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42家名企先期参评绿金奖 服装奢侈品业漠视环保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韩子遇
2011年08月24日17:46

  【搜狐绿色9月7日讯】由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搜狐网和国际知名第三方企业咨询机构科尔尼咨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目前进入问卷收集阶段,截止到8月31日,共有分布于12个行业的42家公司向主办方回复了问卷,其中包括可口可乐、宝洁、杜邦、沃尔玛、IBM、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公司,也包括青岛啤酒、康师傅、太阳雨等在行业内深具影响力的本土旗舰公司。

  根据主办方目前所提交的企业问卷统计显示,在本年度的评选问卷回收过程中,食品饮料行业表现最为积极,填写问卷、参与评选的公司数量最多;家居行业作为今年新增的评选行业,到目前为止,问卷回复率为12个行业中最高。令人遗憾的是,服装行业和奢侈品行业尚无一家公司回填问卷。

  截至目前,主办方已向耐克、阿迪达斯、匡威等国际一线品牌和李宁、安踏、波斯顿等本土知名品牌共15家服装公司发出问卷,但尚无一家企业做出回应。CUCCI、万宝龙、LV、阿玛尼、爱马仕等国际大牌奢侈品公司也未做出问卷回复。

  事实上,服装行业目前正因漠视环保而深陷公众质疑。今年7月和8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连续发布两份调查报告,称经英国一家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检测,包含阿迪达斯、匡威、李宁等鞋服产品在内的15件样品被检出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绿色和平还称,该组织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品牌对其供应商未进行有效的环境监管,其供应商生产过程中向环境中排放NP(壬基酚)。>>专题:搜狐绿色揭14家服装品牌供应商涉污谜团

  质疑者称,NPE在纺织生产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NP,而NP是一种环境激素,其危害在于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关于这些环保质疑,截至目前尚无一家服装企业给出有力反驳。

  而对于奢侈品牌来说,奢侈品与环保之间的矛盾一直受到诟病,环保人士认为,动物皮毛等奢侈品原料的生产环节将给生态环境带来重大威胁,而用其他材料经过特殊处理达到皮草视觉效果的人造皮革,也会因使用化学药剂等给环境带来污染。环保人士认为,虽然有些奢侈品牌在企业自身节能减排方面确实做了一些有实效的工作,但更多的奢侈品牌只是在单纯地标榜环保,其目的更多在于讨好公众,美化自身形象,而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在这些奢侈品牌看来只是个边缘话题。(韩子遇)

        点击进入:第二届中国绿金奖官方首页

  附:已回复问卷企业列表(截止到8月31日,共42家)

  食品饮料行业

  可口可乐

  青岛啤酒

  大成食品

  利乐

  百事可乐

  康师傅

  日化行业

  欧莱雅

  宝洁

  联合利华

  安利

  零售行业

  沃尔玛

  乐购

  IT及家电行业

  爱普生

       戴尔

  英特尔

  IBM

  美芝

  索尼

       飞利浦

       联想

       美芝

       应用材料

  通信行业

  三星

  诺基亚

       金融服务行业

      渣打银行

  化工医药行业

  诺华

  陶氏化学

  东阿阿胶

  以岭药业

  紫竹药业

  杜邦

  能源机械行业

  卡特彼勒

  中广核

       西门子

  伊顿

  新能源行业

  太阳雨

  亿利资源

  瑞宝利

  家居行业

  大自然地板

  马可波罗

  德尔木地板

  立豪沙发

  顾家家居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