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苹果有毒你知道么?血汗代工厂中毒事件调查--知底有声Vol.2

第二期苹果供应链污染调查报告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8月31日15:17
  二、 对社区造成的直接伤害

  苹果供应链的大量排放,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甚至对公众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直接的危害。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多家苹果的供应商成为公众集中投诉的对象。

  案例3 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受害居民跪求帮助

  凯达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达电子)位于江苏昆山。我们了解到这家公司和苹果的供货关系,是源于一起商业贿赂丑闻。

  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这家企业在2006年存在一条污染记录。该记录显示凯达电子“擅自延伸作业,废水未经处理超标外排”被昆山市环保局“责令停止擅上生产线的生产 处罚100000元”

  2011年6月3日发布的《昆山市2010年度工业企业环境行为评级公示》显示,凯达电子被评为黄色企业 ,即“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或有其他违法行为” 。

图表11  凯达电子、鼎鑫电子及其周边社区和村庄Google Earth卫星图
图表11 凯达电子、鼎鑫电子及其周边社区和村庄Google Earth卫星图

  昆山鼎鑫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鑫电子)也同样位于江苏昆山。 根据公开资料,这家企业为台湾欣兴集团在昆山的生产基地 ,而欣兴是苹果的PCB疑似供应商 。

  在污染地图数据库中,鼎鑫电子于2005年被评为红色企业 ,即“作了控制污染的努力,但污染物排放仍未达到国家污染控制标准或发生过重大污染事故。达标率>50%、

  在进一步搜索相关数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网上许多针对两家企业的公众投诉,显示自2006年以来,居民不断反映受到企业废气、噪声、废水的影响,特别是凯达电子的喷涂废气和鼎鑫电子的酸性废气。许多投诉者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毒害,其中有多个居民提到自己已经把孩子送到别处。论坛上,还提到了他们进行的多次举报。

  在昆山论坛上,提到居民进行了多次举报。我们看到其中有这样的一则网友张贴的官方回复:“你向省委书记信箱反映的凯达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和昆山鼎鑫电子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我厅领导高度重视,一方面责成苏州市环保局调查处理,一方面安排厅职能部门进行了督查。”

  这份回复称:凯达电子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脑外壳及内饰件,废气主要是喷涂工段产生的,噪声主要是风机、冷却塔产生的。鼎鑫电子建有三期工程和镀金生产线,废气主要为酸性废气和粉尘。

  该回复称: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的废气都建有处理设施,从平时不定期监测结果看,两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从平时不定期监测结果看,该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凯达电子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三类标准。

  但该回复同时称:“昆山市环保局多次现场检查发现,由于企业与小区距离较近,即使企业的废气和噪声达标排放也会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昆山市环保局要求上述两家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污染治理设施,尽可能降低对附近小区的影响;同时已提请昆山市政府尽早启动上述两家企业的搬迁计划。”

  2011年4月19日,南京绿石的李春华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两位工作人员在网上投诉最为集中的万方水岸小区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一批居民讲述了6年来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的废气排放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困扰。据居民们讲,企业排放毒气有时令他们不敢打开窗户,半夜会被呛醒。

  先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居民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污染的伤害。现场调研中我们找到一位在小区幼儿园上学的男孩。孩子叫童海乙,今年8岁,在他妈妈的鼓励下,孩子蹦蹦跳跳地把我们领到了万方水岸小区的北墙处。在这里我们看到,小区的幼儿园与凯达电子之间只隔着一道墙,随风飘来一阵难闻的气味。

  就在企业和自己的幼儿园旁边,童海乙拉着妈妈的手对她说:“有些时候我回来写字的时候都会心很痛,你来接我的时候我头也很晕,有时候上学感觉到很怪怪的味道。”他的妈妈告诉我们,孩子经常反应头痛、头晕,还常常流鼻血,让她特别担心。

  2006年最先发起投诉的梅女士也跟过来。她告诉我们,她那时之所以开始投诉,是因为她当时怀孕了,特别担心凯达电子的废气影响到孩子。后来投诉无果,凯达电子的废气污染依旧,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她不得不把她送到了父母家抚养,因此也不得不忍受和孩子的长时间分离。

  此时,与凯达电子一墙之隔的同心村8组居民也聚拢过来,诉说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对他们的生活也造成了严重影响,要我们也去他们的村上看看。出了小区,绕过凯达电子,村民们把我们带到一座小桥上。桥下是一条小河,河边就是他们的一个村子,大约有二十几户人家。紧临村子的有两家工厂,“那就是凯达电子,”村民们指着高大的厂房说。而小河的另一边还有两个工厂,据村民们讲,也都是电子厂。

  据村民们反映,同心村原本是个物阜民丰的模范村,大约10年前,凯达电子等工厂在此建厂,占用了他们的耕地,仅给了村民们很低的补偿。据村民们讲,10年间,村边曾经清澈的小河变成了墨汁一般的黑水。多年来这些电子企业排放废水、废气,还加上噪声污染。10年间许多人患病,其中癌症患病率急剧增加。村民们想和工厂交涉,但不得其门而入;将问题反应到当地政府,但企业似乎消息很灵,来检测前味道往往就消失了。

  调查中,村民们自发从河中取了水,灌入了饮料瓶中。罹患胃癌、胃已经切除的朱桂芬手持装满污水的饮料瓶,带着十几位中老年村民来到我们面前。此时,令我们震惊的一幕发生了——面对我们的摄像机,十三位妇女突然齐齐跪下,手持污水瓶,向我们诉说:“求求你们,帮帮我们,帮帮我们老百姓”。

