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沃尔玛中国可持续发展概况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8月03日14:58

  除了向社会提供援助及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项目,沃尔玛十分重视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供应链及运营的各个环节。从2005年开始,沃尔玛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全球至关紧要的使命,制定了 “可持续发展360” 战略,并开始为三大目标而努力,包括:

  1. 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

  2. “零”浪费。

  3. 出售利于资源和环境的商品。

  2008年10月,沃尔玛在北京召开全球可持续发展峰会,提出将建立对环境和社会发展负责任的全球供应链,并将与200家中国顶级供应商工厂合作,到2012年提高能效20%;2010年2月,沃尔玛宣布,到2015年底,将从全球供应链中减少两千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一年从公路上减少380万辆以上的汽车的尾气排放。

  2010年10月14日,沃尔玛宣布其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将在全球范围内重点关注三大领域, 并设定了具体目标帮助公司衡量进展。

  第一、 支持农民及其所在社区。到2015年底,沃尔玛将采购并销售来自全球100万中小农户的食品。

  第二、 降低资源消耗,减少食品浪费。到2015年底,沃尔玛将向全球鲜食供应链投资超过10亿美元,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保质期更长的食品。

  第三、 实现主要农产品可持续采购。

  沃尔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与中国政府在环境、社会以及能源方面的目标十分契合,也和沃尔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步。沃尔玛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相关核心项目主要包括:

  1. 建设环保节能的商场。成为中国最好的环保零售商,通过采用LED节能灯作普通照明、安装节能冷冻柜、余热回收装置、关闭非高峰时期部分照明等措施节水节能,根据设计,截至2010年底,估计已实现:

  - 与2005年普通门店相比,新的节能示范店能效提高40.16%,超过原计划能效提高40%的目标 ;

  - 与2005年普通门店相比,新的节能示范店减少54.17% 的用水,超过原计划用水减少50%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

  - 到2013年,与2005年普通门店相比,减少部分商场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根据设计,截至2010年底,估计已实现:

  - 与2005年普通门店相比,现有商场减少7.4%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2. 销售环保商品。以沃尔玛中国“农超对接”项目为例。

  沃尔玛自2007年开始农超对接项目的尝试。通过帮助农民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引导标准规模化生产、指导其在生产中推进环境保护,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带给中国消费者新鲜、安全、可口、实惠和环保的农产品。2008年12月,沃尔玛中国被商务部和农业部评定为国家首批“农超对接”试点企业。截至2011年6月30日,我们先后在超过19个省市建立了67个直接采购基地,面积超过80万亩, 直接受惠农民超过76万人。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沃尔玛中国将带动200万农民受益于农超对接项目,将15%的农超对接产品从绿色食品认证升级到有机食品认证。较2009年相比, 至2015年实现农民收入大幅并增收减少鲜食浪费15%。

  3. 建立世界领先的高价值可持续发展供应链。以“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

  为例:

  2008年10月,沃尔玛和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ACCA21)在供应商中启动该项目,通过开展供应商培训需求分析,举办CEO培训和多项技术培训,完成了食品、服装、电子、玩具等行业四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试点,项目成果评估,并通过编制宣传资料在项目成果的宣传推广上取得成果。其中这四个试点企业经过近半年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分别实现单位产品电耗降低6.4%、9%、6.9%和11%,分别完成201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32%、45%、34.5%、55%, 为到2012年实现其节能20%的总体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企业试点活动,截至2009年12月,共产生了65个方案,已经实施了56个,共投资约179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约512万元。

  沃尔玛还通过与中国政府、供应商伙伴、行业协会等签署可持续发展备忘录,一道合作来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包括:

  • 2008年10月,与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签署《环境可持续发展备忘录》,在供应商企业中推广“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

  • 2008年10月,与中国林业产业协会签署《环境可持续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分享森林认证的专业意见;

  • 2008年12月,与环保部认证中心合作,签订《环境可持续性谅解备忘录》,制定绿色超市的环保标准及绿色超市的认证。

  • 2009年10月,与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签署《关于可持续发展竞赛的谅解备忘录》,通过开展“沃尔玛杯”青年科技创新竞赛,引导青年人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和节能减排理念,激发科技创新活力。2010年7月15日,沃尔玛中国和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共同举行“沃尔玛杯”青年科技创新竞赛颁奖仪式,为30名获奖学生代表及5所最佳组织院校颁奖。

