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绿色产经观察

第63期:环保产业为啥叫好难叫座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8月19日19:00

  搜狐绿色特约观察员 韩子遇

  【搜狐绿色最新报道】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在公开场合透露,正在酝酿的《国家“十二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围绕“水气声垃”展开,包括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噪声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初步估算,“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年均环保投资为6200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称,强有力的减排政策将催生巨大的环保产业市场需求,环保产业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但也有人士持存疑态度: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发展环保产业的口号也喊了很多年,但行业一直没有实现爆发式增长。

  这从环保产业从业人员的感叹中或许可见一斑:“干环保很辛苦的”,“苦”意味着边缘的行业和较低的收入。

  1984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前身中国环境保护工业协会宣布成立。20多年来,虽然国家对环保工作未曾放松,但节能环保产业始终未能踏入中国工业的主流阵营。

  2010年,情况发生改变,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多次被官方表述为“需要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的环保产业,在去年第一次被国务院发文提升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

  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来自于政府层面的政策和监管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比如,国家明令电厂上马脱硫脱硝设施,并且会定期检查。只有这样,生产相关设备的厂家日子才会好过。

  一般来讲,环保设备投资属于企业主营业务之外的投入,不能直接产生经济价值。只要不被监管者抓个正着并严厉处罚,不少企业对环保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设备可以不买就不买,可以不开就不开,因而造成环境违规。此外,一些企业还可借为地方创造大量GDP被政府“网开一面”。在缺乏大量有效驱动的前提下,环保产业一直不温不火也不足为奇了。

  来自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一份报告则强调,当前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有多个政策瓶颈:其一是价格政策,包括实施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对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应适用优惠电价;同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污水处理成本,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收费价格。

  其二是促进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专业化和社会化,尽快制定实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条例》,鼓励单位和个人委托专业环保公司或机构承担环境污染治理方案的实施或环境设施、设备与器具的运营。

  其三是建立相关投资政策,包括建立国家环保产业引导基金,为环保企业提供长期低息或无息贷款,也可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增加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对环保企业贷款提供贴息,为社会资本进入“挪位子”;重点为符合标准的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提供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