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节油车

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细节曝光 沪或减免牌照费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7月26日09:57

  近日,国家即将颁布实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再次在行业内热烈而迅速地传播开来。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之前已明确的国家将投入千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链之外,规划还披露了这些资金的分配方向,同时明确政府将在研发、生产、配套、税收等环节给予支持,并有9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进行跟进。

  另据刚刚出炉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显示,自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其中上海或率先尝试减免牌照费,以此拉动新能源产业落地发展。

  500亿支持产业技术研发

  按照规划要求,在2020年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超过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将在研发、生产、配套、税收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同时规划还对保障措施从财政、税收、奖罚措施、管理制度等9个方面进行了细化。

  此外,规划也披露了千亿元资金的具体分配方向,其中500亿用于支持产业技术研发。

  未来10年,政府在税收政策上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购置税和消费税。按规划设计,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上海购车有望减免牌照费

  在规划还未正式登台之前,国家在配套方面已着手先行。

  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显示,自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在具体实施方面,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有消息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曾形成征求意见稿,对购买新能源车用户给予车价不超过20%的一次性补贴,并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另外,新能源汽车还有望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或可获优惠牌照额度。

  不过,全国汽车乘联会有关专家却认为,虽然国家补贴明确,地方补贴力度也不小,即使这样,新能源汽车还是需要在技术性问题上有个缓慢提升过程,而不能为了目标一蹴而就。

  数字

  2011到2020年的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超过1000亿元,具体分配如下:

  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

  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200亿元用于推广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

  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