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中国首次发布排行榜 41家企业入选自愿减排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28日09:12
    北京环境交易所发起并联合众多专业机构共同发布了此次榜单,共有41家机构入选中国企业自愿减排排行榜。

    这些机构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的方式来抵消自身在运营企业或者组织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共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21万吨。

    其中,中国光大银行作为中国首家碳中和银行,在2010年度以最大规模的碳抵消行动排名本次榜单之首。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北京环境交易所负责人指出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碳减排行动成为目前国内自愿减排市场上的重要突出特点。

    根据所发布的榜单,包括百度、国航、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中外上市公司榜上有名,成为上市公司参与自愿减排行动的先锋。

    这些上榜公司得到来自气候变化领域专家的认可,为上市公司在环境治理与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式,并将成为其他有意参与碳市场的上市企业的良好示范。

    作为本次榜单最为引人注目的企业,中国光大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努力,在环境改善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该公司在2010年度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抵消其总行及33家分行2009年在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中国首家碳中和银行。光大银行还通过绿色信贷机制、推动模式化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碳金融业务,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目标。2010年,光大银行推出"绿色零碳信用卡",通过邀约购碳等方式引导低碳消费新模式,开创了个人自愿减排的创新渠道。截止目前,该卡已发行突破十万张。2010年光大银行获评"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同年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2010低碳消费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大奖。2007年发行的"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与2010年发行的"绿色零碳信用卡",突出体现了中国光大银行平衡把握企业发展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所取得的成果。

    除了光大银行之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绿色航班;兴业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低碳主题认同信用卡中国低碳信用卡;百度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试水碳减排量购买来抵消碳排放的行业领袖。

    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透露,国家即将出台《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业界普遍预计,该办法的出台必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国内自愿减排市场,推动自愿减排市场蓬勃发展。

    自愿减排作为一种自愿参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形式,一直是全球碳市场的有效补充,同时也是我国开展碳交易的市场准备和必要途径。2010年全球自愿碳减排市场交易量达到1.31亿吨,尽管与强制碳减排市场交易量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它对全球企业自愿履行社会责任和参与碳市场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整体上看,企业的自愿减排行动仍然只占少数,特别是来自高耗能行业的企业仍然不多见。北京环境交易所负责人指出,随着国家自愿减排市场的不断完善,碳市场各方的积极努力,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自愿减排,通过科学的碳排放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北京环境交易所此次发起的《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其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茂松:北京环境交易所此次发起的《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是国内首个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为主要衡量指标的企业排行榜。这个活动旨在表彰2010年度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的方式,抵消自身生产、运营和特定活动碳排放的企业,以及提供渠道让社会大众了解碳减排、帮助个人通过购买碳减排指标实现碳抵消的企业。

    此外,此举可以帮助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树立碳管理意识,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塑造企业低碳文化。

    更重要的是,该榜单通过汇集了过去一年中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实现碳抵消的企业与机构,系统的梳理了2010年国内自愿减排市场的发展状况,清晰的展现了中国自愿减排市场自身快速发展的步伐,这也必然呼吁统一规范的市场行为,加强政府引导,注重"顶层设计"。希望国家相关政策尽快出台,进一步规范碳交易市场。

    目前我国自愿碳交易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唐茂松: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将从交易产品、交易主体、交易场所、交易规则、登记注册、监管体系等各个方面,对自愿减排交易市场进行详细地界定和规范。我们希望这个办法能够早日出台。另外,据了解,在我国特定区域特定行业开展碳交易试点的研究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北京环境交易所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唐茂松:北京环境交易所作为中国首个国际环境类权益的价值发现平台和市场交易平台,通过其先进的交易系统、广泛的会员网络和国内外众多的合作伙伴,实现节能减排领域的资源优化,降低污染治理的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环境治理的效率。

    在中国自愿减排市场上,北京环境交易所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第一单企业碳中和交易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营碳中和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完成,这是中国企业自愿减排领域迈出的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

    北京环境交易所主导开发了中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率先建成了自愿减排量注册系统和绿色档案系统。

    北京环境交易所还提供全方位的碳管理与碳中和服务,包括碳足迹测算与核证、碳中和交易与认证、碳资产管理与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北京环交所为推广碳中和服务提供了平台,可以为自愿碳交易市场提供更多买方,起到发现市场、发现价格的作用。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成功为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百度、丰田雷克萨斯汽车等多家知名机构的企业运营、活动及产品提供了多种类型的碳中和服务。

    目前,北京环交所碳管理与碳中和服务项目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服务机构品牌影响力最大,服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已经形成了名副其实的自愿碳减排服务的"中心市场"。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