图表12 调研中突然下跪求助的村民(摄影:王晶晶)
图表12 调研中突然下跪求助的村民(摄影:王晶晶)

  随后,同心村居民向我们提供了当地居民癌症患病统计表。2011年5月底,我们又一次来到同心村8组,具体核实居民患癌症的情况。经证实,自2007年以来,仅同心村8组患癌症或因癌症死亡的人数达9人之多,而该组的总人口不过50余人。

图表13  昆山市同心社区娄下村癌症患者情况
图表13 昆山市同心社区娄下村癌症患者情况

  2011年7月11日,绿石环境行动网络两名工作人员连同志愿者共三人再次前往昆山同心村进行调研。调查者们在村后河道的桥下发现了一根露出水面的排污管,有污水不断从管子排出,村民认为这就是鼎鑫电子的排污管道。

  2011年8月25日—26日,我们分别向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了解相关情况,询问其是否有搬迁的计划,准备何时搬迁;是否曾经因废水超标、违规排放而受到处罚;是否了解村民的投诉;是否愿意和社区就污染投诉进行沟通。要求其说明所排放废水、废气主要成份,及其年度排放量。

  发给鼎鑫电子的信件由2011年8月25日发出,目前没有收到鼎鑫电子的回复。

  凯达电子拒绝接收环保组织发送的提示信传真,经过多次尝试,均被拒绝。

  案例4 太原富士康:废气污染屡遭居民投诉

  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原市小店区电子街23号富士康工业园区,主要从事手机、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在园区内共建有四个生产项目,分别为:镁铝合金3C电子机构件表面处理项目、镁铝合金3C电子机构件表面处理扩建工程项目、2400万套手机零组件工程项目、3C产业之配套散热器系列产品制造扩建工程项目。

图表14  太原富士康科技园与周边社区Google Earth卫星图
图表14 太原富士康科技园与周边社区Google Earth卫星图

  自2009年起,当地居民开始在网络上反应富士康的污染问题。2010年8月6日,山西省环保在其网站上“企业行政处罚 > 督察与环境问题企业名单”一栏中,刊出《关于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污染环境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报告》(晋环函[2010]740号)。该文件确认:2010年7月份以来,群众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污染环境的问题,并且向环境保护部信访投诉。

  根据这份文件,太原市环保局会同经济区环保局多次到现场执法检查,全面查找污染源,最后确认:“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是涂装车间废气和机加车间的切削油发挥产生的油雾气味外排后引起。”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太原市环保局对太原富士康提出如下要求:

  1、尽快对周边居民区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确定污染物种类;

  2、限期2010年12月前完成对涂装车间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尽可能减少废气量的排放;

  3、限期2010年9月前完成对机加车间的切削油挥发产生的油雾处理的试验,待试验结果出来后根据选定的方案实施治理;

  4、对所有的废气排放口产生的污染物按照国家规定定期监测。

  这份文件明确限期该公司2010年12月前完成对涂装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但直到2011年7月,当地居民反映该企业依然存在刺激性气味扰民问题。部分居民反应废气熏得他们头疼、恶心。部分居民特别担心小区里的孩子会受到更大危害。

  2011年6月21日,太原市的陈女士、郭先生、彭先生等7位太原恒大绿洲小区居民向“政风行风热线”,反应富士康排放刺激性气体,导致附近居民常常感到刺鼻、眼睛流泪、常年不敢开窗户。

  在2011年7月20日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的过程中,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的许荣民政委回应了上述投诉。他表示,太原市监测站通过检查发现,群众所反应的气味主要是生产工艺中酸洗废气、涂装废气和切削油挥发产生的油雾混合而成的刺激性气体。其后进行的检测虽然未发现超标,但“在此期间,对于富士康集团不能正确或者稳定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行为,太原市环保局也进行过处罚,发现一次处罚一次”。

  在2011年7月20日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的过程中,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的许荣民政委表示 :在7月5号下午,太原市环保局会同经济区管委会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处理富士康刺激性气味协调会。要求该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从根本上解决生产过程中废气扰民的问题。

  据许政委介绍,7月6号,富士康按照该协调会的要求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从7月9号开始,太原市12369举报热线又连续3天接到11次群众反映刺激气味扰民问题,为此,在7月11日,市环保局和开发区管委会,紧急下发了关于妥善处理关于富士康集团刺激性气味投诉案件的函,要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取以下措施:

  1、 立即控制有限公司刺激性气味排放的问题;

  2、 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随时掌握主要污染物的监测数据,保证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确保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坚决杜绝超标排放的现象。保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

  3、 要采取措施,做好周围居民的沟通与协调,避免产生一些其他的影响。

  据我们了解,目前富士康,已经将离恒大绿洲较近的C区涂装线全部停产,对没有安装油雾收集分离装置,或者收集效果差的设备停用。”

  许政委介绍,7月15号,环保厅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议定环境监测站继续组织对富士康公司的污染源进行全面地监测;要求监察总队,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其下达限期整改的决定,在限期整改期间,要责成经济开发区环保局每日对他们进行现场检查;同时责成建设单位进行环境影响的后评价。

  2011年8月25日,环保组织向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企业环境行为提示信,询问其环境管理情况,但截至2011年8月30日,我们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