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节油车

私人购新能源汽车占比仅为10% 发展备受质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8月25日11:07

  [导读]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1000辆,新能源汽车还只是一张蓝图。

  近段时间,关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利好消息还真是不少,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待报国务院,这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七大产业规划”排定了“9月陆续出台”的时间表;紧接着,北京市又出台了《北京市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让业内振奋不已的是,北京市定下了“2012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达到3万辆”的目标。

  但政策上的“风生水起”好像没能给车企们带来“风光无限”,至少暂时没能给“新能源汽车股们”注入上涨的动力。

  遥望二级市场,一汽轿车(000800,股吧)等曾经的“牛股”们,正无一例外的处于低迷状态。

  如今,A股的弱势本已令“新能源汽车股们”应接不暇,而屋漏又逢连夜雨,中报期的到来不但没能解救水深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股们”,反倒有点雪上加霜。Wind资讯据已披露中报车企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2.2%、万向钱潮(000559,股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7.48%,而在2010年中报期时,江淮汽车、万向钱潮的这一数据分别为328.42%、91.92%。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占比仅为10%

  还不只是江淮汽车、万向钱潮的中报业绩不尽人意,刚刚上市不久的比亚迪2011年中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88.6269%。

  江淮汽车、万向钱潮、比亚迪(002594,股吧)不约而同的在中报中阐述,“在经历2009和2010两年的高速增长后,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一方面是购车优惠政策的退出、城市治堵、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抑制了部分汽车需求,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基于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理性回归,预计未来汽车业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

  显然,车市低迷,是这些依靠传统汽车哺育新能源汽车的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2010年1-6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892.728万辆和901.61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4%和47.67%,而2011年1-6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8%和3.35%。

  不过,除了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真的什么都没给企业带来吗?虽然上述各股中报都没有具体数据可供参考。但仅凭工信部公布“截至目前,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00辆”的数据不难推测,新能源汽车的确还只是一张蓝图。

  标准统一

  有赖“十二五”统领

  “我们不该因为新能源汽车现在的局面就否认它,因为除了对能源、环境的意义外,其对我国汽车工业的意义也十分重大。这是一次我国汽车业能与国际巨头同时起跑的绝佳机遇。”普天海油一位新能源汽车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真正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还是技术。

  “例如充电站和新能源汽车的关系就如加油站和燃油汽车的关系一样,但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充电站与换电站仅有100座,充电桩4500多个。用这一数据与中石油、中石化超6万的加油站网络相比,更何况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针对公共交通、出租车设计的,面向大众经营的几乎没有,差距之大可想而知。更为关键的是,电能存储贸易体系的标准不统一(充电、换电等)造成的发展缓慢,甚至资源浪费。”上述专家补充道。

  标准、目标的统一有赖于待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二五”规划》统领。可喜的是,8月19日,浙江永康市提出,“十二五”期间,永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总投资达3.4亿多元,计划建设1座集中充电站、3座换电站、8座配送站,120个充电桩等。在业内看来,这初步建成了一个电动汽车的电能“加油站”网络,在全国极具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