需求增加,德国能源巨头西门子公司(SIE)近期表示计划投资1.5亿欧元(约合2.14亿美元)用于风能研发。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西门子风力发电部门行政总裁詹斯-彼得•索尔(Jens-Peter Saul)称,该公司将在丹麦的布兰德与奥尔堡两个城市开设研究机构,并提高丹麦的整体装机能力,以满足整个欧洲海上风电项目的需求。"我们对研发及扩建的投资有利于向全球推广我们的产品。"

  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8/10)

  作为全球知名风机制造商,西门子风能公司的技术享有盛名。西门子风能公司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在能源领域的一个主要分支,西门子风能公司员工超过8.8万名,西门子能源领域2010财年的利润为47亿美元。近几年来,西门子在新能源领域飞速发展,西门子风能业务也遍及世界主要地区。为保持并扩大在海上风能设备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西门子不断开发和研制新产品。

  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 16分。

  相关新闻: 西门子计划投资1.5亿欧元用于风能研发(图)   

  绿榜:第二名 沃尔玛

 


  事件背景:为配合"厦门市2011节能宣传周"开幕,当地沃尔玛超市承诺在6月份期间,每周三所有沃尔玛门店都不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袋。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沃尔玛现场工作人员说,自2008年"限塑"以来,沃尔玛全国门店数量增加了2倍多,但塑料购物袋使用总量却只有以前的1/10。"顾客即便忘了自备购物袋,我们也不会提供塑料购物袋,花钱也买不到。"

  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7/10)

  每年4月是“沃尔玛地球月”,而2011年的主题是“无拘无‘塑’,‘袋’动环保”。沃尔玛向顾客赠送环保袋,鼓励消费者多使用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以绿色行动来保护地球。

  6月么每周三的厦门门店举行的"无塑料购物袋日"同时也是为"限塑"三周年推出的,沃尔玛及沃尔玛旗下好又多的所有厦门门店,都将参与活动,以倡导更节能的生活方式。

  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15分。

  相关新闻:沃尔玛为节能环保 每周三将不提供塑料袋

  绿榜:第三名 沃尔沃

 


  事件背景:著名建筑设备制造商沃尔沃公司6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宣布,“掘战达人”沃尔沃杯首届全国挖掘机操作手绿色节油挑战赛正式启动。目前中国拥有近400万台工程车辆,其中包括90万台挖掘机械,由于驾驶员的造作技术以及熟练度各有差别,造成挖掘机的平均耗油量会相差10%之多。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7/10)

  据统计,每天有80万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在全国各地,如果每个操作手都坚持使用节油理念的操作方式,并以专业技能对设备进行操作维护,就意味着每年至少节约14.4亿公升的燃油,相当于减少了37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本次全国大赛以节油降耗为主题,将竞技比赛和节油驾驶培训相结合,面向中国逾百万名挖掘机操作手。比赛期间,沃尔沃建筑设备将引进全球先进的节油驾驶培训,令所有报名的操作手不虚此行。

  此项给出,7分。

  影响力:★★★★★★★(7/10)

  作为毫无争议的"油老虎"企业,各大工程机械厂商在面对绿色环保大潮的时候一筹莫展。而沃尔沃却另辟蹊径,找到一条基于人文关怀的绿色节油之路。这次大赛是沃尔沃建筑设备在中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又一个重大里程,公司希望在积极承担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的同时,鼓励更多人参与低碳建设,构筑绿色未来。

  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15分。

  相关新闻:绿色产经观察第47期:“油老虎”的绿色节油尝试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4个月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绿色榜样"往期内容回顾】

  •绿色榜样Vol.12:台湾塑化剂饮料危机蔓延

  •绿色榜样Vol.11:双酚A挑动可口可乐换罐风波

  •绿色榜样Vol.10:中国企业家获颁地球卫士奖

  •绿色榜样Vol.9:肯德基惹争议 韩国乳制品染毒

  •绿色榜样Vol.8:雀巢米粉毒素门 染色馒头敲警钟

  •绿色榜样Vol.7:ZARA休闲裤不合格 沃尔玛减塑地球月

  •绿色榜样Vol.6:双汇公信力缺失 浙江再现血铅案

  •绿色榜样Vol.5:"高端产品"双汇依云问题频现

  •绿色榜样Vol.4:沃尔玛加工销售过期食品208公斤

  •绿色榜样Vol.3:肯德基"黄金蟹斗"内藏臭鱼烂虾?

  •绿色榜样Vol.2:H&M等名牌因"致命牛仔"登上黑榜

  •绿色榜样Vol.1:"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