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频道 > 苹果有毒你知道么?血汗代工厂中毒事件调查--知底有声Vol.2

苹果中国污染地图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9月01日16:47

  历时半年多,苹果公司依旧不公开在华供应商,中国环保组织再度发力,清查苹果供应链污染地图。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电子帝国,将面临更猛烈的环境污染追责。

  在蒂姆·库克刚刚接替乔布斯就任苹果公司CEO一职时,就收到一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礼物”: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牵头的五家环保组织,经过半年多时间调查,公布了一份苹果在中国供应链的污染地图。

  这已是中国环保组织所做的第二季调查报告。2011年8月31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二季调查列举了22家企业的污染问题,加上2011年1月20日第一季公布的5起污染问题,共有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被点名。

  这个全球市值最大的电子帝国,因其庞大生产链上的污染问题,使其生产的靓丽产品蒙上一层灰色的面纱。

  (明镜/图)
  (明镜/图)


  调查苹果

  昆山市万方水岸的业主大多是外地打工者,他们积蓄多年才在这里买下一套房子。隔壁是同心居委会24户集中居住的居民,他们在几年前由村民变为居民。

  与他们为邻的是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下称凯达和鼎鑫)两家工厂,它们在第二季报告中被称为苹果公司的“疑似供应商”。数年来,苹果生产的靓丽产品并未点缀他们的生活,却给他们带来了噪音和难闻的废气。多年的投诉,虽有改善,但无根治。直到2011年又进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视野。

  2007年以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就开始向知名企业发起“绿色倡导”,倡导大型企业绿化供应链,多个IT品牌积极行动,但苹果公司一直极少回复。在回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信函中,苹果公司称,其“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应链”。

  在苹果产品受到热烈的追捧的另一面,不断扩大的供应链却在制造更多的污染事件,其对供应链的审核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放松。

  典型的事例是,2011年5月20日成都富士康iPad2生产线抛光车间发生爆炸,造成3死16伤的惨剧。这起事故是由铝制粉尘控制不当导致的。事后发现,这个预期将供应全球三分之二iPad的巨型工厂,第一期工程仅用76天建成投产,抛光车间的设备一边装机一边生产,很多工人仅经过两三天的培训即上岗。

  就是这样的企业也顺利通过了由苹果公司副总裁带队的审核团队的审核。

  在公布供应商的要求被拒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只能通过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年报等公开信息寻找苹果供应链。2011年初,一则报道引起他们的关注。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一名中级经理向亚洲六家苹果配件供应商收取回扣而被起诉,涉案供应商包括中国的凯达。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自己的环境污染数据库查找凯达电子的情况。在这个已收集约8.6万条污染记录的数据库中,他们发现了凯达的“污点”。后来,在和当地环保组织南京绿石共同开展的实地调查中,他们发现凯达和鼎鑫的污染困扰周边居民已达数年之久,而鼎鑫电子亦是苹果供应链条的一个部分。

 《苹果的另一面2》主要涉及企业污染记录 (李伯根/制表)
 《苹果的另一面2》主要涉及企业污染记录 (李伯根/制表)


   噪音和臭气

  万方水岸花园和同心居委会居民是投诉凯达和鼎鑫的主要对象。

  “整天都在排放,没法睡觉,刺鼻,发晕。”万方水岸业主梅小姐说,这是凯达排放的。另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他们发现,那是鼎鑫排放的。

  同心幼儿园就在万方水岸内,但该小区的孩子很少在这上学,因其和凯达仅一墙之隔。梅小姐等居民都将孩子送到乡下亲戚家寄养,等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才接回来,但都送往两公里以外的幼儿园。

  在同心幼儿园上学的孩子都是附近的民工子女,以及该小区内经济条件差的业主子女。内蒙古赤峰人高继勋在昆山富士康打工,每月工资三千多元,2011年9月1日,他只能忐忑不安地将孩子送入同心幼儿园。

  鼎鑫生产的是PCB线路板,需要使用硫酸等溶剂。凯达带来废气污染的则是喷涂。媒体披露,凯达从2005年开始向苹果公司供应iPod外包装盒。

  除了废气,困扰周边居民的还有噪音。万方水岸至少有11栋居民和同心社区居民,因紧挨凯达,备受噪音的折磨。业主唐英称,她经常会在半夜被装卸货的噪音闹醒。朱祖平的家距离凯达只有100米,他常靠安眠药睡觉,或者用收音机抵消噪音。

  自2006年始,周边居民甚至集体筹款7000元钱经费组织投诉。后来,白天臭气少了,但夜间常有。“每次打电话到环保局投诉,几分钟后气味就没了。”梅小姐说。

  当地政府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都承认凯达和鼎鑫的污染事实。不过,昆山市环保局称,经测量,目前这两家公司都达标排放。另外,凯达已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搬迁意向书。

