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国际服装大牌涉污?搜狐绿色揭开重重谜团

搜狐绿色评论:“单腿跳”解决不了污染难题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7月21日10:12

  【搜狐绿色最新评论

    搜狐绿色评论员:韩子遇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名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的调查报告后,引发公众对整个服装行业水污染问题的强烈关注;由于报告中受到指责的两家生产企业(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是Adidas、Calvin Klein、Converse、H&M、Lacoste、Nike、Puma等国际大牌和李宁、美特斯邦威、雅戈尔等国内颇具知名度的品牌的供应商企业,这些企业的品牌形象也遭遇严峻挑战。

  令人遗憾的是,根据媒体所披露的信息,从这份报告7月13日发布至今,环保组织和企业之间并未就污染问题实现直接有效的沟通,对于污染问题的认定和解决,开始陷入胶着和尴尬的状态。

  其实这种状态并非“独此一例”,环保组织指责某企业出现有违国内环境相关法律、标准的行为,或者从环境正义的角度指责企业未能履行环境责任的事情常常有之,但涉事企业如何回应?仅就笔者所见,有默然不做声者,有态度强硬拒不承认者,甚至还有企业对披露消息的媒体愤怒相向。从这一角度说,不论是直接排污的两家企业和其14家客户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对媒体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虽然有人给这样的企业行为戴上了“急速危机公关”的帽子,但企业这种不回避的姿态正是厘清问题的第一步,至少是个不坏的开始。

  虽然各方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天平的两端,企业和环保组织之间的交流大多数时候还是通过媒体隔空对话,而这种对话对于污染问题的认定乃至解决能够提供多少助力,令人不敢乐观。不论是发现问题、希望污染得到控制的环保组织,还是受到质疑、希望挽回形象的企业,现在似乎都有些“拔剑四顾心茫然”。环保组织和企业各说各话,却不直接对话,“单腿跳”或能引发一时的关注,但解决不了最该解决的问题。

  以前曾有知名企业的环境管理人士向笔者抱怨,他的企业某次上了环保组织的“黑名单”,企业试图跟环保组织做进一步沟通,知晓自己缘何被“拉黑”,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环保组织最终没有向其透露核心信息。“如果环保组织增加些透明度,问题是更容易解决的”。在有能力、有意愿进行环境整改的企业中,这样的想法不在少数。但环保组织也有苦衷。曾有环保组织直言,与企业(尤其是知名品牌企业)极难打交道,他们认为钱能摆平一切,又有当地政府撑腰,并认为环保组织“动机不纯”,环保组织开展工作非常困难。

  虽然环保组织常常向企业开火,成为公众眼中爆发冲突的两方,但更应关注到的是,环境利益属于公众利益,政府出台相应的监管标准和设置相应的管理机制是应有之义。但是公众在这次的事件中发现,对于壬基酚(NP)、全氟化合物(PFC)、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等此次暴露出的对于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的物质,中国只是从今年起刚刚将NP列入《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名录,尚无其他监管措施,而欧盟等发达国家则已经对这些物质进行了管制,从源头淘汰。

  见微知著,此次绿色和平问责知名服装品牌的事件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这是当前环保组织推动企业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主流方式之一。这种模式是否行之有效,在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有哪些环节可以优化,以得出最接近客观真实性的结果,提出最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环境的改善,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磨合与完善。

  这一事件给的另一个启示则是,将环境利益的各个相关方梳理清楚之后我们发现,事实上,对于环境问题,政府、企业、环保组织,都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单腿跳”非治本之策,只有联起手来,各作其所为,环境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