  • 2009年10月,与商务部和农业部签署《共促“农超对接”合作备忘录》,推广“农超对接”项目的成功经验;

  • 2010年4月,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签订《饮料产品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营推进计划》备忘录,承诺共同推进中国饮料行业的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 2010年10月,同国家林业局中林天合(北京)森林认证中心签署《环境可持续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重点在为森林认证审核员、供货商、涉林企业经营管理者、受认证单位等提供关于森林认证方面相关的技术咨询和专业培训全球范围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和实践,包括森林认证等方面展开合作。

  • 2010年12月,同北京大学签署《沃尔玛中国超市废弃物处理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废弃物管理及回收方案,及减少超市废弃物。

  • 与供应商合作,研发推广环保包装、提高高能耗家电产品的能源利用率。自2008年起,沃尔玛中国每年均为供应商举办环保包装会及相关培训,分项实践案例,共同寻求节能环保的包装方案。2010年,推出环保积分卡项目,将环保包装列为供应商表现的评估标准之一。目前,已有36个供应商参与此项目,记录了超过1800件商品的环保积分卡。

  • 沃尔玛中国还主动发起“出口型企业国内市场辅导项目”,联合各地政府帮助出口型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应对金融危机,同时促进国内消费。自2009年4月,沃尔玛中国先后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外向型出口业较集中地区推广此项目,举办相关活动7场,同时积极参与中央、各级地方政府主办的“出口转内销”展会、座谈和对接会9场。通过该项目,全年辅导出口型企业超过1000家,把60多家出口型企业产品引入沃尔玛商场上架销售,实现销售超过五千万元。

  沃尔玛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各项努力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荣获诸多奖项和荣誉,主要包括:

  • 沃尔玛中国获得由《东方企业家》、《经理人》杂志、《新民周刊》、《金融界》和北京电视台联合主办“2011年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 沃尔玛中国荣获由中华英才网颁发“第九届中华英才网大学生最佳雇主”称号,排名第20位。

  • 沃尔玛中国荣获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1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

  • 沃尔玛北京望京店(1016#)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授予首批“百家低碳示范商店”。

  • 获得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京华公益基金以及京华时报社联合颁发的“京华公益奖- 2010年度最佳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 获得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的“中国妇女慈善奖”。

  • 获得由中国青年报社、经济杂志社颁发的“中国低碳创新企业”

  • 获得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零售业员工最喜爱的公司”及“2010年零售创新奖”

  • 获得由国际人力资源协会颁发的“中国最佳雇主企业”

  • 被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授予“中国绿金奖”

  • 被人民网授予“2010低碳中国•领军品牌”奖

  • 2010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和最佳CSR企业社会实践之一;

  • 被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授予“2009年度深圳经营连锁30强”。

  • 被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授予“全球绿色经济十大领军企业” 。

  • 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品牌与传播大会暨“品牌贡献奖”年度颁奖盛典上荣获“影响中国公益品牌大奖”。

  • 在南方都市报和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主办的“深圳零售30年 - 深圳梦 - 深圳零售商业评选” 中被授予“卓越零售企业”。

  • 被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组委会、搜狐财经等联合授予“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

  • 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被《福布斯》中文版选为“2009年度低碳经济人物”;

  • 荣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报社和中国企业CSR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09跨国公司中国贡献榜” 榜首;

  • 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与《中国新闻周刊》授予“共和国60年杰出外资品牌10强”。

  • 获得由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CCTV-7联合颁发的“2009农产品大流通特殊贡献奖”

  • 连续七年在上海商情发布的《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中被评为“供应商满意的连锁企业”;

  • 连续六年被中华英才网评为“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

  • 连续五年荣登《南方周末》评选的 “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

  • 荣获由《商业周刊》颁发的“2009中国绿色经济大奖-企业奖”;

  • 荣获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颁发的中国绿色公司-2008年度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