  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收集的数据显示,凯达和鼎鑫曾多次被官方认定违规排污。

  为躲避废气的困扰,万方水岸业主宋艾军于2010年搬到苏州居住,以前上班车程十几分钟,现在则增加为45分钟。在该小区,这并非孤例。

  不愿承认的污染

  凯达和鼎鑫仅是冰山一角。在第二季报告中,许多苹果疑似供应商存在大量因为违规排放,影响居民健康的案例。

  作为苹果最主要的代工厂商之一的富士康,其位于太原市的富士康工业园区,自2009年起,不断被当地居民投诉污染问题。在当地环保局限期整改后,直到2011年7月,刺激性气味仍未消除。另一家疑似供应商名幸电子在广州的工厂曾在几个月内被立案查处十余起。

  除了废气、废水、噪音之外,第二季调查报告显示,一批苹果疑似供应商的危险废物产生量特别巨大。

  这些企业包括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常熟金像电子有限公司等。

  他们在电子产品制造中,除产生大量含重金属、氰化物的废水,以及VOCs有机废气、锡烟、铅烟外,还产生包括废酸、废碱、废蚀刻液、废电镀液以及含有重金属的污泥等危险废物。

  “按规定,企业对危险废物的处理应采取‘最终处置’。但我们研究发现,许多危险废物处置难度很大,妥善处置的成本很高。而危险废物在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处置水平等问题,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

  中央电视台曾于2010年6月25日披露了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企业,同样疑似苹果供应商——日本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每天产生危险废物约几十吨。然而,检查人员在调看企业转移合同时发现重金属废物转移联单,竟然都是空白,含有重金属污泥去向不明。

  调查还显示,即便是专业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依然可能造成相当严重的环境污染,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就是一例。该公司服务客户包括富士康。据资料显示,该公司从2003年开始,就不断被官方认定重金属排放超标。

  然而,这些问题都未被列入《苹果供应商责任2011进步报告》。这份报告列出了36个违反其社会责任的事件,但无一例是环境污染问题。报告除了提到发生“12连跳”的富士康公司和发生137名员工正己烷中毒的苏州联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字外,其它供应商名称均未公开。

  难啃的“苹果”

  就在凯达、鼎鑫困扰周边居民时,苹果则正大肆扩张,并迎来了最鼎盛的时期。

  2007年,iPhone的发布是苹果公司业绩的分水岭。之前的30年,苹果虽于1995年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供应商,1994、1995年在全球多媒体市场占有率高踞榜首,但1997年仍亏损18亿美元。就在这一年,乔布斯回到苹果。

  经过14年的打拼,截至2011年6月25日,苹果持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达到762亿美元,且负债率为零。2010年5月,苹果市值超过微软。2011年8月,苹果市值为3556亿美元,超越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在其疯狂扩张之际,苹果亦标榜其“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而事实显然与其承诺相距甚远。

  而且,让环保组织无奈的是,尚无有效手段追究苹果的责任。

  和很多跨国公司一样,苹果公司只负责创意和设计,产品制造由遍及全球的供应商提供,中国是其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商道纵横公司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责任投资研究咨询、培训服务,其创办人郭沛源认为,目前在中国难以从法理上追究苹果等品牌商的责任,但在欧洲,早已“对品牌商的延伸生产者(即供应商)有着严格的规定,如要求供应商不能使用有害物质等等,品牌商还负有回收废弃产品的职责”。

  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表示,苹果负有重要责任,因“苹果的外包生产不同于一般的采购行为,其在供应链管理中介入很深,如生产过程中无尘标准的控制,甚至大多物料也由苹果亲自指定采购等。这些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环境污染和危害职工健康等问题”。

  最典型的案例是2009年苏州联建科技有限公司137名员工正己烷中毒。“对于这些生产流程,苹果公司都是知道的,这甚至是他们严格要求的。他们还安排驻厂代表,严格监管。”贾说。所以,当时维权的工人向联建科技和苹果公司一并提出索赔。

  针对这起案例,郭沛源认为,如果有证据证明苹果指定使用正己烷,而我国又明令禁止生产过程中使用正己烷,则可通过司法手段追究苹果的责任,但“取证太难了”。

  2010年,贾景川等受害者,同时给苹果美国总部、亚洲公司、中国公司、乔布斯本人发出邮件,却从未得到回复。2011年8月26日,南方周末记者就供应商污染问题致信苹果公司,到截稿时为止,亦未收到回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目前,只能通过消费行动促使苹果改进供应链环境管理。“相信消费者不能接受以毒害环境、伤害社区、牺牲工人利益为代价生产的时尚产品”。

(责任编辑:彭晓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