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苹果有毒你知道么?血汗代工厂中毒事件调查--知底有声Vol.2

苹果涉污事件再升级 27家供应商现环保劣迹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8月31日14:15

  绿色产经策划:苹果有毒,你知道吗? 

     【搜狐绿色8月31日讯】今日,达尔问、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南京绿石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五家环保组织在北京联合发布第二期苹果供应链污染调查报告,指苹果公司的污染排放正在随产量扩张而蔓延,给当地环境和公众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在2011年1月20日发布的第一期《苹果的另一面》报告中,环保组织揭示了苹果在华供应链存在的污染和毒害。然而,时至今日,苹果公司坚持不回应对其供应链环境违规问题的质疑。

  面对一味回避的苹果公司,中国多家环保组织对其供应链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审视。经过7个月的案头和实地调研,环保组织发现了这个3000亿美元产业帝国的污染排放正在蔓延,严重威胁当地环境和公众健康。

  调研显示,部分苹果供应商的污染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名幸电子在广州的工厂曾企图掩盖环境违规问题而被环保部门识破,仅仅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因各种环境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十余起。

  名幸电子武汉工厂排放量更大,工厂旁的南太子湖受到严重污染,经检测该企业旁边的排水渠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均为该PCB厂的指标性污染物。南太子湖与排水渠相临部分的底泥中铜的含量竟高达4270毫克/公斤,比长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铜的含量高出56—193倍。

  “我们这一代人喝的是污水,下一代人就要喝毒水了。” 协助调查的南太子湖养殖户万正友说。

  “名幸公司对于武汉湖泊的污染正在继续,监管部门无所作为,老百姓无能为力,我们无可奈何。” 自然之友武汉小组负责人曾祥斌律师说。

  苹果供应链的大量排放,对公众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危害。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多家苹果的疑似供应商成为当地社区集中投诉的对象。位于昆山的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因废气排放而被当地居民反复投诉,小区居民担忧儿童健康受到损害;而紧邻企业的村庄更是出现了疾病高发现象,无助的村民们手持污水水样,跪求制止企业污染。

  “凯达鼎鑫还在制造污染,村民还在承受苦难,请大家一起救救他们!”参与调查的南京绿石总干事李春华说。

  位于山西太原的富士康科技产能巨大,且涉及金属表面处理等重污染工序。近年来当地居民反复投诉富士康排放刺激性气体,导致附近居民常常感到刺鼻、眼睛流泪、不敢开窗户。当地政府多次要求该企业控制污染物排放,但扰民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此次调查发现一批苹果公司的疑似供应商危险废物产生量特别巨大,其中部分企业危废未能妥善处置。揖斐电电子北京公司每天产生含有重金属铜、镍以及氰化物等危险废物约几十吨,然而检查中发现国家规定需要严格按实际情况填写的重金属废物转移联单竟然都是空白的,事后检查又发现该公司含有重金属污泥的确切去向不明。而负责为包括富士康在内的电子企业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也被发现超标排放。

  危险废物不仅会使人畜中毒,还可以通过雨雪渗透污染土壤、地下水,由地表径流冲刷污染江河湖海,从而造成长久的、难以恢复的后果。苹果公司一味回避,不愿履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责任,可能导致供应链大量危险废物流失,最终给中国的环境和公众健康埋下长期隐患。

  两次调查中环保组织发现了多达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出现过环境问题。然而苹果公司发布的2011供应商责任报告中列出的36个审核中发现的核心违反事件中,没有一例环境污染问题。苹果是否发现了这些问题,公众无从得知;苹果是否推动供应商解决了这些问题,公众无从得知。

  于是,就在苹果看似严格的审核之下,污染随其供应链的扩张而蔓延。2011年5月20日成都富士康iPad2生产线抛光车间在生产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死16伤的惨剧。事后发现这样一个预期将成为全球最大iPad生产企业的工厂,其第一期仅用时76天的时间就得以建成投产。据媒体调查,为赶工期,抛光车间是边装机器边生产,第二批来的工人基本上只培训了两三天就上岗。

  这样的企业得以通过苹果公司副总裁带队的审核,继而赢得苹果iPad全球市场的主要订单,让人不得不对苹果公司的审核产生疑问。然而,这一切的疑问都无从确认,因为苹果公司既不会主动披露任何线索,也不会被动回应对任何供应商的具体质疑。在苹果年度审核报告的掩盖之下,苹果得以继续让污染企业为其代工生产,以环境和社区为代价追求利润增值的苹果速度,带血的苹果速度。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环保组织在调研基础上,试图推动苹果等29家IT品牌认识这些问题并着手解决。在所有29家中外品牌中,绝大多数认识到IT产业污染的严重性,其中西门子、沃达丰、飞利浦、诺基亚、阿尔卡特、惠普等一批品牌开始利用公开监管信息,着手克服全球生产和采购造成的污染蔓延,进而成为协助中国污染减排的正向力量。

  然而,苹果公司却成为特例。即使面对关于其供应商的具体指控,它也会以“我们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应商”为由进行推脱。“大量IT供应商超标违规记录已经公开,但苹果选择不去面对,而是继续使用污染企业做供应商,这就应该看作是苹果公司蓄意所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主任表示。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锋认为,多家环保组织发动此次调研,目标不仅仅为了促进IT产业或者说某家公司优化环境意识,也是为了促进消费者“绿色选择”意识和能力的提升。“消费者针对苹果公司,针对IT产业,还可以有无数的作为可以发动。环保组织在这方面也准备有更多的作为。”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表示:“苹果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应该言行一致。苹果产品体贴入微的设计与创新让消费者刮目相看,但是苹果在供应链污染治理方面却乏善可陈, 其违背环境承诺的表现让我大跌眼镜。”

  苹果已经作出了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利用发展中国家环境管理的漏洞,和污染企业为伍,以牺牲环境和社区的利益为代价,继续攫取自己的超额利益,成为中国污染减排的障碍。

  消费者也需要作出选择。我们相信苹果的消费者不能接受以毒害环境、伤害社区、牺牲工人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的时尚IT产品。为了环境和公众的健康,为了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不再受到毒害,为了给我们的孩子们保留下一片安全的可居住的土地,我们倡议消费者向苹果作出表达,让苹果听到公众的声音。

  “我们拒绝以污染和伤害为代价的敛财企业。我们期待着苹果的供应商都能清洁生产,我们盼望着没有毒的苹果问世,我们向往着绿色的苹果在中国诞生!”环友科技的负责人李力说。

      绿色产经策划:苹果有毒,你知道吗?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